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萨博尼斯成就比肩乔丹 欧洲第一中锋曾爆扣上将

  “看过萨博尼斯年轻时打球的人就会知道,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五个中锋之一。即使现在他仍然可以三分、勾手,甚至靠运球来击败对手。他能让队友发挥更好,对比赛有深刻的阅读力,一如大鸟、魔术师和乔丹那样。”——老邓利维

  打破美国神话

  萨博尼斯到底有多伟大?因为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并没有在NBA效力,所以争议不绝。

不过,萨博尼斯或许至少要比“海军上将”罗宾逊更强一些。

  1988年的汉城,萨博尼斯遭遇罗宾逊。罗宾逊在1987年已被马刺选为状元,因为服兵役,“上将”还没有征战NBA,不过罗宾逊早已在NCAA打出了自己的名号,被人拿来同奥拉朱旺、尤因相提并论。罗宾逊和另一位“状元”曼宁以及超级得分手里奇蒙德率领美国队出战奥运会,美国人称这是支不可能被击败的篮球队。

  美国人有理由骄傲,1988年之前,美国用这样的大学生阵容便足以笑傲世界篮坛,乔丹在1984年的奥运会上还率领美国队夺得了金牌,这一次,美国人期待着再一次站在世界篮坛的最高领奖台上。但是,萨博尼斯打破了美国美梦。

  此前,萨博尼斯也曾在前苏联扣碎篮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这无法触动美国篮协那根傲慢的神经,他们知道有萨博尼斯这么个人,但他们相信罗宾逊更加强大,但当1988年,前苏联队和美国队遭遇时,美国篮协傻了。

  那一年,萨博尼斯24岁,罗宾逊23岁。年轻的“上将”感觉自己遇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萨博尼斯竟然可以在自己身后起跳、抢下前场篮板并直接扣进篮筐。

  罗宾逊招牌的晃动和跳投难逃萨博尼斯的两记大帽,而轮到萨博尼斯进攻时,他在罚球线内弧位置便高高飞起,不甘示弱的罗宾逊跳起阻拦,两只小臂几乎将篮筐保护得密不透风,但他仍阻止不了萨博尼斯,欧洲人隔着罗宾逊蛮横地将球暴扣进筐。

  正是萨博尼斯将骄傲的美国队打落在地,才促使美国篮协痛下决心,他们和NBA达成一致,挑选职业球员出征奥运会。可以说,萨博尼斯在汉城的表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直接催生了“梦之队”。

  上天毁灭

  1964年的冬天,身高仅1.85米的立陶宛裁缝安德鲁斯·萨博尼斯和立陶宛选美皇后英格丽达迎来了他们的长子——阿维达斯。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个哭泣的新生儿会长高到2.2米,没有人想到他会成为世界篮坛的王者。当然,也没有人想到,篮球生涯会带给他一身的伤病。

  因为身高惊人,萨博尼斯在13岁时被人发掘,开始练习篮球,15岁时即入选苏联国青队。16岁时,萨博尼斯被家乡球队扎尔基利斯考纳斯选中,也就是在那段时间,萨博尼斯开始扣碎篮板。1985年到1987年,萨博尼斯率领考纳斯实现联赛三连冠,完全征服了此前长霸前苏联篮坛达40年的莫斯科中央陆军。

  然而,造化弄人,被赐予了无与伦比的篮球才华的萨博尼斯,在展现才华时却遇到了麻烦,他在篮球圣殿——NBA命运多折。

  早在1985年和1986年,老鹰和开拓者已经分别在选秀大会上摘下了萨博尼斯。然而,萨博尼斯先是被NBA方面以年龄限制为理由拒之门外,1989年,苏联解体,萨博尼斯终于有机会出国打球,但他长期超负荷训练众生出恶果——萨博尼斯的膝部和右脚跟腱严重损伤。无奈之下,萨博尼斯选择征战西班牙联赛。在马德里的三年,前两年,萨博尼斯率队夺取了联赛冠军,最后一年则夺得欧洲冠军,萨博尼斯本人当选MVP。于是,萨博尼斯决定说:“在欧洲没什么可以挑战的了,我去NBA。”

  那是1995年,萨博尼斯已经31岁,撕裂的跟腱和膝盖让他的弹跳高度很难超过15厘米,防守时他总是咬着牙却还成为全队的拖累——他仿佛像一部拖拉机进了F1(F1新闻,F1说吧)赛场。即便如此,萨博尼斯仍凭借超人的篮球智商占据了开拓者主力中锋的位置,并且使开拓者在后德雷克斯勒(德雷克斯勒新闻,德雷克斯勒说吧)时代仍然具备极强的战斗力,并7次杀入季后赛。

  再霸欧洲

  2003年夏,38岁的萨博尼斯希望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毅然决定终止与开拓者的合同,回到立陶宛。于是,让人感到更加惊奇的一幕发生了,年近不惑之年的萨博尼斯,竟然能够继续统治欧洲篮坛。

  在回到欧洲之前,萨博尼斯说:“我是一个几乎断了腿的人。”但就是这个“断了腿”的40岁的老男人,在回归欧洲的第一个赛季当选了欧洲MVP。他率领老东家扎尔基利斯考纳斯队杀进了欧洲联赛四强,囊括了立陶宛联赛MVP,欧洲联赛常规赛MVP和16强MVP。

  当时的萨博尼斯,几乎已完全不能起跳,但他却能够凭借良好的位置感垄断篮板球,这让他在防守端成为球队的保证。而在进攻中,萨博尼斯的能力更加全面。传球向来是萨博尼斯为人称道的所在,和“魔术师”约翰逊一样,萨博尼斯的眼神极具欺骗性,他不需要看着传球的方向,就可以用任何手段将球送到队友手中,背传、击地更是他的拿手好戏。超强的组织进攻能力之外,在个人攻击方面,萨博尼斯拥有出色的外围投射能力,也可以在篮下一对一背身单打。

  欧洲媒体评价“年老”的萨博尼斯说:“他是一个完美综合体——用之不尽的篮球技巧、超然的领袖气质以及独特的个人魅力。”

  2007年6月,萨博尼斯以立陶宛运动员身份入选国际篮联名人堂首批候选人名单。

  

(责任编辑:倪爱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 罗宾逊 |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