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郝伟眼中的桑特拉奇:自信创造神奇 仍留恋济南

  塞尔维亚名帅桑特拉奇又回来了,出任长沙金德主教练。2008赛季,山东球迷可以在赛场上再次领略这位一代名帅的风采了。那么,时隔七年桑特拉奇有哪些变化呢?昨天下午2点,本报记者拨通了长沙金德助理教练、桑特拉奇昔日在鲁能泰山的得意弟子郝伟的电话,请他谈了再次与桑特拉奇相聚的印象和感受。

  身体发福 性格没变

  郝伟告诉记者,七年之后,他再次与桑特拉奇相见,依然如故。“老桑在国内时就已经听说我将做他的助手,非常高兴,毕竟他是我的教练,在鲁能一起并肩战斗过。这次我俩再次相见,热烈拥抱。老桑唯一的变化是身体发福,比以前变得稍微苍老了一些。1999年,他在鲁能执教时是54岁,七年过去了,如今成了61岁的老教练。老桑的性格没有变化,待人依然非常热情,说话很幽默。在鲁能时我与他是师徒关系,彼此沟通起来还有一定距离感,现在成为他的助手和同事,交流起来更随意,显得亲切一些。老桑刚到队第一天,我们队打教学比赛,他让我指挥,自己在场下观看,认真观察队员。后来老桑进入角色,亲自带队训练,我成了他的帮手。”

  郝伟称自己能与桑特拉奇再次携手,也算作是缘分。“我足球生涯最辉煌的一年是1999年,感谢老桑给了我机会,他带领我们夺得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今年我开始角色转变,正式退役,开始做教练,很荣幸碰到的第一个老师就是老桑,算是我的福分了。”郝伟表示,他很珍惜今年能够担当桑特拉奇的助手,并表示将全力以赴配合桑特拉奇的工作。

  依然自信 誓创神奇

  郝伟告诉记者,桑特拉奇带队训练的内容和要求与以往在鲁能泰山如出一辙。“老桑更多地强调训练场上的纪律和无球队员的跑动。这一点,与1999年在鲁能带我们的要求一样,注重细节,如传球和停球的动作,训练内容非常紧凑,一项接着一项。队员一旦达不到他的要求,老桑就像在鲁能时一样,吼着大嗓门,让训练停下来,亲自做示范。”以前,桑特拉奇在泰山经常说的一句汉语是“慢慢来”,因为离开中国时间太久,如今他已经忘了这句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毕竟他离开中国这么多年了,我要慢慢地教他说汉语。”

  在泰山时,桑特拉奇很会煽情,如今到了长沙金德仍然很会调动队员的情绪,对新赛季充满了自信。“我这次到金德执教与上次带鲁能没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是换了球队的名字。1999年我刚接手鲁能时,鲁能也不被众人看好,后来靠大家的努力,我们成功了。现在的金德也没有什么名气,与当年的鲁能差不多,但我们要相信自己,坚信足球场上皆有可能,什么事情都会发生。联赛还没有开打,我们现在与中超其他球队起点相同,我们要相信自己,没有理由怀疑自己的实力。“郝伟说,以上是老桑在与金德全队见面时的开场白。

  郝伟还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阐述桑特拉奇的自信。“元旦当天,我与老桑一起吃饭,我向他表示新年祝福,如果金德在新赛季就像新年一样,每场比赛都能赢得胜利,都能给球迷带来像新年一样的快乐该多好。老桑很认真地纠正道,必须把‘如果’去掉,他认为我的想法有些保守,在他看来必须相信自己的队伍具有赢得每一场比赛的实力。”自信的桑特拉奇流露出永不服输的霸气。

  桑特拉奇还对郝伟说,他虽然离开中国七年,但一直牵挂和关注着中国足球,对中国足球了如指掌。他这次到中国,随身携带了一些中超球队的比赛录像和资料,其中就包括鲁能泰山、北京国安、大连实德的。桑特拉奇现在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观看和研究英超,为英国一家俱乐部撰写技术分析。“老桑离开中国之后,到沙特执教了一段时间,后来回到国内,长期在足协从事技术调研工作,虽然不在一线执教,但没有离开足球。他与图巴和杜伊私交很好,来中国执教之前,还专门向他俩进行了请教。”

  留恋济南怀念鲁能

  郝伟说,他与桑特拉奇再次相见,自然回忆起1999年那个难忘的赛季。“老桑说,他很留恋过去在济南的日子,称济南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济南球迷非常热情和友好。让他高兴的是新赛季,他有机会带队重返济南。老桑还说,他早已听说鲁能泰山俱乐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规范的俱乐部,为鲁能泰山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高兴。”郝伟认为,桑特拉奇对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发展和山东足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老桑对山东足球的贡献不能抹杀,他不单单是带领球队夺得中国第一个双冠王,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为俱乐部的规范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他到金德之后,也对金德俱乐部的硬件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如健身房、场地等等,这一点与刚到鲁能时提出的要求完全相同。”

  采访最后,郝伟告诉了桑特拉奇的手机号,记者拨通了电话。记者自报家门,电话那边传来桑特拉奇浑厚熟悉的嗓音。让记者欣慰的是,桑拉拉奇还能想起本报,还能记得记者的名字。记者在电话里用英语对他重返中国表示欢迎,并相约济南见。桑特拉奇回答说:“GOOD!GOOD!”

  (记者 王兴步)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