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从职业教练到“孩子王” 于芬徐根宝桃李满天下

  在中国体坛,还有一些人选择了与金志扬类似的道路。

为了心中的那一份理想,他们甘心舍弃职业体坛的绚烂,整日与学生或少年相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他们经历了中国体育从专业体制向职业化的转变,同时看到了在这个行业中存在的诸多不足。对现行体制的思考让他们意识到了必须有所改变,去探索新的道路。

  于芬——从国家队到清华

  “如果不读书,就不是清华了,于芬就不做了。”

  于芬:上世纪70年代国家跳水队队员,曾任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任清华跳水队总教练,培养过伏明霞、郭晶晶以及劳丽诗等多位名将。

  1997年,清华大学跳水队开始筹建,原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受聘为总教练。如今,10年过去了,从悉尼奥运会上的伏明霞,到雅典奥运会上的劳丽诗,再到现在的周吕鑫、王鑫、林跃、何姿,清华游泳馆培养出的世界冠军,不少于国家队体育总局训练馆。

  进入清华之前,于芬是中国国家跳水队的副总教练。1996年,她带的伏明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然而就在一年后,于芬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决定——离开中国跳水队去清华大学着手组建清华跳水队。对于离开的原因,于芬表示:很多运动员虽然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顶级,但其他方面的素质却跟不上,受过的教育跟取得的成就不成正比。

  在清华大学游泳馆里,于芬证明了体教结合的可行性。首先,她招收了一批在专业队一直没有练出成绩的队员,让他们边补文化课边恢复练习,结果培养出了王瑞等全国冠军;其次,她从清华附小、附中选拔了一批“苗子”,一边读书一边培养,于是有了后来的劳丽诗、周吕鑫、王鑫、林跃和何姿。此外,她还带领复出的伏明霞夺得了悉尼奥运会金牌。

  谈起自己的10年清华经历,于芬说:“看着劳丽诗、周吕鑫、何姿等队员取得的成绩,我们就看到了走下去的希望。虽然我们没有名分,但我们还是为国家培养了人才、为国争了光,无怨无悔!这条路走下去对中国跳水会是很好的补充,也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种创新模式。”于芬表示,她不会让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清华跳水队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去,而是要在体教结合的路上坚持走下去,“国家队、中心的人员和机制必须改革,否则中国跳水就是这种状况了,大家还认为合理。清华只是代表中国跳水的一个部分,因为做得比较好,才有一点说话的余地。清华建队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从事训练。如果不读书,就不是清华了,于芬就不做了。清华跳水队是一支新生力量,不能把这支力量拉回到传统机制中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