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三秦都市报:B超中超

  这是一个一语双关的命题。这个命题首先阐述的是中超的定位,在中国足球持续低迷的今天,其实所谓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算不上是真正的超级联赛,平心而论B超的定位还算是一种客气的说法。其次,2007年中超联赛明天将全面开战,在这个当口抛出“B超中超”,其实我们的目的不言自明,就是要对今年的中超联赛做前瞻、做预判。

  阴性特征明显的男人运动

  “足球是一项男人的运动”,尽管这个观点可能有些片面,但它至少告诉我们足球运动应该具有更多的阳刚之气。很遗憾,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超目前显现出来的特点似乎更多的是阴柔。因此,在2007年中超联赛开赛之前我们就很有必要对中超进行性别鉴定。

  自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持续低迷的一个最大表现就是国内联赛的人气指数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2003年底做出将甲A更名为中超的重大决定,幻想用形式上的变化去弥补内容上的欠缺。但事实证明任何“换汤不换药”的行为到头来最终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远的不说,以2006年中超联赛的上座率来看,除过冠军山东鲁能的主场能够做到场场满员之外,其他各队的主场上座率仍然在一个很低的层面上苟延,甚至有些球队在联赛后半段的上座率只有屈屈几百人。这样的现象也许只有在中超看台上会出现。

  意识到了这一弊端的中国足协在本赛季之初做了一些挽救球市方面的努力,其中将外援的使用人数增加到了每场3人。但深入分析,这也只不过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因为在其他方面,中超联赛和过去相比并没有什么政策方面明显的进步,反而让球迷看到的是更多在政策方面的倒退。足协可以把这种政策上的倒退归结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会战略上,但这绝对不是主要原因。

  另外,今年中超的阴性目前还表现在联赛赞助商的悬空上,有着十几年职业化经历和品牌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会在今天没有赞助商问津,这的确是一种悲哀。

  中国足协在今年联赛中抛出了“阳光运动员”的评选,我们不怀疑这种举措的动机,但对于这种旨在重塑中国足球联赛形象的举措能否取得实际效果,我们不敢贸然苟同。因为,中国足球联赛没有在根本上发生质的飞跃。

  平庸的是大多数

  今年,在上海联城和上海申花合并之后,联赛的参赛队伍缩减到了15支。虽然受国奥队备战奥运会的影响,联赛的赛程相当紧密。但坦白而言,这不会对各支参赛队伍造成很大的压力,因为中国足协在今年停止了足协杯的比赛,除过两支参加亚冠比赛的队伍,大多数球队都是单线作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联赛焦点依旧会集中在夺冠和保级两个方面。而保级基本上集中在了四支球队身上;夺冠则同样集中在了四支球队身上,如此一来其他七支球队只能充当联赛的配角。

  争冠 三英战鲁能

  今年联赛的冠军归属的确值得玩味,卫冕冠军山东鲁能虽然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只损失了一个郑智,但他们要迈出建立“鲁能王朝”的第二步将会受到严峻的考验。

  山东鲁能恐怕是目前国内足坛一线队和梯队最为强大的球队,但正是因为他们阵容的强大,恐怕在今年会遭遇很多意想不到的损失。众所周知,今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备战的关键一年,对于国奥队和国家队贡献最大的山东鲁能不得不面临着国奥队和国家队随时抽调队员的尴尬,在这种情况下强大的阵容将不再是山东鲁能的优势。另外,今年山东鲁能还有亚冠联赛,由于前几个赛季,他们在亚冠赛场上都遭受过对手不同程度的羞辱,因此今年他们很可能在亚冠赛场上耗费很大的精力,这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鲁能国内联赛夺冠的几率。

  山东鲁能今年夺冠的最大障碍是他们的老对手———大连实德队,虽然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大连实德队的动作不是很大,但他们的底气不容忽视。上赛季,大连实德之所以在国内和亚洲赛场上颗粒无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俱乐部的战略调整,以及球队主帅的更替。本赛季,联赛尚未开始大连实德俱乐部就早早喊出了国内联赛夺冠的口号。在主教练方面,他们更是在上赛季联赛结束不久就签订了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邦弗雷雷,这足以说明大连实德对于今年联赛的野心。

