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再冲奥运冠军 主帅宣言:底线前四(图)

  四年前,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重圆奥运会冠军梦,如今他将再次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

  昨天中午,在京吹响“集结号”的中国女排前往福建漳州集训基地,正式揭开2008年奥运会大集训的序幕。中国女排在中国的地位与影响力十分特殊,要想带着这支承载着亿万国人梦想的球队完成奥运蝉联梦想,主帅陈忠和必须排除起飞跑道上的三大障碍物。

  “新式火炮”能否打造成功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时,人们开始还以为主攻手惠若琪和赵燕妮只是陪衬,可当32岁的张越红真的不在这次大集训名单中时,人们才意识到,这两个小女孩还真的有可能挑起大梁。


  无论惠若琪,还是赵燕妮,论年龄和功力这时进入中国女排确实有点勉强,要不是女排伤兵满营,若不是主帅陈忠和破釜沉舟,她俩不可能有这样的人生机遇。身高1.87米的赵燕妮是辽宁人,后来转会四川队,本赛季帮助四川队夺取七连胜。惠若琪本赛季刚打上主力,但凭借1.92米的身高,其强攻火力之猛让人眼前一亮。强攻不强一直是陈忠和的心病,现在能否将两名小将打造成奇兵,值得国人期待。

  陈忠和表示押“两位小将条件不错,但需要补充的东西也很多,我既然把她们调进来,就有信心在220天内全力去打造她们,力争起到奇兵之效。”由于欧美强队对两人都不了解,她俩节奏与特点不同的扣杀,用得好也足以让对手头疼,这件新式武器能否在奥运会开幕前研制成功,关系到中国女排的实力变化。

  核心冯坤蕊蕊能否恢复

  冯坤和赵蕊蕊昨天随队飞往福建,这虽是她们期待已久的集合号,不过,等待她们的将是职业生涯中一次最大的考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如果她们不能与新队伍磨合成功,如果她们的身体再出现任何麻烦,那么,她们就只能抱憾离开。

  冯坤和赵蕊蕊的心悬着,陈忠和的心也悬着,因为谁都知道这两人曾经在中国女排攻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尤其是组织核心冯坤,她是女排的中枢神经,有了她这个支点,中国女排才会凝成一股绳,形成超出6个人的战斗力。

  陈忠和说押“两人眼下恢复得不错,现在的关键是她们能否在有限时间内与全队重新捏合成一个拳头,虽然冯、赵是老将,与队友们也熟悉,可届时能达到什么样的默契程度,我也不是很有底,这是我当前最揪心的事。”

  状态能否调整到最佳

  中国女排在2008年的备战方案中,昨天开始的漳州大集训是第一阶段,而后进行的郴州集训是第二阶段,在这两次关键集训期间的热身赛能使我们看到中国女排在世界上的位置。

  漳州集训之后,中国女排将在南方与古巴队打几场热身赛,同时还要与广东男排进行性别大战,锻炼新阵容。在郴州集训后,中国女排将参加国际女排精英赛,此外今年的女排大奖赛和瑞士女排精英赛也是两个实力检测场。

  对于这些奥运前的热身赛,主帅陈忠和有他自己的考量。如何既锻炼了队伍,又让对手摸不清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和打法,这要看陈忠和的安排。到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之际,陈忠和必须让新的中国女排在技术、战术和意志力诸多方面调整到一个最佳点上,再借着国人呐喊与带来的运气,向着卫冕的目标飞去。(孔宁)

  冠军功臣今安在?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当时中国队的十二名队员中杨昊、冯坤、赵蕊蕊、刘亚男和周苏红五人再度入选国家队集训队,其他七名队员的动向呢?

  张越红:32岁的张越红在本赛季先是帮助低谷中的辽宁队获得联赛第四名,总决赛火线加盟天津队凭借出色的发挥帮助该队第五次摘得联赛冠军。此次虽然入选国家队的19人大名单,但是暂不参加集训使得她的奥运前景不乐观。

  王丽娜:以跳发和强攻实力出众而备受青睐的王丽娜本赛季并没有随八一队征战联赛,王丽娜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于11月11日参加前国家队队友邱爱华的婚礼。

  陈静:经验丰富、三号位突破较强的陈静带领四川女排在本赛季创造了奇迹,从第一阶段的濒临保组到第二阶段八连胜飙升至第五,创造了四川队近年的最佳战绩。

  张萍:二号位突破能力强、跳发球杀伤力强的张萍因伤缺席了本年度的所有比赛,已经在德国进行了软骨替换移植手术的张萍因为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因此明年奥运会将肯定无缘看到这位雅典夺冠功臣的身影。

  李珊:技术全面、发挥稳定的李珊在本年度的联赛中以天津女排队长的身份率领球队六年内第五次折桂。此次重返国家队19人的大名单,暂不参加集训。

  宋妮娜:传球细腻、二次球突袭能力强的宋妮娜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因伤长时间缺席,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表现抢眼,帮助八一女排获得了联赛的亚军。此次宋妮娜进入了19人的大名单,暂不参加集训。

  张娜:以一传稳健、防守积极著称的张娜因伤缺席了本赛季的联赛,日前她刚刚做完了颈椎手术尚处于恢复中。此次张娜入选了国家队19人的大名单,但是因为术后时间不长暂不参加集训。

  主帅宣言:底线前四

  我们的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是我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们要尽量做好备战,争取到奥运会的时候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但是任何设想都是没有用的,只能踏踏实实一步步往前走,相信只要尽到努力了,我们到时候的状况应该还不错。我觉得女排卫冕还是有40%的可能,要是连百分之四十几的几率都没有,那就不用打了。四年前我们拿到了冠军,但之前我们的情况并不好。大奖赛差一点垫底,进奥运村前全队都不在状态,那时我已经做好了下课的思想准备。后来大家一起挺过来了,反倒是之前被一致看好的巴西队一路很顺利,但最后连奖牌都没有拿到。总局和中心给我们定的目标是前四,我们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争取前三,实际上前三和前四基本差不多了,到这个阶段没有弱的对手,我们只有拼才能拿冠军。

  中国女排奥运战史

  第23届:冠军

  第24届:季军

  第25届:第七

  第26届:亚军

  第27届:第五

  第28届:冠军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惠若琪 | 赵蕊蕊 | 赵燕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