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7中超第1轮 > 中超热点

冲突与暴力司空见惯 中超联赛非常时期安全第一

     新华社重庆3月2日体育专电 中超联赛:非常时期安全第一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中国足球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潮期,这个时候的心态最为浮躁。

“健康联赛、和谐中超”的要求也许过急过高,但在如此“非常时期”,中超联赛需要把守一条底线:安全第一。

    这不仅仅是因为明年将举办北京奥运会,更因为中国足坛的安全事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集中、这样严重。

    去年,郑智和李玮峰在国际赛场上恶名远播,班古拉的眼球被踢爆,刘建业胯下被踢伤缝了10多针。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权磊、陆博飞和马永康等三名球员先后被砍成重伤。今年,国奥队在欧洲拉练期间,连续三场友谊赛与对手发生冲突。国家队与哈萨克斯坦队进行的两场热身赛都充满火药味,第二场比赛更是因发生冲突而提前结束。此外,多支中超和中甲球队在备战期间的热身赛中发生球员冲突。

    冲突与暴力,已经由偶然变为司空见惯。这种现象极大地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日前有报道说,齐达内今年将有一趟“爱心中国行”,他愿意将行程延长两天,但是拒绝在成都参加足球赛,理由是中国球员太粗野。

    这让人“很受伤”。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很有必要拉响安全问题的“红色警报”。

    中国足协正在努力,希望确保联赛的和谐与稳定。2007年中超中甲会议提出了今年联赛的四个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加强球场安全,并为此提出了若干措施。

    加强赛场安保工作是需要的,不过,对球迷的管控尚在其次,重要的是让球员来维护联赛的安全。比如避免报复动作,避免暴力行为,避免流血事件。

    社会学者认为,中国足球的安全问题成为“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足球运动员的一些利益诉求未能在赛场上得到实现(包括求胜欲望等),裁判或对手的一些背离公正轨道的行为成为导火索,俱乐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过于粗放,中国足协对球场暴力行为的惩戒力度不够等等。

    中超联赛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这些问题。然而,联赛的安全源自秩序的安全,中国足协应该在维护秩序安全方面,再做一些努力――安全的联赛秩序,应该是公平公正的、有约束机制的、有惩戒力度的。

    安全第一,职业球员们今年不要在球场内外发生流血事件,是中国足球天大的福气。(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