  有希望冲击联赛冠军的还有朱骏率领的“魔首军团”———上海申花队,从人员上来看,整合了原联城和申花资源的新申花队更为强大。但大家都知道要想塑造一支强大的球队,绝非是1+1=2这样简单的数学题。目前,上海申花队合并之后的善后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这似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战斗力。除此之外,即将开始的亚洲冠军杯联赛也很可能对于上海申花联赛的精力有所分散。新上海申花能不能在今年夺冠,或者对于联赛冠军有所冲击,实际上就是一个证明1+1到底是大于2,或者小于2,抑或等于2的过程。

  皇城根下的北京国安似乎永远让人琢磨不透,上赛季球队明明在沈祥福的带领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今年他们却偏偏炒了沈祥福请来了韩国人李章洙。在李章洙的怂恿下,北京国安对于今年联赛的态度是他们老掉牙的“永远争第一”。从李帅的经历来看,他有在中国率队夺得两次足协杯冠军的经验,这或许是北京国安在今年敢于喊出“夺冠”口号的真正原因。目前在李章洙的带领下,北京国安队正在全力备战联赛,不过他们开局似乎并不理想,新外援堤亚戈才打了一场热身赛就被解雇了。

  保级 “四国演义”

  今年保级的热闹似乎不会亚于夺冠,不过,千万不要一提到保级就马上联系到两支升班马——浙江绿城与河南建业,事实上,从赛季初的备战来看,他们是有可能成为今年联赛黑马的热门队伍。根据我们的判断,今年的保级悬念很可能会集中在深圳、厦门、青岛和金德身上。

  连续几个赛季的内耗下来,如今深圳队早已经面目全非。截至昨天,深圳队仍有六名主力球员因为工资问题没能和俱乐部签订新赛季的工作合同。外援方面,深圳俱乐部本赛季也没有太多的投入。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很可能只有用一批年轻队员去“应付”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另外,本赛季深圳队的劣势还在于他们球队的主教练张军没有执教中超的履历,这在经验方面很可能会给深圳队造成很大的麻烦。如此一来,成为保级热门球队也就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厦门足球是一种典型的“市长足球”,在厦门市政府的支持和参与下,2005年厦门蓝狮冲超成功,并在第二年获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但随着足球市长的离开,厦门足球也顿时陷入了危机之中,高洪波转投长春亚泰,正是厦足未来信心不足的表现。受资金困扰,厦门蓝狮无法请到国内的著名教练,只能以本土教练高达明担纲,这还是高达明第一次出任职业队主教练,无论是踢球经历还是执教经验都无法和高洪波相提并论的他,本赛季面对的是非常严峻的考验。球队方面虽然人员变化不大,但缺少了政府庇护的他们很可能在今年联赛中历尽艰难。

  另外两支保级热门球队当属去年联赛排名倒数第二、第四的青岛中能和长沙金德。人员流失严重,资金不足是两队的共同特点,青岛中能虽然高调宣称打造最强的中轴线并不只是以保级为目标,但缺钱很可能使一切化为泡影。至于金德,远走长沙之后他们并没有甩掉“烂队”的帽子,如今球队核心陈涛严重受伤,金德队联赛的开局让人担忧。

  抛开上述八支球队之外,其他七支球队是今年联赛的中间环节,在这一中间环节上想要找到扮演“黑马”角色的球队非常困难,上赛季的长春亚泰算一个,可惜他们换掉了“功勋”主教练陈金刚,给球队能否稳守在中间梯队造成了很大麻烦,更不要提“黑马”之说了。其他六支球队与长春亚泰一样有明显的优势也有明显的劣势,所以他们也只能在中间徘徊。本报记者 王战荣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高洪波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