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7中超第1轮 > 中超热点

"海选"PK"粉丝" 直播VS赞助--07超男五大关键词

  特约记者谢安报道 中超联赛,中国足球300多名“超级男生”的PK战场。虽然我们的中超不是欧洲的英超,虽然天津的罗尼不是米兰的罗尼,虽然鲁能泰山不是真正的皇马,但是这毕竟是属于中国足球的自己的舞台,把超女的主题歌换到超男战场上一一“想踢就踢,要踢得漂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

想踢就踢要踢得漂亮,就算这舞台多空旷,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捧……”

  词1 直播 没英趟,中超扶得起吗

  最近几年中超的形象不好,要想改善形象,首先得让全国人民知道你的形象。在这方面,电视转播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到2006赛季,中超联赛已经一连三个赛季缺少完整而连贯的电视转播规模,被东方卫视腾云驾雾般“电”过之后,中超能否回归受众面更为宏阔的中央电视台,成了一大悬念。

  2003年,由于与中国足协在转播费上存在重大分歧,自1994年以来一直转播中国顶级联赛的中央电视台对中超联赛说了拜拜,上海文广旗下的东方卫视取而代之。此后2年,中超知名度和美誉度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越来越多的民众不再关注中超联赛。

  2006年,央视与足协一度达成一致,恢复了对中超联赛的转播,但是转播规模和总转播长度之少均令人费解。前不久,央视在一档节目中特意进行了将转播2007赛季中超联赛的节目预告,但看过这个“预告”的人都称,这个预告过于务虚,至于到底什么时候转播,是否每轮联赛都转播,并没有告知观众。那么,球迷能否在本赛季从央视收看到连贯的系统的中超直播,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一个利好消息是,由于2006年是中国足协与上海文广签订联赛转播合同的最后一年,因此在2007赛季中国足协再与央视商谈转播事直的时候,身上并不存在去年的“包袱”。

  2006赛季中途,央视酝酿转播“超男联赛”之前,由于联赛的主播台是上海文广集团东方卫视,因此央视在与足协的谈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顾及东方卫视的权益,最终央视与足协授权的中超公司以200万元的转播费就2006赛季后12轮联赛转播权达成协议。有人横向算过一笔账,l2轮200万元相当于平均每场转播费16万多,这个数目已经超过了央视转播最后两届甲A联赛平均14万元的价格。

  2007赛季中超转播权的悬念,还应包含一个特殊的背景:中国球迷在今年下半年将无法再在免费频道收看英超联赛,这将导致相当部分英超球迷面临“失视”状态,中超,转播能否抓住这个空当,把一些失落的英超球迷抢回到中超赛场,也值得期待。

  词2 赞助 全裸-半裸-不裸

  说到中超冠名,现在人们脑子里问现最多的画面恐怕就是一个“裸体”——过去两年,中超联赛衣不蔽体,都与“裸”有关——2005全裸,2006半裸(爱福克斯虽然签约冠名,但是半途而废),那么2007呢,是否有人愿意帮中超穿上一件保暖的衣裳,温暖一下中国的足球联赛?

  上周目,中国足协策划实施了“温暖中国”公益活动,但参加这项活动的诸多记者的关注点更多地集中在中超冠名上。面对记者的追问,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威全“今年联赛要保持稳定”的回答令入一头雾水,很多人在猜测,马主任为何答非所问呢?按正常逻辑分析如果冠名没有着落或已经有着落,他都没有必要问烁其词,那么马成全之所以答非所问就只有一种可能一一联赛冠名有了眉目,但是还没有揭锅的时候。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的表态也容易令人向乐观方面进行预期。南勇认为中超冠名有三种可能出现,“第一,不排除未来几天就会出现新的冠告;第二,不排除联赛开始一段时间后冠名到位;第三,也不排除冠名后合再次离开。”

  此间还有另一种传言颇具八卦色彩。有消息称,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名效率虽然迟缓,但中国足协极有可能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拿下“神秘冠名商”,而这冠名商的介入与刚刚吞下上海申花的联城老板朱骏有很大关系。这条消息还称,正是由于朱骏帮助中国足协寻找到了主冠名商,中国足协作为交换条件同意了申花和联城的合并要求。

  显然,“以冠名换并购”的说法目前并无实据,多少有些春秋笔法的嫌疑,但作为中国足球的参与者,朱骏若真能帮足协拉到赞助商,也的确为“中超四世”送来新课题、新期待和新困惑,一些江湖猜测难免风生水起。

  词3 海选 “伊个人”的中超联赛

  有“超男超女”的地方就会有海选,每一年的中超联赛最终都要产生“足球先生”、“最佳射手”、“最有价值球员”、“最佳新秀”等奖项得主,而那些获奖者无一不是海选的产物。而到了2007赛季,除了老一套的“海选”之外,由于国奥队和杜伊科维奇的存在,“海选”被赋予了更令人瞩目的意义。

  中超,是2008奥运之星的海选舞台,更是2008之后中国足球栋梁之材的海选战场。从表面上看,从3月3日开始,杜伊要奔走于中超各个赛场上,为国奥队选拔精英人材,但实质上最终能入杜伊法眼的恐怕也将是未来5至10内在中国足球舞台上引吭高歌曲一代主唱。从这个意义上说,贯穿于2007中超联赛始终的国奥海选既是杜伊“一个人的选拔”,也是对全中国足球的未来的选拔。

  杜伊在谈到他对各俱乐部球队国奥球员的要求时说,他希望队员们能像对待2008年奥运会决赛那样对待中超联赛。他表示,国奥队在切尔西训练基地集训期间,一些队员并没有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训练和比赛中,有些队员对训练场地条件的关心超过了对训练本身,这是个不好的苗头。因此,杜伊忠告国奥队队员们在漫长的联赛中应该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而不要受非比赛因素的干扰。

