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7中超第1轮 > 深圳VS陕西 > 最新动态

陕西足协:国际曾走在解散边缘 欣赏朱骏徐泽宪

  国际落户西安 请上海球迷放心

  专访陕西省足协主席王军

  专题报道 本报记者 徐宏斌

  熟悉西安足球的人,没人不知道王军。

  “如果没有王主席,国际队2006年不可能来西安。如果没有王主席,浐灞队甚至在2006年年底就可能解散了。

”这是主教练成耀东对王军的最言简意赅的评价。

  王军,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西安浐灞管委会主任。而王军名片上最醒目的职位,则是陕西省足球协会主席。王军对于足球的熟悉和热爱程度,用成耀东的话说,“非常少见”。

  本周二,陕西宝荣浐灞俱乐部正式成立。借此机会,记者得以与这位陕西足球的“当家人”进行了几番深谈。球队迎来新生,将士们脸上全都绽放出了笑容。王军一脸的欣慰,他笑着嘱咐记者:“代我向关心浐灞队的上海球迷问声好,球队在西安过得很好,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

  王云一个电话救了球队

  “知道么?去年年底外界的传言并不是假的,浐灞队差点解散。”王军的这番话,着实让人吃惊。

  “去年年底的时候,徐泽宪真的做好了解散球队的准备。在那场零观众的比赛后,他发狠话要把球队解散掉。而且,当时俱乐部经济上压力太大,没有钱,发不出工资,困难真的太多了。”王军说。

  “解散球队”的狠话后来传到了中国足协领导的耳朵里。身为陕西省足协主席的王军亲自出面解释,称“解散球队”这只是气话,并不是真的解散。“话是这么说,但当时球队的情况真的很糟糕,我们觉得搞足球真的很难,解散球队也成了随时都可能发生的事。”

  解散球队,把球员一个个挂牌卖掉,或许比整体转让的收入更多一些,也更容易一些。然而,出于对球队的关心和热爱,王军态度坚决地反对解散。“我舍不得这帮孩子。我对徐泽宪说,最好让球队整体转让,让这些孩子能够继续安心地踢球。如果实在无法留在西安,那么,去江苏、重庆,或者回上海,都可以。从情感上说,我无法接受这支球队解散的结局。”

  “球队能够留在西安,并转危为安,与王云的一个电话有关系。甚至,就是他的这个电话改变了球队的命运。”王军透露道,“去年联赛结束后,关于球队解散等等传言非常多。有一天,王云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尽管这一年球队很艰难,但是,大家对西安已经有了感情,而且很认可。他说,队员们把我当作父亲一样,把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这个电话让我非常受感动,我当时就下决心,一定想办法把球队搞好,留在西安。后来,我们遇到了戴总(现宝荣浐灞俱乐部董事长戴秀丽)。皇天不负有心人,球队的命运真的在半个月时间内就改变了!”

  “打断骨头连着筋,浐灞球员不可能不想念他们的家乡。但他们都已经喜欢上西安。他们是上海的孩子,也是我们西安的孩子。市场不讲感情,但足球不能不讲感情,我们要做的,是让他们在这里有归属感。”

  上海球队到了西安,将士们离开家乡,不可能不思乡,不可能没有离愁。一年过去了,王军欣慰地说:“在球队即将面临解散的时候,王云的那个电话,已经充分说明了球队对西安的认可,对西安的依恋。”

  “这支球队毕竟有很多上海球员,而且以前一直在上海,所以,说他们没有上海情结,是不可能的。说他们一点不思乡,也是不可能的。”王军说,“但是,自从球队来到西安的第一天,我们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了。他们在西安呆得很舒服,我们在方方面面给了球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我敢肯定,有些帮助和支持,就是球队在上海,也是得不到的。再拿钱来说,尽管去年出现了一点问题,拖欠了一些时间,但最后经过努力,在去年12月3日还是一分不少地补发给队员了。”

  “球队在西安的生活,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我担心队员吃得不太好,所以,几乎每周我都会带将士们出去吃顿饭,加强一下营养。”王军说。不少将士透露,有一次,王军特地叫人杀了一头鹿,让队员们喝鹿血。除了喝鹿血,王军还曾带队员吃野猪肉。“我们要做的,是让他们在这里有归属感,全身心扎根西安,把这里当作新的家。”

  “我很欣赏上海的朱骏”

  “作为一名行政官员,同时也是一名球迷,我所能做的是,就是尽我所能,为球队提供帮助,为中国足球增加亮色。但是,俱乐部这次重组,包括未来的发展,完全是市场行为。”王军特地定性了他的角色,“至于我个人的角色,以及对足球的爱好,尽可能退居最次要的地位,越淡化越好。”

