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评论

北京晚报:还是自己育才好

  昨晚,有读者打电话问:“没听说张伟、杨半伴受伤呀,为什么她俩没在金隅对辽宁女篮的比赛中上场啊?”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有点左右为难,迫不得已还是实话实说了。因为张、杨二人是从辽宁队临时交流到北京的,双方约定在遇到辽宁队时,张、杨二人不能上场比赛。
金隅女篮当然得遵守这个协议。

  张、杨二人对金隅女篮的作用有多大?首轮战胜广东队后,广东队主教练郑薇就作出了恰如其分的评价:“北京金隅队引进张伟、杨半伴后,全队的位置不仅齐全了,而且攻防实力都有明显提升。”金隅队此前能取得五连胜,有主教练许利民训练的严格要求和临场指挥灵活果断的因素,有张帆、张琳状态回升的因素,更有张伟、杨半伴对球队的贡献。

  无独有偶。当然现在还不能确定金隅男篮能否打进季后赛,但可以确定的是,从山东临时转会的赵永刚和从辽宁交流的吉喆,已经给球队带来了帮助。最起码金隅男篮打球的人比过去多了,闵鹿蕾用兵不那么捉襟见肘了。只可惜,这4名男女“内援”未必都能长留北京。

  这就提出了一个老问题:北京篮球后继乏人,尤其缺乏有潜力的后备人才。改革开放前,北京体育对外地人有很大的吸引力,京城有众多德高望重的好教练,有一流的训练设施,还有北京户口。但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北京似乎失去了以往的诱惑力,在争夺后备人才上,下手没外地快,出手没外地大,眼瞧着发现的苗子被人家一棵棵挖走。其实不止篮球,北京的三大球不都是不景气的状况吗?北京篮球当初作为改革的试点,1988年就由首钢和市体育局共建,可近20年了,基本上就靠首钢独撑着,市体育局的优势并未显示出来。

  好在首钢终于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能再拖了,俱乐部与顺义区体育局合作,成立了“小三队”,一批10至14岁的孩子在顺义接受读训结合的系统训练。同时,首钢俱乐部还准备选择一批条件不错的青少年队员,明年初去美国训练一段时间。尽管远水不解近渴,但终归是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随着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体育人才已开始流动。但我国体育事业终归还没有走上职业化之路,体育人才的流动还受到这样或那样的限制。在这种形势下,无疑还是要自力更生,自己发现和培养出来的运动员,用起来当然得心应手。

  本报记者孙保生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二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