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游戏调整体能 中国女排“戏”迎北京奥运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漳州1月2日电

  中国女排从元旦开始在漳州集结,打响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枪。用主教练陈忠和的话,就是“中国女排要为全国所有的运动队吹响备战奥运的号角!”今天是中国女排今年以来的首个训练日,赵蕊蕊、冯坤、王一梅等伤员全部随队进行训练。

陈忠和透露了一个重大喜讯:阔别了赛场长达3年多的赵蕊蕊将于2月在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的友谊赛中亮相。这是自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上受伤以来,中国女排给出关于她复出的最确切时间。

  “游戏”训练难度不小

  中国女排往年的集训都是在春节后才开始,今年主教练陈忠和赶在2008年元旦便要求全体队员集结漳州。家乡就在福建的陈忠和是最早来到漳州的中国女排训练基地的,和他一起的还有福建籍队员徐云丽和张娴,其余12名队员均是昨天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带领从北京出发,于晚上8时抵达漳州。等人员到齐之后,全队立刻召开动员大会,而正式的集训则从今天上午9时开始。

  漳州是中国女排的福地,从老女排时代开始,国家队几乎每年都到这里集训,今年已经是第39次了。在专门为中国女排而建的训练馆里,挂着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而“祖国在我心中”6个鲜红色大字格外显眼。考虑到大多数国手刚刚参加完全国女排联赛,消耗了不少体力,所以中国女排在本周的训练只以调整为主。

  陈忠和与随队的体能康复教练封旭平炮制了十多种“游戏”,在训练中,女排姑娘对付排球只能用头顶和用脚踢。队员们必须用头把排球顶过网,或者把排球当成一个巨大的毽子,哪边在3下之内踢不到对方的半场便算输掉一分。女排队员们“玩”得不亦乐乎,没几分钟便香汗淋漓,要知道,今天早上漳州的最低气温还不到5摄氏度。随后,教练们搬出了两条“方格”,队员们必须按照指定的步伐像跳竹竿舞一样跳过去,赵蕊蕊灵巧如鹿,王一梅的憨态惹来了阵阵笑声。在跳绳的时候,队员们两人一对,全队“海拔”最高的赵蕊蕊与徐云丽被分在一组,这两名身高1.97米的高妹默契地同时跳起和落地,居然赢得了第3名。健身球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个训练环节,球馆里不知何时出现了近20个五颜六色的健身球,令训练场格外有新年气氛。虽说只是个充气的橡皮球,但球员驾驭起来并不轻松,马蕴雯好不容易才用双手按住了气球,不到两秒气球却把她“甩”到了一边。在健身球上的每次动作最多耗时1分钟,可是每当停下来后,几乎所有队员都在喊累,可见这项训练的难度并不小。

  赵蕊蕊与队友打成一片

  赵蕊蕊自从雅典奥运会首战后便淡出人们的视线,反复经历了手术与恢复,她再次带着自信的微笑站在训练场上。2004年初,赵蕊蕊正是在漳州的训练馆里突遭小腿骨折的晴天霹雳,虽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强行重返奥运赛场,但与美国女排的首战中她受伤的小腿再度骨折,此后一休便是3年。在这3年多时间里,陈忠和无数次被问到这位爱徒的复出时间,从2005年十运会,到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再到2006年女排世界杯,赵蕊蕊的复出时间被一推再推。终于,陈忠和在今天给出了确切的答案:一个月后。中国女排将在漳州集训到下月23日,接着将与古巴女排分别在福建与浙江进行7到8场的友谊赛。“现阶段我觉得情况还不错,赵蕊蕊到了2月的时候跟古巴女排打那几场对抗赛应该没问题。”陈忠和轻描淡写地透露了赵蕊蕊的复出日期,他对赵蕊蕊目前的恢复情况相当满意,言语间透出了让这名昔日的主力再次成为全队进攻核心的意思。“赵蕊蕊虽然离开赛场很长时间,但在平时的训练完全可以保证她的竞技状态。”

  除了陈忠和充满信心外,赵蕊蕊本人也满怀希望。“我会一步步慢慢来,保持平常心吧,第一个目标是顶过冬训。”赵蕊蕊的心情显然不错。不过,虽然过了身体关,赵蕊蕊将要面对的困难还有很多,首先便是心理关。陈忠和在解释为何召回赵蕊蕊时便提到,她最需要解决的是心理问题,“毕竟3年多没有跟队正常训练过,她需要时间去熟悉和适应,所以,在漳州这最初的一个多月对她来说很重要,是她要过的一道难关。”赵蕊蕊在国家队内不会孤单,不少队员都与她打成一片。在训练接近尾声时,体贴的陈忠和叮嘱赵蕊蕊等老将迅速穿上外套回到宿舍,以免感冒。原来,赵蕊蕊与冯坤等人刚到漳州便着凉了,看着她们都听话地穿上衣服,陈忠和美美地笑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王一梅 | 徐云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