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风云组合"孤军奋战07夺四冠 男双已成国羽软肋

    搜狐体育讯 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最大软肋。去年的马德里世锦赛上,中国组合蔡赟/付海峰获得冠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双崛起的希望。但今年整个一年的时间里,孤军奋战的蔡赟/付海峰仅获得新加坡公开赛、印尼公开赛、法国公开赛以及羽毛球大师赛四项冠军。

在印尼、马来西亚、丹麦等国家男双高手的轮番冲击下,只有蔡赟/付海峰的国羽男双显得有些弱不禁风。

  战绩,冠军只有四个

  在年初进行的马来西亚超级赛,蔡赟/付海峰在第二轮就以0-2不敌东道主选手王顺福/陈宾申。随后在韩国公开赛上,蔡赟/付海峰在八强战中以0-2不敌跨国组合吴俊明(美国)/陈甲亮(印尼)。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蔡赟/付海峰在决赛中不敌马来西亚古健杰/陈文宏。瑞士公开赛半决赛中,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付海峰/蔡赟再次不敌古健杰/陈文宏。

  在5月,付海峰/蔡赟迎来了第一个高潮。他们先是在新加坡公开赛决赛中击败老将钟腾福/李万华夺冠。随后在印尼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0战胜马来西亚选手拉提夫/塔扎里夺冠。在7月的成都羽毛球大师杯上,蔡赟/付海峰2-0战胜印尼选手基多/亨德拉获得冠军。

  进入8月之后,付海峰/蔡赟开始状态下滑。在世锦赛八强战中,付海峰/蔡赟被东道主选手钟腾福/李万华实现大逆转。随后9月的日本超级赛,蔡赟/付海峰也没能进入四强。男双冠军落在跨国组合陈甲亮/吴俊明手中。

  10月丹麦公开赛,半决赛中蔡赟/付海峰1-2不敌埃里克森/伦加德。11月的法国超级赛,蔡赟/付海峰击败钟腾福/李万华夺冠。不过随后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超级赛,蔡赟/付海峰第一轮被淘汰;本月初的中国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中国惟一一对晋级四强的选手蔡赟/付海峰以0-2不敌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

  对手太强,双拳难抵众手

  目前蔡赟/付海峰的世界排名,已经从年初的第一位,滑落到第三位。在男双的世界里,蔡赟/付海峰的优势并不明显,因为我们的对手太过强大了。目前中国男双正受到来自印尼、马来西亚以及韩国、丹麦等国家的冲击。

  马来西亚是中国男双的头号敌人,古健杰/陈文宏从上半年获得全英公开赛冠军之后就信心大增,尽管前几个月这对选手出现了一些起伏,但至今他们依然排名世界第一。钟腾福/李万华是一对搭档多年的老将,他们目前的世界排名仍然高居第五,具有相当的实力。此外,马来西亚的无名之辈王顺福/陈宾申、阿波杜尔/莫霍德今年也曾在大赛中让中国第一双打吃过苦头。除了马来西亚之外,印尼选手也是中国男双对手里的重点。基多/塞蒂亚万已经成长为具有相当冲击力的一流高手,目前他们的世界排名在第二位,已经超过了蔡赟/付海峰。此外,7年前的奥运会冠军吴俊明(美国)/陈甲亮(印尼)依然宝刀不老,迄今还活跃在男双第一线,威胁尚未解除。另外,印尼的哈迪扬托/尤里安托也具有相当的实力。在这两个国家之外,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也具有相当的威胁性。

  新人进步慢,未形成集团优势

  破解男双势单力薄的关键还是尽快让后备力量成长,谢中博/郭振东、沈烨/何汉斌等年轻组合在今年的奥运积分赛上获得锻炼机会不少,但他们的进步显得稍微慢了一些。当然相对来说郭振东/谢中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比蔡赟/傅海峰少一些,受到的重点照顾也少一些。如果仔细研究目前国羽一些男单选手的特点,多打造几对新组合,相信不仅可以壮大国羽男双的阵容,也能让教练组发现一些效果不错的搭配,说不定还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中国男双在稳固第一双打蔡赟/付海峰的同时,应加强对新组合的培养。像谢中博/郭振东这样的组合,如果再多加雕琢,相信提升的空间还很大。(红星耀)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海峰 | 钟腾福 | 李万华 | 陈文宏 | 古健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