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辽宁队

唐尧东对"下课"无怨无悔 如需要愿给外教当助手

  “下课”,对于职业教练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不过,像唐尧东这样在没有任何征兆和迹象的情况下便被俱乐部“拿下”,倒是不多见。原以为这次“地震”会闹得满城风雨,但无论是唐尧东本人,还是辽足俱乐部,面对这次突然的“分手”都显得相当平静。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而且俱乐部决定用外教正体现了大股东想在今年大干一场的想法,这对辽足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所以我对这次让出帅位没有任何怨言,相反我有很多感谢的话要说……”昨天,当本报记者接通唐尧东的电话时,没想到听到的竟然是这样一番“开场白”。

  “辽足回家了我也回家了”

  ——对于这次突然“下课”有心理准备吗?

  你也说“突然”了,当然是没什么准备。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任何一个教练有“上课”的一天,就会有“下课”的一天,“下课”是必然的,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这次“下课”的时间倒挺好的,正好是在元旦前,让我终于有时间可以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节。自从当上辽足主教练后,已经很多年没在家过节了。现在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休息,好好放松一下。

  ——能感觉到,你对这次“下课”表现得很平静,也很坦然。

  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还有什么看不开、想不通的事情吗?而且我很知足自己在辽足主教练的位置上已经干了近三年。频繁换帅是辽足的传统,我能干这么长时间,也算是创造了一个纪录了。对于职业足球来说,教练的“上课”、“下课”和球员的转会一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的确,有数据显示,您是1994年职业化以来,在辽足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一位主教练。正因如此,就这样离开了,不觉得委屈吗?毕竟在辽足最困难的时候,是你带队挺过来的,现在辽足准备大干一场,却把你抛弃了。

  委屈倒没觉得,就是挺遗憾的。因为今年辽足终于可以把主场迁回沈阳了,辽足回家了,我也回家了。从当辽足的青少年教练到甲B教练再到中超教练,在我的执教生涯中,还没有哪一级球队在沈阳打过主场,总算盼到辽足回沈阳了,但我却不得不先和辽足说“再见”。

  “突然"下课"没有怨言只有留恋”

  ——你在当队员时就有“虎将”、“拼命三郎”的美誉,做了教练后,你的脾气似乎并没有改变,一样的耿直、率真,而以这样的性格似乎很难在人际关系复杂的足球圈里呆得长久。

  我承认我的脾气是挺直的,有什么就会说什么,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了解我的人都很清楚我的个性。我始终认为,衡量一名教练合格与否、成功与否的关键还是成绩。如果没有成绩保证,说什么都是徒劳。其实对于这次“下课”外界的传闻也很多,但让我欣慰的是,无论是省体育局、辽足俱乐部,还是球员,都给了我很高的评价。特别是对我为人的肯定,更让我觉得很满足。所以我要特别向他们说声谢谢,向和我一起奋斗了三年的教练班子、我的球员们说一声谢谢。

  ——真的就没有一点怨言吗?

  老实说,真的没什么怨言,有的只是留恋。从当足球运动员起我就身披辽足战袍,退役之后,又从辽足的基层教练一点点干起,可以说,我唐尧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包括荣誉、地位、金钱等等都是辽足给的。人要学会感恩,不要总觉得是别人对不起你。

  ——听说很多球员在得知你“下课”的消息后,都纷纷要请你吃饭?

  (哈哈)以前没发现,离开时才觉得这帮孩子真是太可爱了。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欢笑,也有泪水,大家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也积累了很深的感情。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我离开海口那天,几个小队员都哭了,看到他们那个样子,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如果需要愿给外教当助手”

  ——就像你说的,辽足执意请外教说明大股东想要在今年大干一场,是为了辽足的长远发展考虑,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外教并不一定适合辽足,毕竟多年以来辽足一直以“全华班”在赛场上打拼。

  我始终认为,辽足请外教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支球队达到一定高度后,会遇到一个上升过程中的瓶颈期,这就需要有高人来带领球队完成质的飞跃。我觉得外教在足球理念和临场指挥上,还是有高于本土教练的地方。当然了,外教也不是万能的,球队成绩的提升还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实力水平相对均衡的主力阵容。辽足目前除了要积极引进外教,外援的引进也不能忽视。

  ——如果辽足需要你回来,你愿意吗?

  如果辽足需要我,我明天就回去。

  ——那如果让你辅佐外教当一名助理教练,你愿意吗?

  我当然愿意,辽足是我的根,我愿意把根一直在这里扎下去。

  ——有没有想过今后的打算?

  暂时还没有,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休息,然后陪陪家人、会会老朋友,过一个消停、踏实的春节。首席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