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6-07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 > 06-07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天津女排用八一检验自己 晋级决赛甩掉包袱

  昨天,全国女排联赛半决赛拉开战幕,天津女排做客益阳迎战八一女排。天津队攻防俱佳,以3∶0完胜对手,顺利挺进决赛。

  首局八一队进入状态较快,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进入中局,天津队开始反击,在12∶10将比分反超后,八一队请求暂停。

暂停后天津队攻势不减,而八一队的换人显得没有章法,天津女排以16∶11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虽然此后八一主帅崔咏梅几次换人力图改变被动局面,但天津队一直牢牢掌握着全局的主动,25∶10天津队先下一城。第二局八一队换上奇兵王莉娜,她的高飘球让天津队极不适应,开局就以0∶4落后,随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及时地叫了暂停。暂停后天津队开始反攻,以8∶5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随后天津队一路领先,逐渐扩大领先优势,25∶21,天津队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八一女排背水一战,开局以8∶6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天津队逐渐追平并反超了比分,16∶13,天津队以3分的优势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崔指导用完了两次暂停,频繁的换人让八一队无法跟上天津队的节奏,随着八一队的发球下网,天津女排以25∶19再胜一局,以总比分3∶0战胜对手。

  晋级决赛,王宝泉甩掉包袱

  拿下八一,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在赛后感慨道:“这场比赛前我的压力很大,我们这个赛季的目标就是保三争一,现在进了决赛,达到了最低目标,现在我们要放下包袱,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王宝泉赛后首先总结了本场比赛,他说:“这场比赛我们队表现得比较稳定,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现在我们这支球队已经逐渐成熟,缺乏的就是稳定性,就要通过这样的比赛来增强球员的自信心,提高球队的稳定性。”对于球员的发挥,王指导特别提到了两员老将,“王莉和杨洁发挥得相当不错,这样的比赛换上她们就是为了稳定军心,让球队更具备战斗力,两员老将在这场比赛中给小队员们很好地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我很满意。”对于小将的发挥,王指导认为还有欠缺,“这样的大赛小队员们经历的少,所以很容易出现起伏,比赛中有一些反应,但我基本上还是满意的,她们通过这段时间大赛的历练也逐渐成熟起来了。”

  对于后面的决赛,王指导并没有发表太多的评论,他只是说:“总之决赛是最艰苦的,我们的球队在进步,对手也处于上升期,我们处于劣势,放低姿态去拼吧。”

  杨洁制胜,老将出马就顶俩

  在领先的情况下换人并不是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的风格,但就在首局17∶14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王指导换上了老将杨洁。杨洁的上场让天津队的攻防体系更加完整,她的出色表现让天津队轻松地战胜了对手。

  身为副攻手的杨洁,最厉害的绝活是争球,在网上的争夺中,杨洁凭借自己出色的手感和球性,几乎从未失手过。这场比赛,杨洁最大的贡献也是在网上,她的拦网让对手的进攻屡屡受阻。赛后杨洁在谈论本场比赛时说:“八一队我太熟悉了,虽然她们改变了位置,但每个人的进攻方式不会变,应该说我多次拦住对手的进攻靠的就是多年的经验。”杨洁本场比赛最精彩的表演出现在第二局,当时天津队大比分领先,在回合球的争夺中,杨洁多次凭借出色的身手和高超的预判能力救起险球,最终靠3号位的一锤定音为天津队拿到了第二局的局点。赛后小将霍晶赞叹说:“杨洁那几个球救得太精彩了,好多教练都说杨洁是‘球油子’,今天算是彻底服了,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赛后主教练王宝泉也忍不住夸奖这位老将:“杨洁的竞技水平保持得如此好是我没有想到的,这次派她上场主要是为决赛做准备,本来只想让她上场热热身的,没想到她的出色发挥一下子盘活了全队,像老话说的那样——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意料之中的胜利,这场决战前的大阅兵很好地检验了天津队目前的实力。哪些地方仍需提高,哪些地方已经日趋成熟,在决战前,天津女排有了清醒的认识。3∶0的比分不仅让踏进决赛的天津队士气大增,也让主教练王宝泉调配好了决战的应敌之策。

  因为一直身处北区,所以天津队鲜遇强敌,除了与辽宁队的两场比赛能真正检验出自己的实力,其余比赛更像走过场。好在半决赛迎来了实力较强的八一女排,天津队不会放过这个决战前大阅兵的好机会。虽然是3∶0获胜,但在比赛中还是能发现天津女排的一些问题。

  [反击不够犀利] 像天津队这种靠防守反击打天下的球队,反击质量就是生命线。而这场与八一队的比赛并没有反映出反击犀利这一特点。这固然有针对对手特点制订特殊战术的原因,但与辽宁队这样的靠4号位一锤定音的球队交手,反击质量就变得异常重要,所以天津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反击要敢于打一些冒险性扣球。要知道,辽宁队的攻击力与八一队的攻击力不可同日而语。

  [发球失误较多] 也许是为了增加发球的破坏性,这场比赛天津队的发球成功率并不是很高。拼发球是比赛胜负的重要一环,甚至面对某些对手时有必要牺牲发球的成功率来提高发球的威胁性,但一定要掌握好这个度。拼发球要拼到什么程度,既要保证发球质量又要保证发球的成功率,这两者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

  [弱轮仍是顽症] 第二局开局阶段的卡轮给天津队提了个醒。天津队在面对弱轮,也就是前排两点攻的时候还是缺乏有效的解决手段。必须增加后排进攻,让进攻点丰富起来才能突破对手的防线。尤其是后面与攻击力较强的辽宁女排交手时,有效地度过弱轮是胜利的关键因素之一。

  虽然问题不少,但通过这场比赛,天津女排在一些方面已经较为成熟,而这些为与辽宁决战又增加了几成胜算。

  [小球技术成熟] 一旦回合球较多,就能看出对阵双方小球串联的能力,在这方面天津女排已经变得十分成熟。在多回合的拉锯战中,可以看出天津队的几员小将在小球技术上日臻成熟。而像杨洁、王莉等老将的小球技术更不必说,在这方面天津队比起任何一支球队都拥有绝对的优势。

  [防守更有层次] 防守一直是天津队的看家本领,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欣喜地发现现在的这支天津队的防守更有层次,在进攻时有前排保护的球员,有后排补漏的球员,防守面积比较大。在防守时,天津队的拦网有了显著的提高,而后排张娜的防守技术更全面,这让天津队的防线很难被对手攻破。

  [勇于走出逆境] 天津队打逆风球的能力在增强。本场比赛天津队有两次明显的落后,而处于逆境的天津女排并没有慌乱,尤其是第二局在0∶4落后的局面下通过一次短暂的暂停之后打出了一波8∶1的进攻高潮。可见天津队的心理承受能力、自信心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