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7中超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两大阵营新赛季新博弈 本土教头要先过三关

  2007赛季中超联赛本周末就将揭幕,站在15支球队主教练的角度审视中超,这无疑又是一场本土教头与外籍教练之间的全新博弈。

  在中超过往的3个赛季中,除朱广沪2004年统率深圳健力宝队夺取冠军外,2005和2006赛季的冠军被两名塞尔维亚教练分享。

尽管新赛季中超中外主教练的比例为9比6,但外教执掌的多是精锐之师,具有强悍的战斗力。相比之下,本土教练带领的球队水平一般,难有太大作为。由此不难担断,本土教练在2007赛季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他们或许只有在夹缝中寻求转机。

  实力博弈

  绿茵场上的较量最终起主导作用的是球队实力,在中超新一轮土洋教练的博弈中,外籍教练已经占据上风。

  图巴科维奇和吉梅内斯是两位留任的外教,他们分别统率着上赛季的冠亚军鲁能泰山、上海申花——泰山上赛季夺取双冠王,其实力有目共睹;申花在春节前与联城合二为一,战斗力有增无减。执教这样的球队,无论图巴还是吉梅,他们的目标肯定要指向冠军。同样会把目标指向冠军的还有邦弗雷雷,作为奥运金牌教头,他不会甘居人下,况且大连实德队本身就是一支冠军班底。

  李章诛虽然对中国足球比较了解,但他执教的北京国安基础不算雄厚,如果能维持上赛季第三名的地位便大功告成。尽管雅拉宾斯基曾培养出内德维德等名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天津的执教会一帆风顺,毕竟康师傅人的实力不会在顷刻间发生质变。长沙金德队在齐瓦诺维奇的调教下肯定会有长进,但进步幅度不会超出人们预想。

  外教掌控中超豪门在很大程度上主宰着中超格局,相比之下,本土教练执教的球队能够对洋帅发起冲击的,只有高洪波带领的长春亚泰。

  高洪波在新赛季也许会有孤军奋战的感觉,毕竟由本土教练执教的其它球队在实力上有所欠缺,对他无法形成有效支援。上赛季,亚泰队本可以获得超越第四名的更好成绩,但由于该队首次征战中超,经验不足,使得他们未能更进一步。新赛季,亚泰队在高洪波的统率下肯定会有新想法,特别是与外教执教的豪门的争夺中,亚泰队扮演是为本土教练正名的特殊角色。

  除亚泰队外,另外8支由本土教练执教的球队恐怕只能为保级而战,对于向洋教练的冲击,他们多是心已有余而力不足。

  理念博弈

  2007赛季,外籍教练与本土教练的博弈还会体现在他们的执教理念上,这种碰撞在赛场上清晰地显现。

  仅从外籍教练来自的国家分析,无论图巴、齐瓦、邦弗雷雷,还是吉梅内斯、雅拉宾斯基、李章株,他们所处的足球氛围,对于攻势足球追求是一贯的。可以想见,由他们执教的球队,在2007赛季肯定会加深进攻的印记,而且要想获得优异成绩,只有进攻这一个途径。

  球队的实力在某种程度上会决定攻守天平的倾斜方向,特别是受到降级“威胁”的时候,主教练会不自觉地为球队选择稳妥的作战方案。

  扫描由本土教练执教的9支球队,绝大多数球队位居中超中下游,无情的现实从联赛开始便促使他们为保级而战,这使他们在所难免地倾于防守。

  殷铁生在中超可以号称“保级专家”了,上赛季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他率领青岛中能队成功保级。新赛季,中能队同样难逃降级的命运,对此,殷铁生早有清醒的认识。与殷铁生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深圳上清饮队主教练张军、厦门蓝狮队主教练高达明,辽宁队主教练唐尧东等人。中超开幕,便意味着他们保级工作的开始。并非他们不愿选择攻,毕竟防守对于保级更为实用。

  至于门文峰和王政分别带领的“升班马”河南建业、浙江绿域,或许也要从防守开始学起,毕竟中坦对于他们是新鲜事物,还是小心谨慎为妙。

  裴恩才的武汉光谷与成耀东的陕西中新的保级压力相对较小,但他们同样不敢掉以轻心,他们要想踏踏实实地待在中超,也少不了防守。

  心态博弈

  6位外教大多见识过大场面,按照常规思路,指挥球队征战中超应当没有丝毫问题。不过,中超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特殊性,特别是当俱乐部在过高的心理预期中遭受挫折,外籍教练能否得到应有的支持,将是考量他们心态的关键时刻。

  统率巴西队出战1990年世界杯的拉扎罗尼曾经执教过上海申花队。起初,人们对他寄予厚望,但球队不佳的战绩却使人们大失所望。他不得不中途下课,以缓解俱乐部的压力。

  新赛季执教中超球队的6位洋帅,他们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心态博弈,而这一较量,更多来源于他们自身与所属俱乐部内部。

  与外教的情况类似,本土教练在新赛季的执教历程也取决于他们的执教业绩,如果在一段时间内,球队始终处于下滑之势,那么任何一个老板也不会坐视球队降级而不顾。在这种情况下,调整教练是必然的选择。

  本土教练与外籍教练之间博弈其实再中超揭幕前便已展开,只不过那时是暗中较劲,现在开始正面交火。虽然本土教练人数占优,但生活质量却值得推敲。毕竟在夹缝中生存具有较高难度,而且转机稍纵即逝。(特约记者方言评述)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殷铁生 | 吉梅 | 拉宾 | 李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