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盘点:优势项目相对集中 柔道教父带来希望

    搜狐体育讯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柔道队在奥运会上的夺金步伐就没有中断过,4届奥运会中,女子柔道已经先后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5位奥运会冠军。

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八大夺金重点项目之一,中国柔道在07年里延续了其一贯稳定的作风,在两场重要的世界大赛上都圆满完成了任务,而金牌教练的回归、老将复出后的状态回升以及中国在大级别上树立的优势,这些都足已让人对中国柔道在08年的表现充满希望。 >>你认为中国柔道的奥运前景如何

  柔道教父重新回归

  刘永福,中国柔道队的金牌教练,在他手下,曾培养出了庄晓岩、孙福明(孙福明新闻,孙福明说吧)、袁华等一批奥运会冠军。今年5月,女子柔道国家集训队重建,这位即将步入花甲的“柔道教父”级人物再度携带着他手下20员精兵重返国家队,并出任国家集训队总教练一职。

·2008年体坛十大悬念
·赵蕊蕊一个月后复出
·体育圈第一美女写真
·搏击赛性感举牌小姐
·盘点07体坛酸甜苦辣
·女排冬训蕊蕊人人爱
·潘晓婷甜美笑容迷人
·周萌萌展现另类娇媚

  事实上,自十运会“假摔事件”后,外界对刘永福的争议就一直没有断过,不过,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在备战08的关头却再次想到了请刘永福出山,这也将是他个人带队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就经验、资历以及对运动员的了解来看,刘永福在中国柔道的位置无人能够替代,而现在让刘永福重归国家队,也是希望通过07年的不懈努力来为整个柔道队铺平道路,在08奥运会上能延续中国柔道的辉煌历史。

  女子优势相对集中

  在11月的团体世锦赛上,中国男队曾领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不过相比于优势相对集中的女子项目,男子柔道更多的还是扮演着衬托的角色。

  在连续两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的夺金项目都没有变。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再获女子52公斤级和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两项冠军,而从历届奥运会的金牌分布情况来分析,08奥运会上中国柔道的优势还是将重点集中在这两个项目上。

  从庄晓岩到孙福明、袁华、唐琳(唐琳新闻,唐琳说吧),在中国柔道所获得的5枚金牌中,就有上述4枚来自女子大级别项目,而现在,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上也是人才济济。奥运会冠军袁华、世锦赛冠军佟文(佟文新闻,佟文说吧)以及多哈亚运会冠军刘欢缘等三员大将也让这种竞争更加白热化,在今年的里约热内卢世锦赛上,佟文再次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登上78公斤级冠军宝座,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续在三届世锦赛上四夺金牌的柔道选手,这也是她第五次让塚田真希败在自己手下。柔道世界团体锦标赛上,佟文的表现更加抢眼,在与古巴队进行的决赛中,佟文仅用时90秒就宣告 “一本”获胜,最终帮助中国队以4比2击败对手首夺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冠军。现在,处于黄金期的佟文已经逐渐成为了女子大级别上的代表人物,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也为她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眼下,佟文惟一的遗憾就是奥运会的金牌了。

  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无差别公斤级冠军的刘欢缘可谓是一战成名,其实,早在2004年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刘欢缘就曾在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中连续击败过奥运会冠军孙福明。今年,刘欢缘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而她与其他两员大将的竞争也必将保证中国队在大级别上的领先优势。

  老将复出面临竞争

  继去年袁华复出之后,今年,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洗东妹的身影也再次出现在柔道场上。在经过半年多的恢复后,冼东妹(冼东妹新闻,冼东妹说吧)现在不仅成功减掉了多余的体重,而且很快就通过比赛找到了状态,在11月的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妈妈级冠军”的冼东妹两次出场,两次获胜,为中国女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与老将袁华的情况有几分相似,两人现在都面临着空前的竞争,这一次的奥运之路甚至比当年的夺冠旅程还要困难。

  在52公斤级上,冼东妹现在要面对的是另外两个比自己小很多的世锦赛冠军,辽宁姑娘李营是去年开罗世锦赛冠军,而在今年的里约热内卢世锦赛上,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时俊杰在比赛中也是尽显大将风采,比赛的前三轮,她都在五分钟内以“一本”的绝对优势轻取对手,决赛上,时俊杰碰上届世锦赛季军、葡萄牙的蒙特洛,在开局并不顺利的情况下,时俊杰在最后时刻索性放手一博,最终后来居上夺得金牌。是选择拼劲十足的时俊杰、还是以经验取胜的冼东妹抑或是李营,现在三人似乎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而对于已经呈现出回升状态的冼东妹来说,08奥运会之前每一场测试赛的表现都有可能决定着她第二次的奥运之旅。

  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冠军,袁华在蛰伏了五年之后又宣布复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非常明显。虽然已经33岁,但有奥运会经验的袁华在大赛经验上无疑要优于佟文和刘欢缘,面对两位小师妹的冲击,袁华现在更多的顾虑还是在体能和伤病上。

  日本构成最大威胁

  柔道发源于日本,因此,柔道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日本在奥运赛场的重要夺金项目,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仅在柔道一项上就拿了8枚,占据总金牌数量的半壁江山,而08年北京奥运会上,要想有所突破的中国队也必须要跨越日本这一道坎。

  为了在08年奥运会赛场上能够派出最强阵容,日本柔道队早在今年年处就开始在国内展开了大规模的选拔。在奥运会资格赛世锦赛前三天,日本队虽然无一金牌进帐,但在最后一天中,他们居然一下揽下了男子无差别级、女子48公斤级和无差别级计三枚金牌,而在这其中,又以女子48公斤级冠军,32岁的谷亮子最为引人注目,自1992年开始,谷亮子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并两夺冠军、两夺亚军,而在高龄选手如何焕发第二次青春这个问题上,日本显然已经探索出很多值得中国柔道借鉴的经验。

  除了日本外,来自美洲的古巴队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特别是在女子大级别项目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之一便是古巴队。在里约热内卢世锦赛上,古巴就收获了女子63、78公斤级两项冠军,而在柔道团体世锦赛上,古巴队也是和中国队一起死磕到了最后。(秦木)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永福 | 孙福明 | 佟文 | 唐琳 | 袁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