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2007体操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文汇报》:世锦赛 中国队延续辉煌的加油站

  第40届体操世锦赛经过9天角逐,14枚金牌各归其主。以奥运会前全面检阅队伍为首要目标的中国队征战斯图加特,不仅不辱使命,一举夺得5枚金牌,而且通过实战,对世界体操诸强的脉搏把握得更为清晰,使北京奥运会的最后备战更具针对性。
因此,如果说阿胡斯是中国体操辉煌的新起点,那么斯图加特就是延续辉煌的加油站。

  男队进入鼎盛期

  中国男队继上届世锦赛大爆发后,本届大赛又拿下团体、个人全能和3个单项5枚金牌,强势丝毫不减。尤其是在衡量整体实力的团体决赛中,明显拉大了和最主要对手日本队的差距,前5项比赛结束,已领先日本队6分之多,提前将金牌收入囊中,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见的。难怪所有对手都不得不承认,“中国队实在太强大了!”

  应当说,中国男队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鼎盛期。一方面,全队人才济济,且处于最佳年龄结构状态。队中既有技术全面、久经沙场的老将杨威、黄旭压阵;又有年富力强、实力均衡的梁富亮辅佐;更有相对年轻,冲劲十足、单项非常突出的肖钦、陈一冰、邹凯逐渐挑起大梁。事实上中国队阵中,这次还雪藏了李小鹏、滕海滨、冯敬等大将,将使主帅用兵排阵更加游刃有余。另一方面,吸取了雅典奥运会的教训后,经过3年卧薪尝胆,中国队在狠抓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这一关键症结上,卓有成效,获得突破,表明全队在比赛能力上明显跃上了一个台阶,为最终的胜利增加了一块沉甸甸的砝码。

  女队正在成长中

  中国女队虽然在本次比赛中收获了1单项金牌,但却以1分之差负于美国队失去了团体冠军。从团体决赛的全过程看,中美两队实力确实非常接近,而且一度有机会问鼎,因此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正说明了在巨大心理压力下队员把握机遇的能力尚欠火候,对比赛的残酷性认识不足,这也正是她们为年轻必须付出的学费。当然,中国女队整体比较年轻,尤其是初涉大赛的几员小丫,要求她们一步登天完全不切实际。令人欣慰的是,不仅她们在整个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而且几乎每个人在自己的强项上都有高难度的“绝活”。

  中国女队敢于起用4名新人出战本次大赛,本身就表明看重的不是卫冕,而是着眼于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为明年的奥运会做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着“险棋”不仅走对了,也走活了,既达到了磨练新人的初衷,也为明年的最后决斗开拓了更广的思路。

  “跛脚”仍是心头患

  但是,强盛的中国男队仍有难以挥去的心头大患,这就是单杠项目,依然难入强者之林,团体预赛中3人掉杠,更无人进入单项决赛。团体决赛的前5项,我们领先日本6.1分,但最后单杠比完,优势就失去了1分多。设想如果单杠先比,对中国选手造成的心理压力弄得不好就会影响比赛的结果。作为一支王牌之师,严重的“跛脚”现象,显然是心头大患。为此,黄玉斌一再表示,回国后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千方百计,“恶补”单杠。

  难度和稳定,始终是体操比赛中的“双刃剑”。特别对年轻运动员来说,往往具有一定的难度优势,但大赛上能否正常发挥才是真正的考验。19岁的邹凯在团体赛中立下战功,而且以16.275分列自由体操预赛头名,但决赛时表现却判若两人,仅得到15.550分获第6名。因而,始终保持稳定的高水平状态,仍然是中国队需要努力解决的课题。

  总之,中国体操队的斯图加特之行,在收获金牌的同时,收获了自信,锻炼了新人,预期的目标已经达到。

  本报特派记者季安之(本报斯图加特9月9日专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