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从职业教练到“孩子王” 于芬徐根宝桃李满天下

  2007年10月27日,金志扬的第一个中甲赛季结束了。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他所率领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13支中甲球队中位列第11,留在甲级。在很多人眼中,这是这支学生军存在的最大意义。但在金志扬心中,“北理工模式”的出现足以向一些人证明,在中国足球界,可以有新的体制存在。而这,才是学生军的最大意义所在。

  金志扬个人资料

  曾为北京足球队队员,1973年曾获全国联赛冠军。任教后曾任北京足球队、西藏足球队教练;上世纪90年代曾任北京国安队主帅;1997年-1998年担任国家队教练,次年任天津泰达队主帅,后曾协助米卢执教中国国家队。

  在校园里完成转型

  “球队的事今后将主要交给曹限东来处理,我当总教练。”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金志扬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北理工足球队征战中甲。在阔别了职业联赛多年后,老帅的回归多少有些另类。这一年,坐在北理工教练席上的他除了在为球队的成绩考虑外,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对中国足球未来青少年培养模式的思考上来。2007年,金志扬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他角色上的转变——从一个大学生足球队的主教练,到足球回归教育这种尝试的探索者。

  年初,当很多人都在为北理工能否留在中甲行列而担心时,金志扬却已经完成了对这种认知方式的超越,“我当然希望我们能留在中甲,只有我们不断地取得成功,我们说话才能更有底气,才能让人们意识到我们的存在。但如果我们没能留下,或者说成绩不好,也没什么可遗憾的。我们毕竟是学生球队,无论从训练条件、队员的身体和技术能力都与职业队有着明显的差距,短时间内完成对职业球队的超越是不现实的。但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人们知道原来还可以有这样的模式存在,就够了。”

  一年的中甲联赛,可以说北理工每场比赛都要遇到比自己强的对手,但金志扬对队员们的要求从来都很简单——打出大学生足球队的风貌。在他心里,北理工足球队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能够取得好成绩,更不在于冲进中超,而在于能够成为改革的先行者。

  2007赛季中甲联赛结束后,金志扬开始考虑今后的工作重心,年龄的增加迫使他必须做出改变。本周,他正式把北理工队的教鞭交予曾经的弟子曹限东,他的工作重心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曹限东的到来,帮他分担了绝大部分球队的工作,使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体教结合的道路。“这其实不单单是足球的问题,而是整个体育都要面对的问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人为地把体育与教育分离开,而现在,我们需要把两者重新结合在一起。”金志扬说。

  愿做抛砖引玉之人

  “批判我可以,但你们应该找到更好的模式,我来抛砖。”

  今年初,在足协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人当面半质问半玩笑地对代表北京理工大学与会的金志扬说:你们北理工足球队来参加我们的职业联赛,名不正、言不顺。闻言,金志扬的回答没有给提问者任何情面,“没错,我们不是职业球队,但你们哪个敢说自己是职业俱乐部?”

  在金志扬眼中,目前的中国没有一家真正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均依托于企业,没有做到自负盈亏。

  而与俱乐部在运作方面的不规范相比,青少年球员培养体制上的缺陷更是长期限制中国足球发展的瓶颈。“没有人能比我对中国足球更有发言权,我经历过专业体制、职业体制,有过世界杯的经历。可以说,我太清楚中国足球是怎么一回事了。中国足球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合理的青少年培养体制。”金志扬说。

  决心要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做点什么,在这一想法的驱动下,从国家队退下来的金志扬谢绝了南方某职业俱乐部两百万元人民币年薪的邀请,一头扎进校园,开始探寻一种新的模式,“我承认这不是一个短期内能见到效果的工作,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努力。有些人对我说在中国探索这一道路太难,目标太遥远,我对他们说,难道遥远就不去追求吗?既然是正确的,就应该去做。我不求能在短期内见到好的效果,但我会坚持朝这个方向走下去。”

  金志扬并不排斥其他人追求的方式,虽然他不愿意听别人批评他的北理工模式,但他希望看到的是百家争鸣。“探索的方式越多越好,我承认我追求的方式肯定会存在不足,但至少应该有人去做事情吧。批判我可以,但你们应该找到更好的模式,我来抛砖。”

  比金志扬进入校园更早,海派教练徐根宝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了对于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另一种尝试。在上海的崇明岛,他花重金用7年的时间来打造中国的曼联梦想。而今,徐根宝培养出来的“娃娃军”在平均年龄18岁的时候冲甲成功,其中不少球员具备了很强的个人能力。

  对甲A时期老对手所尝试的另一种模式,金志扬并不排斥,不过,他认为他们两个人所追求的是完全不同的层次。“徐根宝培养出来的小球员很优秀,有一些人在将来应该能成为很好的球员。但他这是一种相对短期的行为,是能够比较快见到利益的行为。而我们所做的体育回归教育的尝试则是长期行为,我们肯定无法在短时间内见到任何质的变化,但这是对中国体育培养人的模式的一种尝试,是一种更为宏观的改革。”

  理想模式还需时间

  “全国有100所像北理工这样拥有高水平足球队的大学,就能辐射1000所中学,而1000所中学就能辐射10000所小学。”

  2007年7月,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广州举行。在一次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主教练金志扬以 《竞技体育回归教育的思考》为题进行了演讲。那次演讲,金志扬详细阐述了他 “体育回归教育”的理念,让人们深入地了解了他的新模式。

  事实上,金志扬等人的不断努力已经开始有所收获。在质疑声存在的同时,北理工模式也制造了一批支持者。目前,全国各地有不少高校都把北理工当成了榜样。三峡大学和四川大学的足球水平现在也很高,而北航已经表示要建立高水平足球队,并要把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今年的毕业生全锅端过去。在人大附中这届学生里,有两人入选过国少。

  这些变化令金志扬感到了鼓舞,虽然距离他心中的理想还有很远的距离,“现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前6名完全具备踢乙级联赛的实力,所以那些乙级球队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应该完全由大学生联赛取代。如果全国有100所像北理工这样拥有高水平足球队的大学,就能辐射1000所中学,而1000所中学就能辐射10000所小学。那时,中国足球肯定有足够的人才可供选择。”

  在金志扬看来,一些高水平教练员进入学校是建立一套模式所必需的。而他认为,这对于学校和教练来说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全国那么多教练,没有必要都要往职业俱乐部扎,职业球队才有几个?进入学校,执教学生球队,同样能够证明自己,也可以锻炼自己。”

  对于北理工模式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金志扬并不回避。他承认,在一个新兴事物起步的阶段,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不足,但这些问题并不应成为否定这种模式的因素,“北理工现在的球员有一些来自职业队的梯队,并非全部来自中学。同时,这样的情况在国内的许多高校中都存在。这确实有违体教结合的初衷,但对于一个新兴的事物来说,允许存在问题,只要它不影响事物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就行。”

  在球员的输送方面,金志扬同样有着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他期待着有朝一日,能有更多的球员从大学或高中里走进职业队。“如果将来学校联赛能够大量向职业队输送人才,那么一定要注意一点,那就是一旦有球员进入职业队,将来就不能再回到学校继续踢球。”金志扬表示,他的这一理论来自美国和韩国的成功经验,“在美国,如果有高中或者大学球员被NBA选中,那么他就再也无法为学校队打球。在韩国也是如此,那些被职业队挑走的球员,将永远失去为学校球队踢球的权利。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保证球队向外输送渠道的顺畅。同时避免那些进入过职业队的球员在学校队中占据位置,压制年轻球员的发展。”

  竞报记者王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