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2007之排球篇:备战阵容浮水面 周苏红苦撑状态

  虽然在2007年中国女排仍然受着伤病的困扰,但在全年的各项比赛中,新人担纲的中国女排仍然获得了中国国际女排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赛的冠军以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的成绩。2007年中国女排在五个位置、六名队员、新老队员轮换的人员组合尝试,也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阵容逐渐浮出水面。

  主攻副攻:边缘新人异军突起

  由于王一梅在2007年3月的训练中意外受伤,老将杨昊和新人孙小清状态和技术方面各有不足,陈忠和就不得不把以接应身份入选的“边缘人物”李娟“客串”回主攻。然而在回到熟悉的主攻位置后,李娟的表现相当出色,在中国国际女排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赛等比赛中,李娟的扣球命中率一度高达50%以上。而在副攻线上,由于薛明在冬训中力量有了长足进展,训练态度也有了明显变化,也使她在副攻位置的争夺中首先就给陈忠和留下了好印象。在得到的比赛机会中,薛明充分发挥拦网长项,在进攻方面薛明也能够把“快”和“狠”相结合,成为中国女排在2007年的头号得分手。

  “边缘新人”的异军突起帮助中国女排在2007年度过难关,也使得目前中国女排在主攻和副攻两个位置上有了相对稳定的人员组合。不过存在的问题则是一方面李娟并非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到“一锤定音”的强力主攻,使得中国女排的主攻位置在2007年暴露出欠缺强攻的问题;另一方面缺少刘亚男的副攻线在进攻手段中将只存在3号位的变化而缺少2号位的快球。如何解决副攻手进攻手段单一,仍然是摆在陈忠和面前的一道难题。

  二传自由人:绝对新人能堪重用

  2007年中国女排在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担纲的是绝对新人魏秋月和张娴。魏秋月虽然年仅19岁,但在天津队成长起来的她能够很快地适应中国女排的风格和技战术打法,虽然脚步移动方面较慢,但在比赛中魏秋月的头脑清晰,临危不乱,尤其是与副攻位置上薛明和马蕴雯的默契配合使中国女排在2007年的比赛中逐渐找回“快速多变”的特点。在结束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后,主教练陈忠和也称魏秋月为中国女排在2007年的“最大收获”。张娴虽然只有1.67米的身高,但场上灵活的动作以及开朗的性格让张娴迅速成为中国女排后防中坚。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二传位置人员选择方面,陈忠和的思路是一定要有一名新人,毕竟让刚刚伤愈的冯坤承受所有比赛是不现实的。届时无论是老将首发新人替补,或是新人首发关键时刻老将顶上,魏秋月都是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希望。

  自由人位置上,经过2007年的锻炼张娴在未来也必将承担更大的责任,虽然一传能力与张娜相比还有不足,但陈忠和也始终认为张娴的防守并不逊色于张娜。

  接应二传:老将苦撑

  受着伤病、年龄和家庭因素的三重困扰,2007年的周苏红在接应位置上表现得并不尽如人意。为了给周苏红找到一个替补,陈忠和不得不把刘亚男改放在接应位置上。在俄罗斯“总统杯”以及世界女排大奖赛小组赛中,出现在接应位置的刘亚男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与周苏红比,刘亚男没有更多强攻能力,不过她的速度和跑动进攻的能力仍然是长处。而且在中国女排的技术体系中,接应看重的更要有一传能力,而这一方面也正是刘亚男的长处。

  然而通过2007年的各个比赛,接应位置仍然是中国女排的一块“短板”。在即将开始的2008年的各项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接应位置上很有可能也只能由周苏红和刘亚男这两名老将苦苦支撑。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魏秋月 | 李娟 | 薛明 | 张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