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评论

搜狐体育:半世纪正邪之战何时休

    搜狐体育讯 网络上键入“自行车”,你除了能搜索到阿姆斯特朗那样的传奇名将,还能搜索到一个和自行车紧密相关的关联词——兴奋剂。

  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运动员詹森在100公里自行车赛途中猝死,尸检发现他的血液和组织中含有大量的苯丙胺——一种强力的运动神经刺激剂。

他不是第一个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但他在奥运会中,在众目睽睽下死去,震惊了世界。

  1968年10月12日至27日在墨西哥城举办的第十九届奥运会上,第一次正式进行了兴奋剂检查,原因便是1960年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运动员简森因服用兴奋剂而中途暴死。此后,国际奥委会做了决定,对参赛选手一律进行兴奋剂检查。在兴奋剂检查中,保加利亚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因服用兴奋剂一类的药物被除名;瑞典队在现代五项比赛中获团体第三名,但因发现队中的一名运动员饮酒,经检查发现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了规定的程度,于是也被剥夺了全队的比赛名次。

  2006年8月15日,2006年环法大赛冠军兰蒂斯(兰蒂斯新闻,兰蒂斯说吧)的B瓶尿样检测呈阳性,这也意味着美国人的冠军将被取消而且还面临禁赛。随后,兰迪斯将自己的案件呈送给了美国反兴奋剂协会进行裁决。但一年之后,他并未等到自己期待的结果。2007年9月21日,国际自行车联盟宣布,经过一系列的调查之后,兰蒂斯的尿检呈阳性这一结果不存在任何问题。就此,兰蒂斯一年多的上诉以失败告终,并且面临着两年的禁赛。

  现任国际反兴奋剂协会主席庞德曾说:“谁能彻底解决兴奋剂问题,谁就来做这个主席。”兴奋剂已经成为阴魂不散的幽灵,困扰着所有的运动项目。而在风口浪尖的便是自行车。享誉百年的环法已经变成了欺骗、肮脏、违背体育道德的代名词。无论国际反兴奋剂协会怎样加大力度,但运动员服用禁药仍旧屡禁不止。日前召开的世界反兴奋剂协会全会上,庞德再次强调要加大兴奋剂监管力度,要加大投入来对抗兴奋剂并且列出了新的禁药清单。这让我们不禁在想,体育竞技到底比的是什么是身体技术还是金钱科技?

  我们知道,所有禁药都是用作临床医疗的普通药物,只是它们被滥用作提高身体机能才被体育竞技嗤之以鼻。服药的在千方百计掩盖事实的真像,而稽查者又在想方设法的揪出违规者。在正与邪的较量中体育竞技已经违背了它的初衷,而变成了一场金钱科技的较量。运动员方面,会有不断的新的药物涌出,来逃过兴奋剂检测。而检测方又在不停的加大力度投入人力物力发现那些还不为人知禁药。这样的一种“你追我赶”必然使体育竞技变成一场科技的比拼,金钱的较量。长此以往,自行车运动员也许不必坚持长年累月的艰苦训练,只要几粒药丸便可以搞定环法的冠军。

  更为可怕的是,当兰蒂斯尿检呈阳性的丑闻爆出之后,兰蒂斯还宣称:“这个冠军我当之无愧。”兴奋剂的种类越来越多,精度越来越高,当尿检已经无法达到检测目的时我们可以使用血检,但是当有朝一日血检也无法达到检测目的时,我们要用什么方法?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我们可以想出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难题,但是毫无疑问,到那时体育竞技已经面目全非,已经演化成了科技金钱的斗法。

  体育就是一种在大家达成共识的规则框架内,展示人体最佳的体能和技巧的运动,它永恒的魅丽就在于此。然而兴奋剂就如病毒一般侵蚀着纯洁体育精神。在运动员们孜孜不倦的追求者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时,兴奋剂却让体育竞技变成了一场丑恶的欺骗。

  向兴奋剂宣战,还百年环法以清洁,环体育竞技以清洁,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庞德一个人的任务。而是所有体育竞技的参与者的任务,他们的首要目标已经不再是夺冠,而是“干净”的参加比赛。兴奋剂就是体育竞技的毒品,为了体育永葆魅力,向兴奋剂宣战。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蒂斯 | 庞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