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篮霸周刊:没有王朝,只有马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9日19:12

我来说两句

  哈耶克在 《通往奴役之路》中说过:“从长远看,我们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从短期看,我们就是我们所创造的观念的俘虏。”

  从内心而言,没有人不想打造属于自己的王朝,没有球队不把王朝当成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是,从公牛王朝谢幕的那一刻起,“王朝”的理想更像一个枷锁——所有的球员、所有的球队,甚至所有的球迷,都成了“王朝梦想”的奴隶。

  从这个角度看,马刺的低调以及对“王朝”的漠视,反而让人对其肃然起敬。

  1998年总决赛,迈克尔·乔丹最后一投晃倒了拉塞尔,晃碎了“尤他二老”的冠军梦想,同时也“终结”了红色的公牛王朝。志得意满的飞人一去不复返,10年过去了,总冠军不断更迭,但人们仍在苦等一个新王朝的诞生。

  4:0横扫骑士,让马刺成为又一支4次举起总冠军奖杯的球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马刺却在丛中笑!在舆论的一片赞许声中,我们依稀看见一个王朝正在走来……

  但是,波士顿凯尔特人在1957-1969年的13个赛季中11次问鼎奥布莱恩杯、洛杉矶湖人在群雄争霸的上世纪80年代5次称雄、而芝加哥公牛更是面对活塞和爵士拿下了两次“三连冠”……而马刺呢?

  或许,马刺总裁霍尔特的话更具价值:“每个人都在谈论王朝,我想的却是如何卫冕。事实上,我们根本还没走近王朝。”

  至少,还差一次庆典

  提起“王朝”,有些字眼无法回避,比如:华丽、人气、实力和对手。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者迈卡鲁姆认为,王朝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战胜伟大的对手;二是总冠军奖杯具有一定含金量;三是10年统治期内至少拿5次以上的总冠军。

  显然,马刺并不具备这三个条件——

  9年4夺总冠军,马刺击败的对手依次为尼克斯、篮网、活塞和骑士,在积弱不振的东部,勉强称得上伟大对手的只有活塞。而真正令马刺难堪的是:西强东弱的事实不可能在几年内被扭转,尤其是在今年前两位选秀权花落西部的情况下。换言之,未来几年的总决赛仍然会是一边倒。即使马刺冲出西部,再夺两次总冠军,对手的实力仍然成疑。

  马刺的总冠军含金量一直是被对手诟病的致命伤,尤其是来自缩水赛季的第一座奖杯。波波维奇的老对手禅师杰克逊甚至认为“马刺在1998-99赛季夺得的总冠军应该被加上一个引号。

  马刺并没有统治NBA10年,也没有拿到5次以上的总冠军。王朝的评判标准不应该量化,但“统治10年夺得5次以上的总冠军”是一个最低标准,就像当年洛杉矶湖人做到的那样。而马刺距离这个最低标准,至少还差一次庆典!

  马刺其实很清醒。在被问及马刺是否成就王朝时邓肯说:“所谓王朝,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湖人队和凯尔特人队,球队在很多年内都战绩辉煌,希望我们队也能称霸好多年,就像这些球队一样被称作王朝,但是现在,我认为我们还不能跟他们相提并论。”

  可惜,这里不是纽约

  与NBA历史上的三大“王朝”球队相比,马刺背后并没有巨大市场做支撑。圣安东尼奥是座安静的小城,这里不是繁华都市洛杉矶,更不是球市火暴的芝加哥。手上已拥有7枚总冠军戒指的霍里曾经抱怨:“如果我们所在的城市是纽约,那我们第一次拿总冠军时,就已经被称为王朝了”。

  而且,马刺的比赛打得并不好看,这也很难让人把他们与湖人王朝或者公牛王朝联系到一起。

  提到上世纪80年代的洛杉矶湖人,人们首先会想起“SHOWTIME”想起篮球场上的魔术师;提到芝加哥公牛,人们会想起飞翔在空中的乔天王和把头顶当舞台的“大虫”;但提到马刺,你首先想到什么?是邓肯木讷的眼神,还是鲍文破坏性的防守?

  严谨得像一台机器的的马刺,有令对手胆寒,但却无法征服球迷。

  最近几年,马刺一直背负着“票房毒药”的恶名。凡是有马刺参加的总决赛,收视率只有一次超过10%,今年与骑士的总决赛更是创下了6.3%的收视率历史新低。而与之相反,NBA历史上的王朝球队向来都是球迷宠儿和收视率保障,尤其是魔术师领衔的湖人和乔丹率领的公牛。不要忘记,正是1998年公牛与爵士的总决赛,创下收视率最高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从实力上看,马刺是最近10年最接近王朝的球队,但在市场影响力上,马刺还差得很远。

  “这种话,只能在心里想想”

  马刺的低调和朴实风格,正在“帮助”他们与王朝球队渐行渐远。但是波波维奇的球队之所以能成为过去9年最成功的球队,恰恰在于他们的低调与严谨。

  总决赛期间,有记者问波波维奇如何看待“马刺王朝”问题,波波维奇的回答是:“这种话,只能在心里想想。”

  事实上,“蓝领”的马刺更看重实力,而不是人气和江湖地位。

  在球迷越来越喜欢“进攻表演”的今天,马刺依然坚守着NBA的传统。就如同霍里所言,如果把马刺放到上世纪80年代,那就是一支受欢迎的球队,但现在,“蓝领风格”正在被时间遗忘。

  但换个角度看,马刺也正在颠覆传统。这是一支真正的多国部队:首发5人中,只有蓝领鲍文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而且还有过海外打拼的经历;而其他4人,邓肯来自维京群岛,帕克来自法国,吉诺比利和奥博托来自阿根廷!

  这是第一支四夺总冠军的“多国部队”,以前的绿衫军和紫金王朝都不曾做到这一点。而芝加哥公牛虽然拥有国际球员,但也只是角色球员。

  无论是坚守还是颠覆传统,马刺始终保持着自己特有的风格。小球可以引领风尚,重用国际球员同样可以成为风尚。在马刺的身后,太阳、猛龙、骑士都已经尝到了国际球员的甜头,而今年的常规赛和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则都颁给了欧洲球员。这,足以写入联盟历史。

  事实上,马刺是独一无二的。即使他们没有超越前人,但后人也很难复制他们的奇迹。而关于“王朝”的比较和争论,其实并没太大意义。

  

(责任编辑:kok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