  几乎所有的西安球迷和足球界人士,都把王军看作是西安足球的“父亲”和“救星”。去年联赛在主场的最后一战,不少球迷甚至自发挂出了大幅标语“感谢您,王主席”。功名之下,王军选择了“退避”。他立刻叫停。两分钟后,标语就被悄悄撤了下来。“我尽我所能爱护和支持浐灞队,是为了中国足球的稳定发展,是为了推动浐灞生态区的宣传和建设,是为了打造西安的城市名片。至于我个人,我不想在台前。在台前的应该是俱乐部官员,是教练、队员和球迷。”

  “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前几年,有两大特色,一是‘市长足球’,一是国企办足球。”王军说,“现在,职业联赛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我相信足球形势和环境,会越来越好。投资足球的人,也越来越理性。这是好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契机。我们完全是市场行为来搞足球,而且不会是短期行为。”

  王军特地提到了朱骏,他很认可这位商界和足坛的奇才。“我以前看到很多关于他的报道,有些评价可能并不太好。但我觉得,朱骏是一个了不起的人。而且,他肯定也很喜欢足球。我们把足球比作一口大锅,他肯投钱,就等于往锅里不断扔肉。不管吃的人尝到的是什么滋味,但毕竟他让很多喜欢足球的人有了品尝肉的机会,让足球增添了活力。所以,对这些真心喜欢足球并投资足球的老板,我希望大家多一点理解。如果大家都往锅里吐痰,那大家都不要玩了,对谁也没好处。”

  成耀东像是“白宫发言人”

  “成耀东是一个出类拔萃的足球人才。他很有专业水平,很敬业,而且说话办事很严谨、稳重。”对于刚刚兼任总经理的主教练成耀东,王军毫不吝啬赞美之辞。“我们都开玩笑说,成耀东可以当‘白宫发言人’了,他讲话绝对是滴水不漏!”

  在王军看来,成耀东是这队员们的大哥,是球队的精神支柱。“他带队这么长时间,很有威信,队员们都信任他。如今让他兼任总经理,这是他价值和作用的体现。”王军说,“说句真心话,成耀东是一个素质相当全面和优秀的人才,让我刮目相看。他是上海人的骄傲,也是我们西安足球的骄傲。”

  王军把成耀东看作是“优秀的上海男人”。而在王军眼里,队员也都是乖孩子。“你们看,我们球队没有丑闻,没听说过打假球,也没有团结的问题。就是去年球队出现那么大的困难,队伍也很稳定,没人有过激的言行。他们是我们的骄傲。这批孩子在场下很乖,在场上却很拼命,他们的表现,让西安球迷对上海男人的面貌刮目相看。我想,浐灞队的到来,对于加强上海和西安这两座大城市的友谊和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王军还特地提到了刚刚加盟浐灞队的李毅(李毅博客,李毅新闻,李毅说吧)。“大家都说他是‘大帝’,以前也有过一些他的负面报道。但我经过接触发现,他其实很可爱。我觉得他不是‘大帝’,而是‘大弟’,像一个邻家大弟弟。”

  “徐泽宪是条真汉子”

  当年上海国际得以远迁西安,并改为浐灞队,王军和徐泽宪是两个最关键的决策人。正是他们的合作,才促成了这样一个大事件。足球事业的合作让他们建立了友谊。如今,当徐泽宪彻底脱离球队时,王军毫不掩饰对好友的敬佩。

  “老徐真的很不容易。去年下半年开始,没钱发工资,球队面临解散的危险,那时老徐压力很大,心情也不好。”王军透露说,“我听说老徐以前身体很好的,也经常运动。可那些天,他的健康状况很不好,脸色也很难看。有几天,我看他整个嘴巴全都破了,精神状态也很不好。”

  王军还透露了一件发生在徐泽宪身上的伤心事。去年下半年,在球队情况最糟糕的时候,徐泽宪父亲的病情也很严重。“一得到父亲病危的通知,老徐就立即飞回上海。等父亲的病情稍微稳定了,他就又要急匆匆回到西安。真的是难为他了!而且,老徐在西安的项目开展也不是很顺利,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因素。后来,他父亲还是过世了。他那段时间内心的伤痛,我可以想象得出。”

  “徐泽宪绝对是个男人,是条真汉子!”王军说,“而且,可能是以前在海轮上生活过的原因,他为人非常豪爽,我很佩服他!”

  说到徐泽宪,王军想到了很多足球老板。“搞足球,是要有奉献精神的。你就说老徐,他这些年为足球投入多少情感、金钱和精力啊?就说金钱,每年上千万啊,都从他腰包里掏出来的。他给予了那么多,但从足球中得到了什么?难道是名声么?足球能带来多少名声?而且,我看很多时候都是坏名声。投入那么多,还要挨骂。既然这样,老徐为什么还要坚持?我想,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因为真心喜爱足球,才会这样苦苦坚持。我看外界有时还不太理解他,甚至埋怨他。对于这样的足球老板,我们应该竖起大拇指才是啊!”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泽宪 | 主席 | 李毅 |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