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07盘点:中国摔跤有得有失 女子项目仍是08重点

    搜狐体育讯 在送走收获颇丰的2006年后,07年中国摔跤队又恢复了平静。在这一年里,为了备战08奥运会中国摔跤队厉兵秣马全面出击,在参加的亚洲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两场大赛中,中国摔跤队的表现也是有得有失,值得总结的地方很多。

  大赛有得有失

  08年北京奥运会上,虽然很多项目都可以通过东道主的优势获得直接参赛权,但摔跤却并不享受这一权利,中国选手必须要和其他国家一样,通过参加资格赛来获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额,因此争夺有限的奥运门票便成为了今年中国摔跤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选手不俗的表现已经为世锦赛垫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吴子健获得了男子自由式74kg级金牌,许海燕(许海燕新闻,许海燕说吧)获女子自由式63kg级金牌,刘德利获男子古典式120kg级金牌,雄心勃勃的中国队甚至在赶赴世锦赛之前已经为自己提出了拿下全额奥运会参赛席位的奋斗目标。

  14名男子选手、7名女将,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兵发世锦赛,参加男子古典跤和男、女自由跤共21个级别的全部比赛。不过,开赛第一天中国队就出师不利,在男子古典跤七个级别的比赛,中国队无一人领到奥运会“门票”,再此后的三天男子比赛中,中国队只有覃和在自由跤中获得了第5名,领到了惟一一张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将王旭获得了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冠军,一改中国摔跤奥运会金牌为零的格局,但在今年,王旭的状态只能用平平两字来概括,世锦赛上,她名列第五,勉强保住了奥运席位,而在其他两个奥运会比赛项目中,黎笑嵋在48公斤级取得第三,许海燕在63公斤级获得第八,也领到了另外两张奥运会“门票”。

  虽然中国队最终在七天比赛中斩获到1金1银1铜,但这依然不能掩盖中国摔跤在奥运项目上暴露出的不足。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之一,摔跤将共产生出18枚金牌,而从现在拿到的四张奥运门票来看,含金量还不够,中国摔跤队在世锦赛上的整体表现难以让人满意。

  男队只拿一场入场券

  相比起俄罗斯、美国两队在男子摔跤上表现出的惊人实力,中国男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则非常失落。男子自由式摔跤,中国队仅积6分名列第18位,而在古典式方面,中国队未获一个积分,最终仅名列第38位,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不得不再次为中国男队敲响了警钟。

  2006年,中国男队曾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先是山东小伙李岩岩在广州世锦赛上获得男子66公斤级冠军,焦华峰和盛江(盛江新闻,盛江说吧)后又在多哈亚运会上拿到一金一银,但在本次阿塞拜疆世锦赛中,中国古典式摔跤却遭遇了全军覆没。比赛的第一天里,中国队被寄予厚望的三员大将就全部宣告失败,李岩岩在磕磕绊绊度过首轮后麻烦不断,战术上的过于保守也让李岩岩在比赛中完全处于被动,最后他只获得了第18名,而在古典式55公斤级和60公斤级中,两位中国选手焦华峰和盛江在比赛中也显得信心不足,分别止步于第三轮和第四轮。

  在俄罗斯选手独霸天下的自由跤中,覃和的那张奥运门票成为了中国队惟一的亮点,不过与当今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相比,覃和的差距则不小,要想在奥运会上进入前三难度相当大。相比之下,由于盛江、焦华峰、李岩岩等人已经经过了一系列大赛的磨练和培养,中国男队夺牌的希望最终很可能还是要落在他们身上,2008年初,中国队将面临着多次获得更多的奥运会门票,而如何通过资格赛调整好状态,吸取世锦赛的经验也将成为中国男队所要突破的重点。

  日本女队构成威胁

  承载着中国摔跤的光荣与梦想,奥运会夺金的重任更多还是在女子自由式摔跤上,在九月的阿塞拜疆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却仅收获了一枚非奥项目的金牌,总积分名列第四。最近两年,中国女子自由跤逐渐暴露出了一支独秀的劣势来,在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队都只能靠王旭一人独打天下。今年,22岁的王旭状态有所回落,全国锦标赛第二轮就爆冷出局,在世锦赛上也最后只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相比之下,任雪层、许海燕等小将虽有一定实力,但还没有完全具备在世界大赛中应有的稳定和成熟,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女队只能在个别项目上拼一拼,没有构成真正的集体优势。

  从本次世锦赛的金牌分布来看,日本女队现在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在所获得的四个冠军中竟有三个级别都是奥运会项目,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女队就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的好成绩,本次阿塞拜疆世锦赛,日本队更是派出多名有奥运经验的选手参加。比赛中,这些老将也表现出了非常稳定的状态,被日本摔协特批的老将伊调千春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决赛击败奥运会冠军梅尔勒尼勇夺金牌,而伊调千春的妹妹伊调罄则拿走了63公斤级金牌,雅典奥运会冠军吉田沙保里则再次确保55公斤级金牌落入自己口袋中。在4个奥运项目上,实力强大的日本队无疑将是08奥运会上最热门的争夺者,中国队要想与之竞争,就必须要在主场拿出自己的独门绝技。

  女子后备力量壮大

  虽然在成年组比赛中,中国女队难与日本队抗衡,不过在07年又一重大比赛——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赛上,中国女队则展示出了雄厚的后备力量。比赛中,以王娇、邱红梅为代表的中国女队共收获了3金2银2铜,金牌总数、总分都高居榜首,而目前占据世界女子自由式摔跤巅峰的日本队仅收获一枚银牌。

  应该说,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突破极大刺激了中国女子摔跤的崛起,而现在,这些良好的后备人才也将在某种程度上促进整个队伍的水平提高,毕竟现在在女队中担当主力的队员们也都刚刚20出头。摔跤是一项对临场发挥要求极高的运动,2008年中国年轻选手最大的资本就在于天时地利以及极强的自信心上,如果再加以大赛的磨练和先进的训练方法,那么08年延续金牌甚至取得更大突破也不是没有可能。(秦木)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海燕 | 盛江 | 王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