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体操冬训技术思想两手抓 黄玉斌:不畏众矢之的

  2007年国际体操新赛季即将来临,打头炮的是3月2日至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杰克逊维尔举行的泰森美国杯赛。今年的体操世界杯系列赛也将开战,法国巴黎站将于3月17日至18日举行,随后是3月23日至25日的德国科特布斯站。

目前,体操队仍在进行冬训,总教练黄玉斌(黄玉斌新闻,黄玉斌说吧)表示:“我们现在是各国选手赶超的目标,我们要让他们永远赶不上。”

  比赛任务:

  世锦赛仍然是大考

  明年,中国体操队就将迎来北京奥运会,今年的备战工作自然格外紧张。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体操队获得了8枚金牌,其中包括盼望已久的一枚女团金牌,这也让人们对中国体操队寄予更高的期望。今年,体操队的重点仍是世锦赛。

  总教练黄玉斌表示:“2007年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9月份我们会参加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这也是2008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比赛,是对我们的一个考核。”黄玉斌认为:“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那么好的成绩,现在各国会学中国、赶中国、超中国,中国队成为众矢之的,所以这次世锦赛对中国体操队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检验。”黄玉斌要求,在冬训期间队伍的水平要上一个台阶,争取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提高重点:男队重下法女队练跳马

  亚运会结束后,中国体操队就开始了紧张的冬训。整个春节,队伍也只在大年初一放了一天假。至于训练内容,男、女队各有侧重点。男队提出:“向下法要金牌”。体操队专门成立了一个下法落地监督小组,由中心主任高健牵头,每隔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左右,进行一次内部的下法测验,在黑板报上用红旗、蓝旗和黄旗标注。体操馆里特意安装了两台电脑,教练员将队员的“下法落地”数据进行统计,数据库里的资料非常详细,不仅有动作类型、相应的分值,还包括训练情况。当然,这套系统同样要用在女队身上。

  女队的训练重点就是跳马。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从去年世锦赛上我们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女队尽管取得了团体冠军,但在跳马项目上还是没能达到很高的水平。除了程菲(程菲新闻,程菲说吧)之外,我们的第二名张楠在所有参赛选手里的排名只是第25位,可以说差距是非常大的。”每天下午,女队都要安排队员轮流与拥有程菲跳绝技的程菲一起练习跳马,程菲目前还在练习新的动作,难度也在不断增加。

  思想工作:征文活动是新招儿

  今年冬训期间,为了让队员们更加充分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加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体操队特意进行了一次题为《多少人的劳动成就了你?》的征文。

  “我不知道国家培养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要付出多少?我不知道国家对我们体操队要付出多少?我不知道一块奥运会金牌价值多少?但我知道我心里承受着一份重重的情感。从我开始练体操到现在成为国家队一名队员,在这之间,不知道有多少人帮助过我,我才能有现在的成绩……”队员们围绕这一命题谈了自己的感受。“小马神”肖钦说得实在:“我觉得,我需要感谢的人有十几亿呢!”本月初,队员们的征文都被放在训练馆的墙上。通过各种思想工作,队员们在今年的冬训中表现出了更高的积极性。老大哥杨威(杨威新闻,杨威说吧)说:“今年的冬训感觉气氛尤其热烈,大家每天都热火朝天地在练,你追我赶,大家都是你有什么新动作我也要争取立即学会。”

  本报记者刘晓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 程菲 | 杨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