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动态

借四强赛打响城市名片 重庆承诺每场球迷3万人

  拿到这个沉甸甸的主办权,欣喜了还不到一个小时的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就已经重新感到了十足的压力。“能拿到东亚足球锦标赛的举办权的确是我们的荣誉,但现在还没到享受快乐的时候,因为等候我们的还有更多的挑战。

  承诺:每场球迷3万人

  “作为承办本次赛事的条件,我们向东亚足球联盟许下了平均每场比赛到场观众人数达到3万人的承诺。其实,这个承诺让我们很有压力。”拿到主办权之后,吴建华也道出了心里的难言之隐。

  毫无疑问,重庆力帆的降级的确对曾经火爆的重庆球市给予了最致命的一击,当年在大田湾联赛期间和亚洲杯期间的热闹场面还能否在东亚四强赛期间再现,这的确是一个让吴建华难以回答的问题。再加上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在近年来的逐步沦陷,吴建华不得不承认,“关键还是要看球迷的热情能否经得住考验。”

  资金问题也是不可避免的,尽管赛事本来就有指定赞助商。“我们详细估算了一下,赞助商的资金无法承担比赛所需要的全部费用,剩下的缺口只有我们自己贴。”而更让吴建华感到压力渐大的还有重庆市原本就不算出色的硬件设施,“永川体育场还未落成,除了奥体,我们在主城区再没有其他一个配套成熟的场地……”

  不过再多挑战也是要迎难而上的,因为重庆市已经向东亚足球联盟许下了一定成功的承诺。“硬件不行我们就加强配套,资金有压力就想办法进行市场招商。”吴建华说,“还有一年时间,既然我们接下了这副担子,就必须努力做到最好,并通过我们自己的表现来唤回重庆球迷的信心,把他们带回到球场来。”

  意义:打响重庆名片

  压力是难免的,吴建华已经决定扛着担子走。而压力的反面就是动力,“举办东亚四强赛对于我们重庆市的意义是重大的,因此我们也必须花大力气把这次赛事搞好。”

  在吴建华看来,承办东亚四强赛的精神意义明显是高于物质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鼓舞,一种在重庆足球跌落最低谷时适时而来的鼓舞。”吴建华认为,东亚四强赛的举行对重庆足球的复兴其实是一个机遇。“力帆降级的确已经影响到重庆球迷对足球的热情,除了部分球迷感到伤心之外,还因为重庆再难看到高水平的足球赛事。东亚四强赛在这个时候落户重庆却能给重庆球迷希望。”

  除了为球迷重拾快乐之外,吴建华还看得更远。“高水平的赛事来了,其实对于重庆足球的发展帮助将是巨大的。”吴建华表示,在东亚四强赛期间,体育局可能会组织一些重庆青少年球员到现场观看比赛、感受气氛。“除了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之外,这样的亲身见闻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也肯定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吴建华还表示,如果赛事能够举办成功,还能重新提高重庆市民对搞好足球这项运动的信心,这对于处于足球低谷的重庆市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永川赛区面临最大挑战

  核心提示 众所周知,本次东亚四强赛将在重庆两个场地举行,一是奥体,一是永川体育场,奥体因为2004年成功举办了亚洲杯赛事而经受住了考验,而永川体育场却因为是新建场地存在着未知数。因此,一直置身事外的中国足球掌门人谢亚龙,会在投票结果产生后的第一时间给老乡段杰打来祝贺电话的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尚未完工的重庆永川体育场”,重庆市足协主席段杰也心存担忧地说,“现在只有永川是个未知数”。

  现状

  永川正在准备

  在中国体育界,重庆永川其实是个知名之地。从2003年开始,在非典期间临危受命撑起中国国际象棋比赛一面大旗的永川,在短短四年内已经成为了国际象棋的一大赛地。但对于足球,整个永川在申办东亚四强赛之前却还都停留在“业余爱好”的程度上,没有一次承办专业足球赛事的经历,甚至没有一块专业足球场。这次更是没有一点预热的时间,足球经验几乎真空的永川,就已经正式成为了2008年东亚足球锦标赛的女足分赛场。

