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直面俄巴意古 新一届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何以卫冕

   2004年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中国女排绝地反击,在决赛中以3比2击败俄罗斯队,时隔20年后再度登上冠军宝座。4年之后,中国女排将在自己的家门口迎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能否卫冕?如何卫冕将是中国女排面对的又一个严峻考验。

  雅典奥运会后,世界女排各队纷纷进行调整,以期四年后卷土重来,再决高下。如果说2005年的国际排联大冠军杯还只是初露头角的话,那么2006年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各支队伍则终露峥嵘。引进意大利名帅、在拥有绝对网上和强攻优势的基础上加入了快攻战术的俄罗斯队,攻防一体技战术纯熟全面的巴西队;个人实力与整体战术相结合的意大利队,逐渐走向成熟的古巴队,还有出人意料夺得铜牌的前塞黑队,以及进步迅速的德国队和荷兰队等。面对这些如狼似虎的对手,大部以雅典奥运冠军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仅仅获得了第五名,虽然有队员伤病、状态不佳的原因,但对手的强大和进步却是不争的事实。

  新一届中国女排女排大名单已然公布,备战北京奥运的脚步已经开始。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人员组成看,排除老将因伤病未能参训外,这支新队伍的未来却要受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是队员的实力。年轻队员中,李绢、孙小清、徐云丽、薛明、马蕴雯都进过国家队。魏秋月也曾在国家队“试训”过。张娴、韩旭则是首次入选。在今年的联赛中,她们也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凭心而论,以现在的技战术水平而言,她们距夺得雅典冠军时相同位置的中国女排队员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对周苏红(周苏红新闻,周苏红说吧)、刘亚男和张娜这些老队员来说,能否保持身体状态并且有所突破则是关键。不过,由于2007年中国女排不参加世界杯是一个机会,没有成绩的压力。加上为给国家队训练腾出更多的时间有可能缩短下届联赛的赛程,这使得中国女排有更多的时间来培养和提高新人的水平,老队员也可借此休养生息。充足的训练时间将是中国女排的优势所在。

  其二,是决心和信心。这不仅是指队员要有提高技战术水平的决心和信心,教练员也应该有把年轻队员尽快培养成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心。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赵蕊蕊意外受伤,中国女排破釜沉舟,在短时间内就将张平培养成才,最后夺得冠军,这个先例值得借鉴。日后,中国女排也不能因受伤老队员的回归而放松对这些年轻队员的培养,应一抓到底。

  其三,是技战术的调整。本届中国女排应象2001年新组建的队伍一样,根据队伍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的战术。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回归老女排高快结合、多变全面的旧有战术风格。当然,除此之外,中国女排需要创新。因为,已成为众矢之地的中国女排,其技战术早被诸多对手分析透彻。没有创新,中国女排就很难突出重围。当然,拼搏精神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传家宝。只有这样,中国女排才有可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上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也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阳文)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