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远未到真正收获时 上海男篮告别CBA季后赛解析

  艰难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又不幸成为首支被淘汰出局的队伍,上海男篮(上海男篮新闻,上海男篮说吧)用五年努力换来的季后赛之旅,在三场惜败后带着几分悲壮的色彩就此结束了。

  回首整个赛季,队伍实现突破,进步振奋人心;年轻球员挑起大梁,成长令人欣喜。

但上海男篮若要如刘炜所言,在下个赛季走得更远,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进攻——欠稳定性缺统治力

  上海队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分105分,在全联盟十六支队伍中能排进前五名。单从这一数据看,上海队的攻击力并不逊色于广东、八一等劲旅。然而事实上,上海队的进攻存在明显的“短板”。

  最后一场季后赛结束,主帅李秋平就针对队伍在进攻中存在的问题坦言:“我们得分的把握性不高,成功率偏低,进攻的心态也出现问题,对方一旦加强封盖,我们就失去很多内线得分的机会。”

  在上海队阵中,由刘炜、王思章领衔的外线本赛季表现尚可,但与朱芳雨、王仕鹏等一流投手相比,稳定性有所欠缺。在进攻推进过程中,传接球常出现不应有的失误,白白葬送了不少得分良机。

  内线方面,外援奥科萨是队中场均得分最多的球员,但王立刚等年轻本土球员在技战术和对抗性上仍欠火候,使得上海队在内线缺乏足够的统治力。国家队主帅尤纳斯(尤纳斯新闻,尤纳斯说吧)在观看了上海与广东之战后就表示:“上海队内线太吃亏!”

  下赛季,上海男篮若能在投篮稳定性和内线强打能力上下点功夫,他们的进攻火力将更加猛烈。

  防守——顾此失彼致命篮板

  场均得分排在第五,场均103分的失分却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五,防守问题成为了阻挡上海队再进一步的“绊脚石”。

  李秋平历来十分重视防守,但从与广东队的三场季后赛来看,上海队的防守效果似乎并不理想。首场比赛防住了对方强大的外线,却让易建联狂砍38分;第二场比赛加强内线夹击,又难以阻挡外线的“三分雨”;背水一战的第三场,李秋平要求既要夹击内线又必须兼顾对方的外线进攻,无奈队员们能力有限,还是顾此失彼。

  在点评队伍的表现时,李秋平指出:“队员们防守积极,但在轮转换位时仍然不断出现漏人,对方一挡拆,换位队员就没了方向。好不容易防住外线,内线又告失守,这就是我们与强队的差距所在。”面对诸如广东这样攻击点众多的强队,上海男篮的防守如何才能跟上节奏、内外兼顾,是队伍在下个赛季值得思考的问题。

  此外,由于内线战斗力的不足,在与强队的交锋中,上海队的篮板球时常只有对方的一半。进攻篮板抢不到,二次进攻的机会大大减少;后场篮板无法保证,更是等于将进攻机会拱手送给对方。如此一进一出几个来回,或许优势就将化为乌有,劣势已是无可挽回。因此,这一始终让李秋平挠头的问题,仍需在下赛季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

  本报见习记者 谷苗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