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中超"群雄逐鹿"添新亮点 三英战鲁能申花最带劲

  经历了中超元年的“七君子逼宫”,饱受了中超三年的“裸奔”之苦,已经苍凉倒底,落寞无声的中超依然在苦苦支撑中等待着那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转眼之间,“中超四世”

  又已经在中国足球的徘徊踟躇之中蓄势待发。

也许没有人知道,这是一个崭新而闪亮的起点,还是又一个无奈而灰暗的轮回,但至少任何还有兴趣对她目光流连的人都希望:“中超四世”能够给你一个看下去的理由。

  争冠篇:

  三英战鲁能申花最带劲

  过去的一个中超赛季完全可以称之为“鲁能年”:山东人不仅一举拿下联赛和杯赛的双冠,而且史无前例地提前六轮夺得中超冠军,顺带还把最高积分和最多进球的纪录收入囊中。而在国家队和国奥队中,鲁能的球员更是占据着半壁江山……

  不过,如同“中超三世”注定是鲁能的独角戏,“中超四世”尚未登台亮相,“三英战鲁能”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京沪连传统三强的重装上阵已经让鲁能的卫冕之路上龙吟虎啸,一旦07中超的大幕开启,山东人就会很快发现:孤独求败这张旧船票很难再登上新赛季的客船。

  上赛季惨淡经营的大连实德誓雪前耻,他们永远是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资本大鳄”徐明的血盆大口随时会令人不寒而栗。实德去年战绩不佳,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近几年来一直以超常规的方式不断进行着新陈代谢,在新人辈出的同时,经验和稳定性的缺乏也削弱了实德身上的霸气。不过,在经过几个赛季的调整之后,现在的实德又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成熟期。

  大连实德的威胁未除,斜刺里申花与联城的合并案又横空出世,新组成的“超级航母”已然以“巨无霸”的姿态登场,“魔兽怪杰”朱骏是一个善于将魔幻与现实玩弄于股掌之间的“超现实主义者”。他投下的这没1.5亿的重磅炸弹绝对不仅仅是听一个响声。

  至于北京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是他们的追求也是对他们的嘲讽,但也只有北京人能够有勇气在这种自我嘲讽中去完成自我超越。在得到韩国铁帅李章洙之后,他们也把2007年当做是离目标最近的一年。以御林军传统的攻势足球风格,再加上李章洙崇尚进攻的个性,新赛季的国安也许是四支夺冠球队中绝对实力最弱的一个,但也可能是最能够吸引眼球的一支华丽之师。

  相对于群雄并起的局面,鲁能泰山自从重铸双冠王霸业后,却接连传来利空的消息。

  郑智远渡英伦留下的空白几乎无人可以填补,漫长的冬训时间,只有半支球队在手,海外拉练的计划也因此而泡汤。以至于主帅图拔直言:球队缺少主力队员,缺少高质量的热身赛,这对于鲁能的新赛季备战犹如釜底抽薪。而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鲁能如何取舍的战略也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卫冕前景。

  主帅篇:

  洋帅的阳光道少帅的独木桥

  随着壮志未酬的吴金贵最终交出兵权,新赛季处于夺冠集团的四支球队现在已经是清一色的洋帅掌权,这使得洋帅虽然在数量上以6比9处于劣势,但是在中超最引人瞩目的舞台上,洋帅却注定已经夺走了绝大部分的风光。

  在六位洋帅当中,山东的图拔科维奇和申花的吉梅内斯都是留任的主帅,不过,相对于上个赛季而言,他们在新赛季面临的考题显然已经升级换代。新赛季的鲁能面临三线作战,又缺少了绝对的核心郑智,这才是检验图拔执教水平的关键一年。至于乌拉圭人吉梅内斯,在被合并的洪流推上申花主帅宝座的同时,他也已经坐在了火山口之上。在新赛季当中,吉梅内斯剩下的惟一考核目标就是带领申花夺得冠军,只要稍有闪失,这位乌拉圭足坛教父就得卷铺盖走人。

  在其余四位首次涉足中超的洋帅中,李章洙曾在中国足坛执教多年,已经不算是新人。不过,对于李章洙而言,这是一次回归之旅,当然也是一次冒险之旅。御林军身上有着传统的高傲之气、同样也秉承了跋扈之风,这也是圈内公认北京队难带的根本原因,以铁血著称的李章洙能否降得住这群京城子弟,也许比他的战术优劣更重要。

