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男排运动员汤淼受伤 > 汤淼受伤评论

危难时刻见真情 中国体育"重伤"后闪现人性光辉

  为了让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队长周苏红安心照顾她刚刚受了重伤的丈夫———中国男排(中国男排新闻,中国男排说吧)队员汤淼,中国女排初步决定留下周苏红,可能仅有11名队员前往俄罗斯参加总统杯女排大奖赛。

  这个消息,不仅对心急如焚的周苏红、重伤在床的汤淼、双方的亲人,还是对中国排球(排球新闻,排球说吧)———男排与女排———的选手们,以及所有关心汤淼伤势的人们,都是温暖的。

  过去的一周,先是15岁的王燕,后是25岁的汤淼,双双摔伤颈椎,让人震惊、惋惜与痛心。这一周,中国体育可谓遭遇“重伤”。

  危难时刻见真情。

  汤淼重伤后,在遥远的俄罗斯给他新婚不久的妻子打电话,大多数话都说得含糊难辨,但却有三个字说得很清晰,那就是“我爱你”,这三个字,他用尽全力;

  汤淼重伤后,他的队友洒下了男儿泪,他的朋友,与他并称为“上海双子星”的沈琼,把自己的MSN名字改了:“宁愿少活两年,希望他能好转!”

  汤淼重伤后,乘坐上海市政府派去的专机回到了家乡,政府派专机到国外接一名受伤的运动员回国,这在中国体育史上还是第一次。

  ……

  可以想像,当王燕手术后,原本没有知觉的腿,一点一点有了感觉时,她与父母的激动;

  可以想像,汤淼在重伤苏醒后挣扎着给妻子说“我爱你”三个字时,他的恐惧与她的哀伤;

  可以想像,当一年四处奔波训练比赛的年轻夫妻,难得有时间相聚,如今却在重症监护室相逢时,他们的复杂情感。

  ……

  假如,周苏红仍随队去了俄罗斯参加总统杯女排大奖赛,而这场比赛恰恰就在她丈夫受伤的地方,她在比赛,重伤的丈夫躺在万里之外的病床上———对一个年轻的妻子而言,这是何等残酷!

  2005年秋天,网球名将休伊特因为新生的孩子,放弃了上海网球大师杯赛,他的理由是不可能毫无牵挂地参加比赛。

  假如周苏红去了俄罗斯,能够毫无牵挂地参加比赛吗?虽然丈夫受伤后,她表现得相当坚强,一堂训练课也没有落下。

  在中国排球队做选择的时候,周苏红不仅仅被看作女排队长,更被看作一个活生生的人———是啊,跟急需妻子照顾与安慰的汤淼相比,几场比赛的输赢又算什么?

  用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话来说:“现在是汤淼最需要她的时候,周苏红应该待在他的身边,鼓励他。”

  我们看多了为国征战的体育健儿们强忍家庭痛苦的光辉事例,这种事例固然值得尊重。但把周苏红留给汤淼,更尊重个人的情感,这何尝不是中国体育“重伤”后的人性光辉,这何尝不是中国体育的进步。

  如此,不仅对于汤淼、周苏红,就是对于所有的中国排球运动员,乃至大量正在刻苦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而言,他们会悟到自己所从事的体育,是有幸福感的,是有人性光辉的,是值得他们流汗流泪甚至流血的。

  

(责任编辑:harbuzi)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淼 | 周苏红 | 王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