  永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大楼出来不过几分钟车程,一座已见雏形的大型体育场已经展现在记者的眼前。外场工地上,一部挖土机正在不停的挖掘土石,但内场工地却显得冷清。由于施工队的大部分民工春节休假还没有复工,只有零散的十几个工人在这里干着简单的活儿。这里就是正在加紧建造中的永川新体育场,这也将是2008年东亚足球锦标赛女足比赛的赛场。据了解,体育场修建到目前已经完成了大样,施工队在近期的任务将是完成该体育场号称国内体育场第二大顶棚(仅次于天津泰达专业足球场)的封顶工作,接下来将完成草皮的铺设和场内装修等收尾工作。据称,建成后的新体育场将容纳3万人,与大田湾体育场相当。

  挑战

  “零经验”成为瓶颈

  对于永川来说,资金、技术恐怕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承办大赛经验的欠缺。

  经验匮乏 永川经开区文体广委会主任马玉平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就是永川在承办足球赛事经验上的一片空白。“我们以前从来没有举办过足球比赛,连现在这个还没有完工的球场也是从2005年12月28日开始新修的。”和重庆市有过2004年承办亚洲杯赛事的经历相比,永川区的足球履历几乎是真空,甚至连现在仅有的几块可供足球爱好者使用的足球场,也都全部来自永川的学校。

  时间仓促 从去年4月永川区提出的承办申请被重庆市批准,到昨天东亚足球锦标赛主办权确定花落重庆,永川方面从作出决定到正式上路的时间距离才10个月。而且这10个月还不全是准备工作的时间,因为永川赛区组委会班子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正式成立。目前,新建的永川体育场进程才刚刚过半。由于在承办东亚足球锦标赛之前还要承担重庆市直辖10周年庆典的分会场任务,因此该体育场规定在今年6月之前必须完工,这样一来,留给永川方面的时间已经不多。

  预算增加 在诸多挑战中,马玉平还谈到了一个资金问题。“由于考察团来永川考察时对体育场的运动员休息室和通道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的体育场面临着局部改建的工程。这势必将让资金有限的我们压力加大。”除了内场改建,考察团还希望永川方面能在体育场旁边修建一个外场训练场。永川组委会已经打算将原计划中的几片网球场和篮球场改建为训练场,这样的变化又将增加成本。

  票价难定 当然,能否有一个火爆的球市将是评判永川承办赛事是否成功的一大标准。但现在困扰永川赛区组委会的却是,虽然永川不缺球迷,但如何才能让这些球迷肯花钱到现场看比赛?据了解,届时现场球迷的主要来源肯定是永川当地球迷,而当地球迷的主要来源则集中在永川近10万大专院校的学生球迷之中。永川并不是一个消费水平很高的城市,学生也并不是一个消费水平很高的群体,东亚四强赛这样的洲际赛事门票,的确可能让这些球迷犯难。

  措施

  全力打好“服务牌”

  尽管挑战重重,但马玉平却依然显得信心十足。“我们虽然从来没有承办过足球赛事,但是我们在某些其他体育赛事的承办工作中却已经积累出一套相当成熟的经验。我们的杀手锏就是我们的服务质量,我们有信心通过‘软件’的出彩来弥补‘硬件’的不足。”

  马玉平的信心是有根据的,因为除了众所周知的国际象棋比赛之外,永川还在近年内承办了国内包括举重全国冠军赛、拳击和跆拳道十运选拔赛等大型赛事,不仅组织工作受到好评,还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选作了跆拳道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这几年下来,我们已经锻炼出一批成熟的接待队伍。”在过去的赛事中,永川政府曾抽调年轻能干的公务员组成专门的接待礼仪队伍,而前段时间东亚四强赛考察团来永川,连下榻宾馆服务员的要求也入微到了在上菜时用日语报菜名。马玉平还表示,永川的接待酒店也是可以令客人达到相当满意的水平,“档次在重庆也算得上最好的。”

  而除了服务之外,永川方面最有把握的反而正是有关方面最为他们头疼的人气问题。马玉平透露,现在永川组委会的准备工作甚至已经细化到了票价。“总体原则是薄利多销,估计到时候球票的均价将在20元左右,这是一个普通中学生也承受得起的价格。”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华 | 马玉平 | 段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