  至于实德的邦弗雷雷,虽然这是他第一次踏上中超的江湖,但是一旦他入主了实德这个传统豪门,也就意味着高起点的开始,实德本赛季发誓要卷土重来,与鲁能争霸,作为主教练的邦弗雷雷自然是任重而道远,一旦在夺冠道路上陷入不利局面,走人的可能性当然也不小。

  在本土教练中,青岛的殷铁生、武汉的裴恩才、国际队的成耀东和辽宁的唐尧东都在球队执教多年,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在队内的地位已非常稳固,而且也没有夺冠的压力。在新赛季当中,除非他们落到降级的边缘,否则其帅位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相对而言,以高洪波为代表一批新生代主帅却将面临着生存的挑战。虽然在整个中超的舞台上,他们原本就很难获得逐鹿中原的机会,但是生存的压力依然会让他们的创业之路荆棘丛生,要获得属于自己的江湖地位绝非易事。由于陈金刚等人的突然辞职,上赛季在厦门开始创业的高洪波成了亚泰的意中人。不过,上赛季亚泰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高洪波要想抱住亚泰的黑马本色现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高洪波在厦门的继任者王宝山同样在进行一次冒险,没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本来就实力平平的厦门新赛季保级很困难,上赛季在深圳已经失败过一次的王宝山,这次也许又要成为一个“飞蛾扑火”式的救火队员。

  至于建业的门文峰、绿城的王政和深圳的张军,这个赛季都是他们第一次带队征战中超,都没有什么经验,但都要面临残酷的考验,保级将是他们的第一要务。

  保级篇:

  多路诸侯将进泥潭

  河南建业十三年磨一剑,终迈进顶级联赛的殿堂;浙江绿城大投资获得高回报,也一举跻身上流社会。不过升级成功并不能安逸坐享其成,这两位新人接下来必须面对的是残酷的保级大战,至少亚泰的升班马奇迹不太可能在他们身上重演。

  河南建业在春训前就闹出球员联合向俱乐部发难,要求提高工资的事件,虽然俱乐部最终把这棘手的问题解决,但采取的方法却是强硬的“三停”,随后队长陆峰爆出出走的新闻,刚刚跻身中超的河南足坛俨然已经深受人祸之害,这无疑将极大影响球队的士气,对于他们的首个中超赛季更是极为不利。

  浙江绿城则失去上赛季冲超功臣堤科和奥兰多,新外援的引进也一度陷入困境,在整体实力没有得到实质性提升的情况下,绿城要想开创江南的领土显然还缺乏足够的资本。

  除了两个升班马成为保级的当然人选之外,一个规模庞大的保级边缘集团也在悄然形成。就像能够豪言要染指冠军的球队只是少数而已,敢保证自己远离降级泥潭的球队也绝对不会太多。

  青岛中能去年保级之路原本就惊险无比,而本赛季他们反而放走了谭望嵩、杨君、李帅等人,尤其是在门将位置已经出现严重空缺,就算将李健引进,仍然显得后备力量薄弱。目前青岛方面将提升球队实力的希望寄托在外援的引进上,而依靠那资金并不十分雄厚的财团,签到超实力外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老帅殷铁生没有妙手回春之力,青岛中能依然是降级的热门。

  沈阳金德(沈阳金德新闻,沈阳金德说吧)把国奥中卫赵铭和上赛季中甲排名第二的射手文虎一起弄到手,看起来球队实力有些加强。随着东北虎南迁到长沙,南方的水土将成为考验这支东北军的首要课题。不能确定的还有球市和球迷对待他们的态度,有辽宁队在京城客乡遭遇的前车之鉴,金德的前景不会太乐观。

  至于刚从动荡中走出来的深圳足球,新赛季本来是他们翻身的好机会。

  不过随着教练班子更换,加上李毅(李毅博客,李毅新闻,李毅说吧)、陆博飞等主力远走,而黄云峰、袁琳等六人又不惜以下岗对抗俱乐部的降薪政策,新赛季的深圳已经面临着严重的兵荒,如果真以一批25岁以下的娃娃兵为主力征战,深圳队留给张军的肯定也将是一道如何保级的难题。

  作者: □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李毅 | 高洪波 | 吉梅 |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