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各方评论

北京晚报:中国男篮一年失大于得

   国庆节期间中国男篮在江苏昆山与悉尼国王队战平后,今年的集训亦告结束。今年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要一年,集训效果如何,对能否实现奥运“保八争六”的目标,有着很大影响。由春至秋的177天里,中国男篮以赛代练,打了35场比赛,战绩为13胜20负1平,其中姚明只参加了8场比赛。

  为钱而赛

  从今年5月18日对阵中国二队起,到10月2日战平悉尼国王队的138天里,中国男篮打了35场比赛,平均不到4天赛一场,而且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不仅是一天一赛,而且是一天换一个地方。如此紧密的赛程,把中国男篮累得人困马乏,伤病频出。在有限的间隙里,尤纳斯很难把比赛中发现的问题,拿到训练中去解决。难怪在归队几天后,姚明就对以赛代练的做法给予激烈抨击。

  为了提高中国男篮的实战水平,需要多打比赛,特别是需要打高水平的比赛。但前年拿下中国男篮商业推广权的盈方公司,要向中国篮协缴纳3年1500万美元的商业推广费用。重压在身的盈方公司,自然是比赛和钱多多益善。但是,盈方所邀请的对手中,货真价实的强队太少,致使中国男篮热身的价值不大。连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都认为,中国男篮今年只打了5场好球。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在昆山公开表示:“明年中国男篮不能再为钱所害。”

  阵容不整

  中国男篮从今年4月集训开始就人员不整,李楠、杜锋、朱芳雨、王治郅、陈江华等人先后在境外疗伤,直到中国男篮在昆山解散,杜锋、陈江华仍未归队。在近6个月的集训中,中国男篮伤病号不断,受伤病严重困扰,是篮管中心和尤纳斯始料未及的。就是在姚明8月底归队后,因伤病影响,他仅和王治郅共同比赛了4场。在赴昆山之前,孙悦又因病缺阵。毫不夸张地说,集训年成了疗伤年。

  今年中国男篮的比赛计划事先征求了姚明的意见,姚明表示同意。孰料,火箭队止步季后赛首轮后,姚明因需治疗肩伤、筹办婚礼和参加社会活动不能如期归队,而尤纳斯的计划恰恰是围绕姚明为核心制订的。在姚明归队后,仅与中国男篮打了8场比赛。有姚无姚的中国男篮是两支不同的球队,姚明不在,中国男篮怎么练内外结合?怎么让“明郅”、“明联”组合配合默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尤纳斯确实很无奈。

  偏哨帮忙

  今年在国内举行的国际对抗赛中,中国男篮胜多负少,一则是强队少,二则是得到了中国裁判“爱国哨”的相助。几乎所有的外国队都对中国裁判表示出了强烈不满,说他们受到了中国裁判不公正的待遇,使比赛不流畅,球队没打出真实水平。在合肥中国男篮以75比66战胜悉尼国王队后,国王队主教练布莱恩拿着技术统计表说:“我们队一场比赛只得到两次罚球,这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而中国队却得到32次罚球,这说明了什么?”

  在昆山中欧篮球对抗赛结束的当晚,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王玄也忍不住批评道:“不知道这些裁判听了谁的话,这么胡吹。我们大老远的把人家请来,是让中国男篮好好练兵。结果呢?他们这哪是在帮中国男篮,是在害中国男篮。中国男篮在国内净赢球,可出去就输,这对中国男篮有什么锻炼价值?”

  客观地说,今年中国男篮集训也算小有收获,一是主力阵容基本形成,二是年轻球员得到锻炼。但从整体看,中国男篮今年集训是失大于得。跨年度的CBA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将重新集结,期盼他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切实搞好奥运备战。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杜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