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新闻

体操世界杯肖钦"落马"仍夺冠 其他动作几乎完美

我来说两句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7年07月29日01:55

  放眼当今世界体操界,男子鞍马项目上中国队绰号“小马神”的江苏南京选手肖钦可谓一枝独秀。肖钦的鞍马动作不仅难度大,而且完成质量高,马上动作也如教科书般优美、标准。

  遗憾的是,昨天的体操世界杯(上海站),肖钦在做“托马斯全旋”时落马了??掉下器械的他按照规则要被扣掉至少0.8分。不过,由于肖钦“落马”前后完成的动作近乎完美,他最终仍然以15.325分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亚军被同样来自江苏的老将黄旭收入囊中。

  【现场】

  惊呼声中,肖钦不慎落马

  肖钦在昨天的鞍马决赛中第七个出场,当现场播音员介绍这个已经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小马神”时,现场观众一片掌声。

  果然是身手不凡!肖钦上马后,一连串流畅的动作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热烈的气氛也达到了最高点。然而,在“托马斯全旋”做到尾声的时候,意外发生了??肖钦一个连接动作出现失误,掉下了器械。现场观众显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全场一片惊叹,每一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替他惋惜……

  掉下马来的肖钦显得有点沮丧,他无奈地摇了摇头。不过,现场观众的掌声让“小马神”很快重新振作了起来。肖钦重新上马,又是一连串漂亮、飘逸的动作后,他稳稳站到了地上??而肖钦最终完成的这套A分值6.6的动作,也是昨天全部8名决赛选手中难度最大、质量最高的。

  【难题】

  裁判打分,现场开会讨论

  肖钦的“落马”给现场裁判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如果没有这个波折,肖钦肯定会以一个相当高的分数拿下这枚金牌。然而,肖钦的这个失误到底该得到一个什么分数?还能不能获得冠军?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肖钦完成动作之后,裁判的分数迟迟没有打出来,前后耽误了足足5分钟以上。此时,肖钦在场地的另一端,正坐在黄旭的身边等待“宣判”。等了半天,裁判似乎打出了分数。不过,这个分数很快被否定了,负责鞍马比赛的裁判长把所有裁判召集到一起,现场开起了“碰头会议”。

  15.325分,排名第一。裁判最终的亮分尽管非常迟,但还是让肖钦定了心。终于露出笑容的他起身离开赛场,去换衣服准备领奖了。事后,现场负责打分的裁判之一谢玉超介绍说:“按照新的规则,掉下器械将被扣掉0.8分。裁判按照这个规则执行,但总裁认为大家分数打高了,于是要求所有裁判重新打分。裁判们被召集到一起进行了讨论,大家觉得肖钦的动作没有问题,除了掉下器械之外几乎找不到其他毛病。考虑到总裁的建议,大家最终还是比原来的分数压了一点,大约扣了1.1-1.2分。”

  【自述】

  追求难度,精力没有集中

  因为掉下器械失误,裁判给肖钦打分真是头疼。谈到这个话题,肖钦不好意思地说:“今天我算是给裁判除了难题了。”

  对于自己在比赛中意外“落马”的原因,肖钦赛后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他说:“今天之所以出现失误,主要是比赛中分心了。最近,教练弄了几盘世界高水平选手的比赛录像,像匈牙利、澳大利亚的个别优秀运动员的A分都达到了6.7或6.8。所以,决赛之前我计划冲击一下6.8的套路,由于新动作的训练时间不够,仅仅两个星期,熟练性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比赛中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这个点上,这反而引起了其他环节的闪失。说实话,今天能获得这个冠军有些幸运。”

  肖钦说:“最近两个星期以来,我因为要为10月份的德国世锦赛做准备,一直在练新动作。托马斯全旋练得的确很少,没想到在这上面出了问题,真的是对不起关心我的每一个人。”前两届世锦赛,肖钦全部获得了鞍马项目的冠军,对于自己是不是有信心第三次登顶的问题,他笑着说:“冠军当然想了。其实,我不管参加什么比赛,都希望能够拿到金牌。”

  【警钟】

  几度落马,肖钦需要稳定

  凭借着一套又高又飘的动作,肖钦被誉为当今世界鞍马项目上的第一人,但他也经常在大赛中发挥失常: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在团体赛中就因为“落马”无缘鞍马决赛;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肖钦再次从马上掉下来,致使冠军旁落;加上前不久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失误,肖钦的稳定性成了一个大问题。

  肖钦说:“由于新规则的实施,现在所有的选手都在提高自己的动作难度。动作难度大了,失误的概率肯定就要高。像在佛山的比赛,8个参加决赛的选手全部失误了。我觉得,早一点发现自己的问题,或许也是件好事。”经常性的失误,会不会给肖钦的心理上带来不好的影响呢?他自己的回答是:“不会啊,队里都说我心理素质好。”记者了解到,国家队小将邹凯曾经连续两次从单杠上掉下来,教练竟然让他找肖钦谈谈,肖钦给出的“药方”是:人要继续活着呀,所以该干嘛就赶紧干嘛去,先去吃饭,把肚子填饱。

  一名拉着肖钦合影的裁判也对“小马神”给予了支持,他说:“肖钦如今的动作质量真的很高,他的A分高,即使掉下器械,按照规定扣0.8分,但完成质量高的话,应该扣得少些,所以他夺冠一点也不奇怪。”

  【目标】

  北京奥运,先拼团体金牌

  对于肖钦来说,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团体决赛是“刻骨铭心”(肖钦自语)的痛。“我们队失误一个接一个,我自己也在强项鞍马上掉下了器械。说实话,当时人都快崩溃了,非常痛苦。”肖钦说。

  有了前车之鉴,肖钦决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他说:“北京奥运会,我的目标肯定是先拼下团体金牌。只有团体拿到了,心里才能踏实下来,单项比赛也才能够顺理成章。真的,我觉得团体金牌要是拿到的话,自己压力会小很多,做梦都会很开心。”

  奥运会团体比赛采取633的赛制。肖钦说:“我现在除了鞍马,主要拼的还有单杠和双杠两个项目。单杠我的难度最高能够拼到6.7,双杠也能达到6.5。不管怎么样,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团体比赛多做贡献。”

  肖钦还透露了自己的一些个人爱好:在国外比赛吃中餐,最喜欢西红柿炒鸡蛋;上网从来不看娱乐新闻,反而喜欢时事和国际;特别关注新款的汽车,将来买车的话要选择自动档的……

  肖钦说:“我的目标是一步一步的前进,先比好今年的世锦赛,再去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希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给所有关心中国体操的人一个最好的回报。” 特派记者 景正华(晨报上海专电)

  

(责任编辑:dudu)

CBA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