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四川拟建体育博物馆 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体育文物

  本报讯(记者 王智)你知道吗?四川运动员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你知道吗?四川人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夺冠阵容中的张蓉芳、朱玲、梁艳家喻户晓!四川目前已有8人次获得了9枚奥运会金牌。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让人骄傲的历史,在四川的体育文化中受到激励,四川省体育局日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体育文史和体育文物,同时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普查体育文物,筹建四川省体育博物馆。

  “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和我们联系,我们有专家可以对大家收藏的体育文史和体育文物进行指导。如果文物价值很大,我们可以采用代为保管展出或者制作复制品等方式。”四川省体育博物馆馆长赵德辉说,“博物馆体育文物部随时欢迎大家。”

  关心四川体育的人很多,四川省体育博物馆目前还在筹建阶段,只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布置有一个展厅。如果您有关于四川体育的文物、文史资料,并且想和大家分享这些宝贝,可以与四川体育博物馆联系,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cdty21@yahoo.com.cn和我们联系。

  谁个子最高

  体育博物馆告诉你

  说起四川体育,老百姓口中脱口就能说出郑洁晏紫这样一大串名字,然而这些只是四川体育文化历史中的沧海一粟。

  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四川人名叫郑怀贤,是成都体院武术教授。1936年他受邀参加了第11届柏林奥运会,在希特勒眼皮底下进行了武术飞叉表演。还有另外一个第一,一定也能让你连连称奇------四川历史上最高的篮球运动员石挪威,身高超过2.32米,他踮脚就能摸到篮筐!

  现在有四件来自四川的体育艺术作品被国际奥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其中包括朱成创作的《千钧一发》,张建国的《零的突破》。

  1959年,四川男篮获得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冠军,辉煌的历史还包括,截至现在,四川一共拿下了122枚世界冠军金牌,有22人33次打破了世界纪录。

  四川体育的历史,同样也是新中国建立,最终摆脱“东亚病夫”帽子的历史,但是由于缺乏保护历史文化的传统和意识,现在很多历史瞬间已经被人淡忘了。

  “我们之前举办的三次四川体育成就展,很多老百姓来看,看了都很激动。体育不仅是锻炼身体,同时也是激励人进步的力量。”四川省体育博物馆馆长赵德辉说,“但是你问到镇馆之宝,我只能说还在寻找中,我们相信民间有很丰富的体育文物收藏。”赵馆长脸上写着无奈,这正是他们希望面向全社会征集体育文物的原因。馆内现在历史最久的藏品是解放前四川省运动会的纪念奖章,此外的镇馆之宝就是历届奥运会冠军的金牌复制品了。

  本报记者 王智

  将来的博物馆

  能看又能玩

  四川省体育博物馆目前还是一个忙着搜集普查文物、以筹建为目的的队伍,馆方目前还没有进行选址工作。很多人希望它放在繁华的市区,这样方便市民参观,参与各种活动;也有人提出希望体育博物馆与专业运动队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教育下一代拼搏奋发的基地。

  四川省体育博物馆馆长赵德辉说,博物馆的建立主要基于省体育局现在提出来的建设体育文化理念,这在全国各地方体育界算是开了先例。建馆方案还需要社会各方出谋划策,赵馆长也有自己的设想,他想像中未来的场馆不能只是静止的四川体育荣誉室,还会有很多和市民、体育迷互动的东西。“张山射下奥运金牌的枪算不算体育文物,肯定有很多人感兴趣,我觉得大家来参观的时候,看那把枪,讲当时的历史肯定不够,我们可以让参观者用相同的枪或者通过高科技,让大家感受一下。”“比如小孩来参观,他喜欢打篮球。我们除了通过展览让他了解四川篮球的历史,甚至可以带他观摩专业队训练,和专业队交手。”

  “现在体育已经走向产业化的道路,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赵馆长正月初九到达州参加了当地的登高节,给他很大震撼。“这个登高节从唐朝开始在当地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了,每年的那一天达州万人空巷,全部登高祈福,这些体育活动已经成了当地的民俗!”

  体育博物馆当然也会有历史瞬间展现给大家,赵馆长说:“邓小平登峨眉山的照片算不算体育文物?老百姓当然愿意看,所以体育文化的概念是很广阔的,我们搜集的内容也应该包罗万象,不仅仅是展出金牌。”本报记者 王智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德辉 | 王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