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海尔NBA训练营火爆开营 常青树威利斯亲授技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6日09:4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青岛海尔集团和NBA共同举办的海尔篮球学院训练营,7月11日上午在青岛和沈阳两个城市同时开营。

  在青岛站的活动中,一共有2000多名青少年报名应征,主办者筛选了300人,进入了面试阶段。这300人经过两天的分队比赛面试,最终有40人,幸运地进入了周五到周日的训练营。而这40人中,又有10名幸运儿,上周六和周日,亲身体验了NBA的“常青树”凯文·威利斯的手把手的辅导。

  威利斯自1984年进入NBA,在NBA的赛场上征战了21个赛季,走过了8支球队,成为NBA历史上拿下16000分和11000个篮板的15名球员之一。今年9月,威利斯就满45岁了。但是即便如此,在上个赛季常规赛临近结束的时候,威利斯仍然获得了小牛队的短期合同,并且最终随同小牛队打完了季后赛。

  自小牛被勇士淘汰之后,威利斯在亚特兰大的家中修整了两个月,起身来到中国参加海尔训练营。威利斯先在沈阳呆了两天,上周五下午飞抵青岛。周六上午,威利斯尽管身体不适,照样是精神矍铄地出现了中国学生的面前。

  威利斯裹着黑色的头巾,就是篮球场的侠客一般的打扮。但是对待眼前的学生,威利斯说话细声细气,一招一式地传授起中锋动作。面对着NBA传奇人物,中国孩子最初还有些腼腆,做起动作来缩手缩脚。但是无论中国孩子的动作做成什么样子,威利斯的嘴里都是肯定的语气。如果中国孩子没有理解动作要领,威利斯还不辞辛苦地反复演示,直到中国孩子能够独立完成动作为止。威利斯教授的动作,中国孩子在电视上全见过,无非就是篮下转身,篮下转身别步上篮,但是如果不是威利斯手把手地教,中国孩子根本无法理解动作的要领。

  和威利斯面对面的接触,中国孩子从威利斯的每一声鼓励和每一个微笑中,收获的都是自信心。许多孩子感叹说,“威利斯教的动作,我们的教练也曾教过我们,但是根本不像威利斯教的这么细致和系统。我们衷心感谢海尔,让我们能够得到这个培训的机会,让我们能够见到NBA球星。”

  自青岛站和沈阳站的活动之后,海尔NBA训练营还将在石家庄、武汉、上海、宁波、广州、重庆等六个城市,全面展开,还将有更多的中国孩子获得宝贵的培训机会,获得NBA球星的真传。

  在海尔训练营八站活动结束之后,还将有20名受训球员组成北部和南部两支全明星队,参加8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的海尔训练营决赛。获胜的一方,将在10月底或者11月初,前往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

  TITAN:你上高中的时候,是否也曾参加过类似的篮球训练营呢?

  威利斯:我是在底特律上高中的,根本没有什么训练营的机会。我16岁的时候,还在同学家的后院打球,没有一个教练教过我。直到我进入到了密歇根州立大学,我才第一次遇到教练。我深深地感到,现在的孩子是幸运的,能够参加本次训练营的孩子是幸运的。

  >>2002-03赛季,你在马刺队的时候,拿到了总冠军。姚明也就是那个赛季进入到NBA的。你还记得姚明是新秀时的样子吗?<<我记得清清楚楚的。我第一次和姚明打比赛的时候,好像刚刚过完感恩节,火箭当时还是康柏中心的主场。姚明把我们三个人面前,大卫(罗宾逊)、蒂姆(邓肯)和我,好好表现了一把,拿了二十多分和十多个篮板。我还记得他背身从脑袋上面助攻给“穆奇”诺里斯上篮,真是有创意。姚明有七尺六的身材,能够全场跑,一点也不觉得愚笨,而且还能传球,真是一个天才。防守姚明必须贴着他的身体,否则他转身就把你过了。

  >>和海尔训练营的孩子接触了一个上午,你有什么印象呢?<<我感觉训练营的孩子多种多样,每个人都有很好的身体素质,都有很好的天赋,都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从他们在一起,我能感受到他们对于篮球运动的热情,可以感受到他们渴望提高技术的迫切感。这些都是优秀篮球运动员的一部分。

  >>你是在1984年进入NBA的,当时还有乔丹、奥拉朱旺和巴克利。1984级新秀无疑是非常优秀的。但是1996级新秀同样优秀,包括纳什、科比。你能比较一下1984级和1996级吗?<<1984级新秀真是人才辈出,乔丹、斯托克顿、奥拉朱旺、巴克利、我自己、萨姆·珀金斯,还有萨姆·鲍维,这是一组极具天赋的人才,不可思议。他们在篮球历史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迈克尔·乔丹成为篮球运动诞生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历史证明,我们是选秀历史上最优秀的一届。1996级NBA选秀也是非常优秀的,但是不能和我们1984级相比。

  >>你在达拉斯小牛队的板凳上,目睹了常规赛第一的小牛,败给了金州勇士。你认为原因何在?<<小牛队的队员在常规赛中的表现是优异的,小牛队队员自己也觉得他们是NBA中最优秀的了,于是把67胜15负的感觉到了季后赛。一个常规赛能赢67场,无疑是一个伟大的赛季,而且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赛季之一。但季后赛和常规赛是截然不同的。即便是常规赛最好的球队,也必须重新集中注意力,对付季后赛。小牛队的球员是带着67胜的优势意识进入季后赛的。而他们的对手金州勇士打的是最直接的篮球,怀着十足的信心赢下第一场比赛。第一场比赛之后,我就在更衣室里说,这是从沉睡中的叫醒电话铃声,我们面对着一支自信能赢下我们的球队,我们必须端正我们的认识。但是,非常不幸,金州勇士建立起了赢球的惯性,信心高涨,而我们的自信心一点点地萎缩了。直到整个系列赛结束了,我们才收获到经验,当然是痛苦的经验了。

(责任编辑:kok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