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禁赛四年加特林奥运梦碎 美田径不因兴奋剂垮掉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美国百米飞人、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冠军加特林兴奋剂案昨天正式宣判,美国法庭判加特林禁赛4年,禁赛期限至2010年5月24日,这样他将肯定不能参加今年的北京奥运会。

  2006年7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调查证实加特林在当年4月的一次比赛中尿检呈阳性。
由于这是他第二次触犯反兴奋剂条例,按照国际田联规定应处以终身禁赛,不过加特林随后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达成协议合作调查相关案件,他的禁赛期得以减为8年。尽管如此加特林仍不满意,8年禁赛期满后他将年满32岁,几乎肯定不可能继续职业生涯,因此加特林继续上诉,希望以充当“污点证人”的方式将禁赛期减为2年。

  此后,加特林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为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证据。他的表现也得到了国际田联的认可,国际田联发言人在去年8月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们注意到了加特林的“立功”表现,他的禁赛期可以减少但不得低于4年。加特林的努力总算没白费,在美国法庭的最终表决中,三名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员有两人同意减少禁赛期限,他的禁赛期从8年缩减为4年。

  对这一判决,加特林和他的律师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显然他们也知道这已是最好的结果了。加特林的母亲则仍不依不饶,称这样的处罚“荒谬可笑”。4年后加特林将年满28岁,这个年龄依然是黄金期,但对一名因兴奋剂事件遭受处罚的运动员来说,要想在漫长的禁赛期内保持好状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本报记者肖竹编写

  记者观察

  美国田径不会被兴奋剂打垮

  从哈里斯到爱德华兹,从加特林到马里昂·琼斯,掉进“药瓶子”的美国田坛大腕的名气越来越大,牵扯范围也越来越广。很多人因此担心,曾被誉为世界田坛霸主的美国田径队是否会被兴奋剂丑闻打垮。

  这种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加特林禁赛后美国男子百米只有盖伊独撑大局,琼斯的落马也使美国女子短跑的压力都落在了威廉姆斯一人身上,曾经以团队实力雄厚而著称的美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也许将不得不依靠个别选手的出色发挥来维持尊严。然而我们仍要看到,即使是如此惨重的代价美国人也愿意付出,对美国田径来说,这种代价绝对是值得付出的。

  过去一年,美国体育界爆出了众多丑闻,田径、棒球、自行车等项目都有大批选手涉嫌兴奋剂,这个世界头号体育强国堪称声名扫地。上述丑闻中绝大多数都是由美国人自己抖出来的。从2003年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被捣毁以来,美国反兴奋剂组织、新闻媒体和司法机构从未停止过对相继卷入其中的大牌进行穷追猛打,琼斯案件的调查历时三年,而对著名“兴奋剂教练”格拉汉姆的调查取证至今仍在进行中。美国人从一开始就没打算为这些大牌明星遮掩,更没想过为自己遮羞,任何一个明星选手的落网都可以看出美国司法制度独立、公正的影子,而后者恰恰是美国体育长盛不衰的基础。

  自从兴奋剂这种产品问世以来,体育界的“潘多拉魔盒”就被开启。与兴奋剂的战争不仅体现在技术方面,很多情况下还存在于制度方面。个别人违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组织”地违反禁令。兴奋剂的生命力取决于人的贪欲,贪欲能否得到限制则取决于制度,在这方面美国人值得全世界学习。

  所以,不要再看美国人的笑话了,当美国体育割掉身上的肿瘤后将会更加强大。到那一天,他们今天付出的代价以及付出代价的勇气都将值得人们钦佩。

  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特林 | 琼斯 | 田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