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于芬:愿随时听候国家队召唤 感谢清华十年栽培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这些头衔似乎与体育无关,但它们却实实在在地集于一个体育人之身――于芬,这个曾经叱咤中国体坛的“第一女帅”,如今又拥有了这三重身份。

  在今天开幕的“青春奥运·首都博士生系列学术论坛”上,现任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的于芬作为嘉宾出席,并作了《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培养体系探讨》的学术报告,为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十年前,于芬的名字让人耳熟能详,由她一手带大的伏明霞曾创造了国际跳水界的诸多奇迹。在国家队执教近十年,并曾任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经历了更多的奥运辉煌。在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离开国家队的于芬受聘为清华大学教授、跳水队总教练。

  那时的于芬,无论是年龄还是执教经验都处于黄金时期,因此她从国家队离职也变得让人百思不解。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当初我为什么会落选国家队教练班子,至今也没人告诉我原因,我也没有接到过解除我教练职务的任何通知。”于芬有些无奈地说:“后来,当中国跳水队重新组建时,我已不在名单之列,这才接受清华大学的邀请。”

  尽管有些许无奈,但于芬仍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中国跳水后备人才的培养之中。她创建了中国体坛第一支俱乐部性质的跳水队,并将其发展成为中国跳水最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一度宣布退役的伏明霞正是从清华大学跳水队复出,并获得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冠军;曾在清华大学跳水队训练两年的劳丽诗获得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双人金牌;目前已经入选中国跳水队并分别在去年的世界杯赛和今年的世界锦标赛中争金夺银的周吕鑫、林跃、何姿、王鑫均是从清华大学跳水队开始启蒙之路。

  高水平的教练资历和丰富的执教经验,使得于芬一度成为国外跳水界炙手可热的人物,不少俱乐部以高薪或优厚待遇聘请她前去执教,但都被婉言谢绝。她称:“如果出国执教,我必须对我手下的运动员负责,但我又无法面对在国际赛场我的队员和自己国家的选手竞争的场面。”

  于是,昔日的一代名帅成为清华园的一名默默无闻的园丁,她亲赴各地选材,从游泳开始教着一群娃娃兵,并带领他们开始了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艰难探索之路。

  但于芬并不后悔,反而感谢清华十年的栽培,正是在这个充满着浓郁学术氛围和严谨治学态度的世界知名学府中,她与她的孩子们一起成长:当她的那些娃娃兵一个个登上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当她手下的运动员通过普通高考成为骄傲的清华学子时,她也完成了从一名专业教练员到学者型教练员的转化。

  九月下旬,离开国家队后的于芬首次应邀参加了全国跳水总教练工作会议,她说她非常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和游泳中心给了她这次机会,让她可以畅谈自己积淀十年的跳水人才培养经验和对国家队建设的一些构想。

  她说,通过十年的摸索,清华大学跳水队已经在训练器械、训练手段、队伍管理、竞争机制培养等方面掌握了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这些方法对于快速提高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以及处理好跳水项目高难度动作训练中难、准、美之间的关系都有很大帮助。

  于芬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她会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得,为中国跳水队备战北京奥运尽力。“事实上,在离开国家队后的十年里,我随着都在准备着,一旦国家队需要或者能为中国跳水的全面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都会义无反顾。”

  日前,于芬接受了北京电视台“奥林匹克人物”专栏的访谈,她在记录板上写下的一行字,或许代表了她目前的心声:“面对二00八年奥运会,每一个中国人都愿意出力,清华愿意,我也愿意”。(完)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