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菜鸟升华得益加内特教训 易建联一特性尤为恐怖

易建联最新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加内特的教训仿佛一次鞭策,让易建联迅速翻越了单场20分大关,和出色的身体素质相比,易建联更恐怖的地方在于他的学习能力。

  文 袁汉 图 Gary Dineen/Getty Images

  易建联无法确定自己是否撞上了那堵墙,他只想尽快忘记在波士顿那一夜,越快越好。加内特、皮尔斯和雷·艾伦的名字像三记响亮的鞭子,抽在这位新秀大前锋的脊梁上,雄鹿在北银花园输了22分,易建联的6次失误让波士顿人开怀大笑。

  每个新秀都会碰上这样的夜晚,重要的不是他能否躺回床上安然入睡,而是他将在下一场比赛中交出怎样的答卷。易建联在不到24小时后就展现了自我治疗能力,在主场战胜森林狼的比赛中,他以22分刷新了个人单场得分纪录,还为本队贡献了7个篮板球和2记盖帽。

·视频:圣诞战科比光辉盖太阳 拜纳姆空中滑翔扣
·视频:斯金纳无敌大帽 科比转体361倒扣酷毙全场
·视频:科比抢断迷乱勾手 纳什三分费舍尔还牙

  这是一场95比92的险胜,易建联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足以证明他的沉着。当森林狼将雄鹿的12分领先优势追到只剩2分时,是易建联用一记6米开外的中投稳住了阵脚,在比赛的最后16秒内,他还有一次关键的扣篮和两记锁定大局的罚球,这些都确保雄鹿不至于开始另一段连败记录。

  “易建联具有超强的自信,”雄鹿队友里德表示,“作为一个新秀,状态有起伏是正常的,我们总是尽量鼓励他。不过当易建联状态好的时候,那可真有得瞧的,伙计。就拿今晚来说吧,你看到易建联的表现了,他非常积极,无论是扣篮还是投篮都极有威胁,还不断通过跑位制造得分机会。”

  就在三天前,易建联还在对魔术的那场胜利中砍下18分和7个篮板球,令专程赶到布拉德利中心观战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陈海涛笑逐颜开。李陈二位大概也不会料到,易建联这么快就能突破单场20分这道关口。

  易建联的队友博格特是2005年“状元”,他在自己的新秀赛季只打出过两场得20分以上的比赛。场均得分也没有达到两位数。目前易建联平均每场比赛为雄鹿贡献10.3分和5.5个篮板球,作为一名只打了23场比赛的六号新秀,他的表现至少符合密尔沃基人最初的期望。

  至于肤色给易建联附加的潜在价值,就更在雄鹿管理层的意料之中。前不久刚刚公布的全明星赛首轮计票结果最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并未被列为官方候选人的易建联得到98507票,在东部前锋中仅次于加内特、勒布朗·詹姆斯、波什和皮尔斯。


  “就我所知,中国有许多铅笔和钢笔,人们总要拿它们派点用场吧。”雄鹿主帅克里斯科维雅克开玩笑说,“我为易建联感到高兴,无论他能不能打全明星赛,反正他的表现已经赢得了许多雄鹿球迷的心。在过去这段时间里,易建联除了打球外还要参加大量的活动,但每次力量训练他都是练得最刻苦的一个。”

  对这一出乎意料的计票结果,易建联本人的反应比主帅和队友要淡定得多,他在微笑着感谢球迷的支持后,转而表示比打全明星赛更重要的是多赢几场球。易建联的“新秀墙”还没有到来,雄鹿却已经撞上一堵墙,上月的五连胜后,他们在接下来的9场比赛中输了8场。

  在连战连败的惨淡气氛中,易建联也是雄鹿更衣室里愁眉不展的人之一,与大多数队友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停止思考。密尔沃基媒体很快发现,语速很慢的易建联并不像他的同胞姚明刚进NBA时一样,尽量避免对球队存在的问题发表观点。

  “我们的防守还存在一些小问题,”易建联在雄鹿本月初的四连败期间指出,“对挡拆配合的防守和协防都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只有每个人都发挥最大作用,我们才能度过这段艰苦时期。我对雄鹿的前景一点也不悲观,我们只需要进行一点小调整。”

  通常情况下,一只“菜鸟”是无权在更衣室里指手画脚的,但易建联并不是一只普通的“菜鸟”,他在进入NBA前已经有多年国际比赛经验,这意味着他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熟悉比赛氛围,而是接受从篮下强攻手到中距离得分手的角色转换。

  易建联的进攻方式是克里斯科维雅克一手设计的,他表示:“易建联的身材在国际赛场上已经够棒,但是在NBA,他的力量还稍嫌欠缺。目前易建联的主要进攻位置应该远离篮筐,不过考虑到现在联盟中流行小个阵容,我也不会停止挖掘他的背身单打潜力。”

  新赛季开始后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易建联已经在他的“新秀速成班”里学到不少东西。

  当队友们操着夹生的汉语对他说“你好”时,易建联会用一句英语回应过去,他知道密尔沃基最好吃的牛排在哪里,也渐渐熟悉了公路两旁那些复杂的交通标志。

  易建联的学习还在继续,面对媒体时他身边依然少不了翻译,球队训练师口里偶尔蹦出的一个术语也会令他感到茫然。这个来自中国的小伙子正在一个典型的新秀赛季里艰难跋涉,那堵墙也许就横亘在他前方的某个地方,不过他可能已经知道该如何爬过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加内特 | 科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