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超摘牌僧多粥少天价难禁 马琳王励勤成抢手货

  本报记者 慈鑫

  2007年乒超联赛运动员流动会议(即摘牌大会)即将在明天举行,由于有马琳在去年创下的501万元天价的先例,今年的摘牌大会尚未开始,业内就已经开始担忧仍将居高不下的摘牌价。虽然球员摘牌价格的虚高对乒超联赛的发展明显不利,但业内人士对此也无可奈何。

  封顶300万元的提议被否决

  在今年春节前举行的乒超联赛改革会议上,针对上赛季部分自由人球员摘牌价过高的状况,中国乒协提议今年球员摘牌价封顶300万元:即竞价达到300万元后,由球员在最高报价的俱乐部中进行选择。

  但这一提议却遭到了半数以上俱乐部的反对,他们担心,当球员自行选择俱乐部时,可能会发生俱乐部与球员的私下交易,而这种暗箱操作正是乒超联赛近两年重点打击的。

  这一提议被否决后,部分俱乐部又不免担心,价格上不封顶的政策是否会导致2006年摘牌大会上马琳501万元、王皓410万元天价的重演?

  前浙江队主教练、现浙江宁波北仑海天俱乐部顾问娄志久对记者表示:“由于今年乒超对外籍球员加盟设限,加上部分自由人球员不参加摘牌,势必导致今年的摘牌价还将继续冲高。”

  在近几年的乒超赛场上,萨姆索诺夫、波尔、梅兹等著名外籍球员都是常客,据统计,每年参加乒超的一流国际球员有近20人,占整个乒超参赛运动员的1/3左右。

  “引入外援的难度加大,俱乐部只能将目光紧盯在国内球员身上。”娄志久表示,“山东鲁能、陕西银河、浙江海天等几家经济实力雄厚的大俱乐部,手中都没有一流球手。在少了引入外援这条路后,对于少数几个挂牌上榜的自由人球员,这几家俱乐部肯定会挤破了脑袋抢购。”

  今年受追捧的将只有王、马两人

  根据中国乒协今晚公布的信息,今年乒超具有自由人资格的6名男选手中,八一队的王皓、江苏队的陈?将不会挂牌,最终挂牌的只有王励勤、马琳、马龙和刘国正4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人全部是因为母队从乒超降级而被迫挂牌的。因为根据中国乒协的规定,自由人球员必须参加乒超联赛,母队降级后,自由人球员就只能挂牌。

  八一队曾在去年将王皓挂牌,并以410万元的高价将其租借给山东鲁能,同时还以235万元的价格租借到实力丝毫不逊于王皓的王励勤。这样低进高出之后,八一队成为去年摘牌大会上最大的赢家。

  但据八一队相关人士介绍,考虑到今年摘牌市场的总体价格可能会继续攀高,而去年高价租出王皓、低价租进王励勤的结果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因此,八一队今年不再将王皓挂牌,避免得不偿失。

  握有陈?的江苏队在去年就表示,陈?永远都是江苏队的“非卖品”,因为江苏队看重的是像陈?这样的自由人球员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价值。据江苏队主教练龚宝华介绍,无论陈?能租出多高的价钱,江苏队都不会把他挂牌。

  “自由人球员就这么屈指可数的几个,他们不仅有高超的竞技能力,还有巨大的个人魅力和品牌价值。任何一个有实力的俱乐部,都不会漠视自由人球员的存在。”龚宝华说。

  娄志久分析,随着孔令辉、阎森在去年退役,王皓被八一队雪藏,今年摘牌大会上自由人球员中比较受追捧的将只有王励勤和马琳两人。

  “马龙还比较年轻,尽管近一两年成长很快,但无论是实力、经验还是感召力都与王励勤、马琳、王皓、陈?有较大差距;刘国正则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去年就因伤未能参加联赛,我想没有哪家俱乐部愿意花钱买一个‘伤号’回去。”娄志久说。

  让所有球员都流动起来有利有弊

  人数的减少,意味着今年各大俱乐部对自由人球员的争夺将比去年更激烈,这样可能导致今年的摘牌价再次出现超出理性价格的局面。

  “我想没有哪家俱乐部愿意看到球员价格那么高,球员总是要流动的,而俱乐部也不可能总靠自己的球员打天下。”娄志久说。

  但中国乒协相关人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球员身价的高低都将由俱乐部自己决定,无论是300万元还是500万元,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中国乒协不会过多地干涉。”

  “要是能取消所谓的自由人摘牌制度,而让所有参加乒超联赛的球员都能挂牌,使他们在各俱乐部间自由流动就好了。”娄志久说,“中国的高水平运动员并不少,但大多数都被死死地握在各个球队里不能动,真正能流动的球员很少,而俱乐部的需求却比较大。”

  物以稀为贵,在这种状况下,自由人球员的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

  但另一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却表示:“像山东鲁能、陕西银河、浙江海天这样的俱乐部,因为自己手里没有什么高水平运动员,他们当然希望球员的流动越自由越好;但像江苏、八一、辽宁等俱乐部,高水平队员都是自己多年培养起来的,如果让球员的流动完全自由,这些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俱乐部还怎么留得住这些高水平运动员?”

  这样的矛盾在娄志久看来也很难解决拔ㄒ坏陌旆ň褪瞧诖钩母母锬懿欢铣中氯ィ钡秸嬲谐』!?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娄志久 | 马琳 | 王励勤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