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7中超第1轮 > 中超评论

中超回暖申花绽放 三国再演争霸黑马新军可期待

中超回暖申花绽放 三国再演争霸黑马新军可期待
新申花誓师大会,4位队长惹人注目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又是一年三月三,中超烽火重燃。

  15路诸侯,500多位中国足坛精英,将担负起复苏中超重任。强强联合的新申花能否动摇鲁能霸业?鲁沪双雄能否扬威亚冠赛场?窘迫中超“钱景”能否柳暗花明?一连串问号下,球迷翘首企盼。刚满4岁的中超,未来一年的脚步令人关切。

  争霸 三国演义

  当前所未有的强强联合的新申花推出后,2007年中超联赛最大看点实际上已经注定。新申花VS山东鲁能,这个像极“魔兽争霸”游戏当中终极PK的豪门对决,已经提前为中超聚集了相当的人气。

当然,还有一个永远不可低估的大连实德,没有人怀疑新赛季中超桂冠将花落这三家。

  就整体班底而言,申花的豪华程度无可匹敌。完全比肩国字号的主力阵容,加上一流的外援团队,吉梅内斯的好运气几乎令人妒忌。不过,申花和联城合并后的1+1是否大于2,还让人拭目以待。相对而言,鲁能只需克服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出走带来的核心空缺。以图拔的老辣和球队厚实的班底,鲁军仍然是夺冠的绝对热门。如果以三国演义来比喻今年争霸格局,沪、连、鲁三队实力当以魏、蜀、吴排定。申花、鲁能实力稍优,但底蕴深厚的实德一旦抓住两虎相争的好时机,未必没有机会。

  黑马 新军可期

  从当年的辽小虎,到去年的亚泰旋风,每年职业联赛似乎总不乏黑马。虽然并不见得能动摇传统强队根基,但新势力的崛起往往能成为整个赛季的一道亮丽风景。综观15路诸侯,有望在今年扮演黑马角色的屈指可数,两支升班马浙江绿城和河南建业的表现令人期待。

  斥巨资早早敲定4名巴西外援,远赴日本拉练集训,投入高达6000万元人民币,浙江绿城赛季前的一系列大手笔在诸多中超老牌俱乐部也望尘莫及。宋卫平蛰伏6年之后的“亮剑”,令整个中超为之瞩目。赛季前频频和申花、联城热身,绿城与他们互有胜负,足见这支新军实力已有一定水准。河南建业同样极具潜力,去年在中甲堪称巨无霸,建业的平民路线在今年继续得到推广。引进的杨林、王寿挺、肖智等人均是实力型球员,加上狂热的主场气氛,中原足球有望在今年继续走高。

  降级 宿命难逃

  由于联城的临时退出,今年中超再度回到“升二降一”。仅仅一个降级名额虽然让中下游球队略微松一口气,但对于几支保级专业户来说,降级泥潭仍然近在咫尺。谁会成为去年重庆力帆的翻版,仍是今年中超的一大悬念。

  从目前形势看,今年联赛格局总体分明。沪鲁连无疑是第一军团,之后天津、辽宁、武汉等球队稳居中游,而去年联赛中排名倒数第二、第四的青岛中能和沈阳金德(今年改为长沙金德),今年毫无疑问仍是降级大热门。人员流失严重,资金不足是两队的共同特点,近几年的联赛,他们一直都是艰难度日,之所以能生存到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重庆力帆的过于孱弱。两队本赛季实力虽有长进,但无奈对手变化更大,两队唯一可以仰仗的或许是丰富的“保级经验”。除此之外,另一支令人担忧的球队是深圳队。当年夺冠功臣出走殆尽,球队管理混乱依旧,一旦矛盾爆发,战绩极有可能一落千丈。

  钱景 充满变数

  21世纪什么最重要?如果问足协,恐怕答案只有一个字,钱。自从中超成立后就饱受市场萎靡,钱袋空乏之苦的足协,已经数度面临“裸奔”境遇。上赛季爱福克斯中途退出实际上只是最近两年中超联赛陷入窘境的一个缩影。大环境不景气,球市衰退,使得赞助商纷纷退出,新赛季中超“钱景”如何,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联赛开打前一天,足协才匆匆拉来金威这个救命稻草。冠名的难题解决了,但这也仅能解决燃眉之急。3600万元的冠名费也创造了历史最低纪录。显然,众赞助商和厂家也在观察,经历去年的平稳过渡后,中超已呈现慢慢复苏的景象,如果前几轮能够出现火爆的球市,比赛内容也有所进步,中超的商业价值自然会立即提升,商家青睐也会随之而来。反之,“裸奔”恐怕还得继续。

  球市 逐步回暖

  相对于“钱景”扑朔迷离,新赛季球市足以令人充满信心。2006年中超各大赛场上座率均有一定程度回升,这已表明中超球市开始回暖。今年申花合并、三外援新政,以及诸多外教名帅的加盟,进一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激烈竞争的内部环境已经形成,吸引球迷逐步回到球场,相信不是奢望。

  以两支升班马为例,浙江绿城和河南建业的主场上赛季上座率普遍高于中超球队。杭州和郑州这两座首度迎来顶级联赛的城市,完全有可能打造今年中超的“金牌球市”。此外,完全走本地化路线的西安浐灞,南撤易地的长沙金德等,都将迎来全新的主场氛围。不过,足协新推出的上座率和联赛分红挂钩的“创举”,很可能适得其反,为球市正常发展设下障碍。好在,今年正逢体育小年,并没有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国字号球队任务也相对较轻,这也为中超联赛提供了绝佳的外部环境。春意盎然,润物无声,中超回暖,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徐东海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景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