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魏纪中视点 > 魏纪中

魏纪中:08年奥运会主题歌曲需要一个主题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的群众创作活动连续几你年,越办越好,它确实起到了动员更广泛的社会阶层,全国各地大众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积极性,虽然,征集活动好评选活动还没有结束,真正专家好公众一致接受的歌曲还没有最终出现。

  在我的记忆中,有是奥运会的歌曲好乐曲真正成为经典的,也就是说在音乐界被广泛传唱好演唱的,广泛在音乐会上演奏的实属不多。1988你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是一首歌曲,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奥运号角是一首乐曲。其他的歌曲和乐曲也许流行了一时,但逐渐被人们谈漠了。热闹的世界杯足球赛,球迷们都会唱的不外乎《GO,GO,GO,ALLEZ,ALLEZ,ALLEZ》了。我不是音乐方面的行家,我只能从现象上看。据我这个门外汉的看法,不在乎,一是曲调好,可以称之为名曲,另一个可能是环境使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确实现代奥运会历史商的一个转折点。

  音乐创作的源泉来自于民间,来自于群众,这是无疑的。但是,要真正成为一个艺术作品少不了作曲家们的琢磨、提炼、精益求精。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的音乐人生节目讲述了我国作曲家创作的辛苦好他(她)们的成功。因此,我觉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音乐,主题歌曲,最终还是要仰仗作曲家和专业音乐工作者的专门心血。不是凭一时灵感就能触发的。它应该是大众参与好精英锻炼的结果。它是创作出来的,而不是靠投票提出来的。投票只不过是把诸多的因素简单化了,不一定是最好的。

  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曲恐怕需要一个主题,譬如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样一个有普遍意义的主题。什么样的世界,和平,和谐,合作的世界。什么样的梦想更加美好的,不断丰富和提升的生活质量,这样一个奥林匹克就是“天人和一”。"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它不仅是朴素的理想,更是对世界好人类理念的抽象好升华。这是个人的想法,不一定准确。

  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歌曲采取什么样的调式?我觉得这主要看,歌曲是为什么人做的?为运动员好青年人,奥运会是他们四年一度的盛会。我认为,可能采取进行曲的形式更适合他们。什么样的进行曲?入场式的进行曲,就如解放军军乐团为1971年亚非乒乓球邀请赛写的入场式进行曲至今仍被广泛采用,功力式的进行曲可以激发好斗志,如我们的国歌,或者是庆祝胜利的华丽型的进行曲。这也是本人不成熟的看法。

  总之,我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好主题音乐能够最终做为经典而流行于世界音乐的宝库。这是我写这篇短文的愿望。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作曲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