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奥沙利文的悲欢人生 曾讨厌台球父亲因杀人入狱

  罗尼·奥沙利文,他曾经不想活到30岁,他抽烟,喝酒,吸大麻,还赌博,能在醉得被人背回旅馆的第二天,参加并赢得比赛。他常有奇思妙想,有评论曾说他精神、 肉体上永远不会安宁。

  四年前,这个英格兰人声称找到了生活的真谛。

他收敛了不羁与消沉,开始露出友善、从容的微笑。炉火已经纯青,他已成为斯诺克运动中的天皇。前两天,他刚完成了职业生涯第8次单杆147分,同时夺得斯诺克英锦赛的冠军。(记者 曾晶)

  台球桌上的天才

  他的容貌普通,小时候打架留下的歪鼻子,在他脸上添了一小片阴影。惟一的不同,是他锐利的眼睛。

  这一天是2007年12月16日,英锦赛半决赛决胜局。这里更像一个魔术舞台,新科世锦赛亚军塞尔比坐在黑暗的角落,看着“那个歪鼻子”绕着台子表演“魔术”。一切在寂静中进行。直到他击落最后一粒黑球,147分。全场掌声雷动。

  他就是罗尼·奥沙利文——被斯诺克史学家们称之为“所见过的这项运动中最最非凡的天才”。球杆在他的手里,就好比毕加索手中的画笔。这是他职业生涯第八杆147分满分。十年前,他在世锦赛上创造的5分20秒的147分,是斯诺克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丁俊晖曾说过,“即使选择任意球击打,要想在6分钟内清光台面,也几乎不可能。”

  奥沙利文至今“把持”着“一杆收”最快纪录的前三位,真不愧“火箭”绰号。一旦进入奥沙利文时刻,事情就变得轻快,仿佛一支魔笛被吹起,驱使球纷纷从桌面上消失,而吹笛子的奥沙利文始终不以为然。他所关心的只是,能否快些、再快些。

  是的,尽管只夺得过两次世界冠军,但戴维斯和亨德利不止一次地说过,“他是最具天赋的斯诺克选手。”10岁打出百分杆,15岁98天打出147分最高分杆(英国业余锦标赛),世界上赢得职业排名赛最年轻的球员(1997年英国冠军杯),年仅17岁11个月……

  不同寻常的轨迹

  斯诺克是一项绅士的运动,但奥沙利文1975年却出生在以危险、混乱和“因为乱所以必须寻找”出名的伦敦达尔顿区。父亲当过火车站乘务员、厨子、性用品老板,母亲是家庭妇女。

  奥沙利文7岁开始打桌球,凭借惊人天赋和球技,他几乎立即成为统治的力量。15岁成为世青赛冠军,17岁成为英国锦标赛冠军……他的左右手同样出色,出球非常快,仿佛对众目睽睽下的比赛不耐烦,只想尽快了事。

  然而这种幸运并没有一直伴随奥沙利文。在他16岁时,父亲在夜总会与人争执,出手捅死了对方,被判入狱18年。随后,母亲因逃税又被判刑12个月。就这样,在奥沙利文刚刚声名鹊起时,突来的变故让他几乎一无所有。

  大起大落的生活,令年轻的奥沙利文开始变得自暴自弃,郁郁寡欢。与此同时,他的台球事业也开始滑坡,他感到失败和沮丧。在每个深夜用威士忌灌醉自己,即使大麻也无法令他兴奋。他在自传《飞越迷梦》中说道,“那个时候我讨厌练球,讨厌出席宴会,成为关注的焦点无异于噩梦。”

  他在赛场上竖中指,用前额顶撞新闻官。他离群索居,寡言少语,小报每一次对奥沙利文故事的挖掘,都会销量大增。不过,对女儿的爱使奥沙利文决定痛改前非,四年前,他终于告别了酒精和大麻,声称找回了自己的生活:“我已经认识到生活的意义了,我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正常的人。”

  赢的最高境界

  “不是每个人都希望夺取冠军,我只是更希望能打出精彩的比赛,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就是奥沙利文的职业座右铭,忘却单纯功利,享受比赛乐趣的指南。当这个31岁的男人,取得了所能取得的一切荣誉后,打球的目的是让所有人欢笑。

  “即便是坐在场边一角,观看对手打球,他也不会安安稳稳。”世界冠军希金斯曾这样评价奥沙利文。事实上,“火箭”经常会在比赛中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情,挑挑眉毛、歪歪嘴,“我喜欢这种气氛。”他说道。

  比赛有很多种赢法,但赢得比赛的同时,赢得尊重和友谊,赢得观众的掌声,才是最高境界。这位32岁的斯诺克天才曾有过一段不幸的过去,但最终,他找回了真正的自我。“火箭”现在已经拥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正是家庭的温暖,才让当年的浪子回头,成为了如今这样一位绅士。

  奥沙利文说,他想成为一个在40岁时还能夺冠的桌球手,在60岁时还能跑马拉松的运动员。事实上,他曾经在37分钟内跑完1万米,“这是个不错的成绩,哈哈”。他会骄傲地手舞足蹈。生活中,他喜欢高尔夫、足球,甚至想过去拍电影,“尝试不同的生活,爱与被爱,这应该就是生活的真谛。”他说道。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汉网-武汉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