  在杜伊对联赛球员的海选过程中,他还将选择适当时机安排国奥队的短期集训,有两件事值得关注:一是在联赛进行期内征调俱乐部当打球员,是否会造成俱乐部与国字号的矛盾?二是在不断的海选、集训、淘汰,再海选、集训、淘汰的循环中,一些原本看似高枕无忧的国奥队“大牌球员”会否意外翻船?毕竟以往的历届国奥队中,球员个人阴沟翻船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海选”过程中,以下几家俱乐部恐怕会得到杜伊的重点关照,因为这些俱乐部中的现役国奥队球员人数相当可观。它们是——鲁能泰山6人:杨程、李微、王晓龙、吕征、苑维纬、周海演;大连实德、4人:冯潇霆、朱挺、赵旭日、刘字;陕西中新3人:于海、万厚良、郑涛(仍在养伤中);长沙金德4名:陈涛、赵铭、张可、代钦华。上海申花3人:王洪亮、沈龙元、郜林;辽宁3人:戴琳、杨旭、张鹭。

  词4 PK 三国演义·三英战吕布?

  既然有“海选”,就必然有“PK”。如果说“海选”是细挑国奥小鬼,那么“PK”就是大浪淘尽英雄:“海选”是透过中超联赛折射国家利益,“PK”则是立足联赛战场决出中超老大。

  2006赛季,本来都搭好了连鲁沪《三国演义》的戏班,结果却变成了《打渔杀家》,身为前一赛季中超霸主的大连实键在关键时刻的掉链子,令泰山、申花、国安在中超前三甲亮问问“青山依旧在”,实德自己却只落得个悲切切“几度夕阳红”。

  到了2007赛季,中超形势更为混沌,各俱乐部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力度,在外援和内援的引进上虽然雷声不大,但都盼着雨点凶猛一些。现在预测本赛季中超是否会重现《三国演义》、到底哪三家演义,恐怕为时尚早。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鲁能泰山在上赛季的势头过于强硬,双冠王,提前六轮夺冠,创职业联赛单赛季最高积分,职业联赛单赛季最多进球数,国字号球队入选人数最多的俱乐部……种种荣耀,也将鲁能成为2007赛季的出头鸟。由于申花、泰山、国安都在潜意识里把自己纳入夺冠之列,因此对于泰山的防范措施肯定会强于以往任何一个年头。可以预见,本赛季即使泰山蝉联中超盟主,也断然不可能提前6轮之多登顶。

  若以江湖的险恶作派而论,沪连京三强如果真有拉泰山下马之心,最理智的做法是先求谋略再上沙场,如能以“三英战吕布”之心对山东军合而围之,中超战局还有可能趁天昏地暗之际被谁乱中得一番江山。反之,如果仍是单打独斗,轮番上阵在“鲁”字旗下比划刀枪剑辑斧钥勾钗,弄不好还不是电老虎的对手。

  反观泰山,本赛季走势也很难料。联赛开打前,在漫长的冬训期内,泰山缺兵少将。只有半支球队可供图巴调教;在广东打过几场热身赛,含金量也不是很高;郑智登陆英超,对奉山虽无釜底抽薪之憾;却有痛失栋梁之惑。此消彼长之下,泰山保江山;着实不易,被沪、连、京中任何一家PK下去的危险都是存在的。

  除联赛冠军PK悬念外,中超处处都充满了PK的味道,洋帅PK、洋枪PK、国脚PK、射手PK等等,都随时会掀起惊涛骇浪。众多PK中,资本家朱骏与电老大泰山的PK,掩映着民营资本大鄂与垄断行业国企的叫板,谁先亮剑、谁先中弹,着实令人揪心。

  词5 粉丝 粉丝死磕决战网络

  有PK的地方就有粉丝,有粉丝的地方就有尖叫,有尖叫的地方就有死磕。就像当年有人一边高喊李宇春一边向手举在舰颖巨幅照片的死敌吐口水一样,“中超粉丝战”也将在2001年走进新时代。

  虽然中超粉丝战有可能只局限在少数豪门城市的球迷族落之间,但这丝毫不妨碍它为中国足球平添些许人气和亮色。山东与大连,北京与上海,大连与北京……有些是天敌,有些是情敌,有些是无名之敌,各地球迷之间看似悄无声息地开辟第二战场,实际上则硝烟弥漫,杀机四伏。

  除了在看台上的明争暗斗之外,网络决战、论坛毒攻将是粉丝互扔板砖的声色战场。当年鲁能泰山开始号称自己是“中国皇马”,一下引来全国球迷骂声四起,相当一部分“敌对势力”来自于大连球迷,以致连鲁球迷的粉丝狂砍成为网络一景。据山东一位记者透露,每轮联赛之后,或者是连鲁两队参加过亚冠等赛事之后,都会有双方的球迷在网络留言版上发言,这已经成为球迷的一个战场,不上来看看不上来说几句就不舒服。到后很多连鲁之外的球迷也参与其中。网络的普及和发达,无意中制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球迷论战。

  那位山东记者担忧,随着同战球迷人数的增加,大量的粗俗语言,讽刺、拉苦、恶言相向、个人攻击,甚至最恶毒的语言、最流氓的谩骂都出现了,一些连鲁球迷互相指责打击,竟然开始了“生理卫生”教育。一些球迷根本不顾客观事实,只要是对方的事情,就全是错的、臭的;只要是自己球队的事情,就全是对的、香的。

  唉——看过网络论战,你会发现民间的很多球迷真是“太有才了”!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朱骏 | 吕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