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清远集训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凭什么拿这两分?

  “夫无远虑,必有近忧”,相比于新上任的日本教练冈田武史扬言要“夺得南非世界杯的前三名”和韩国队不慌不忙的先让许丁茂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世界杯再请荷兰教练?),中国足球已经让眼前的20强战“忙”得殚精竭虑、手忙脚乱了。

南非世界杯?先靠边站吧您呢!连十强赛我都没功夫琢磨呢!

  而且,眼下让中国足球急得火烧眉毛的还不是6月份20强战的最后几场“决定性”战役,而是前两场“最关键”的比赛:第一场2月6日客场对伊拉克和3月26日主场昆明对澳大利亚。尤其是第一场比赛,不仅是因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和很可能中国队最后要与伊拉克在争小组第二,更重要的原因是2月6日是中国农历的大年三十。

  新年前后,几大媒体不约而同的用直接引语转述了一段重要讲话:“如果在除夕之夜输掉这场比赛,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尽管很多人会说,比赛那天正赶上春晚,没人会看足球,但比赛真的打起来了,肯定还是有很多人关注。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输球,那中国足球恐怕这一年,甚至一辈子都翻不过身来。无论如何,拿一分是必须的,也可以算是底线。”……但就算第一场客场拿下1分度过了“春节关”还不够,第二场主场对澳大利亚也要至少拿下1分。所以,中国足球20强战前最忧虑的是两场比赛“至少拿2分”……至于后4场吗?到时候再说,骑驴看唱本——走着瞧,走一步看一步?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在一个一切都靠实力说话的体育领域,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像乒乓球、跳水、射击“永远争第一”的实力,至少是现在。如果有谁说中国队前两场要拿3分、4分、甚至6分,那他还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睁着眼说瞎话”,他是要闪着腰的。就是这2分,要拿下也不容易,也要靠实力,而凭这支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和状态,你凭什么拿这2分?主场连德甲垫底、无心恋战的科特布斯都要输0比2,何以平澳大利亚?

  拿1分是要进球的,但这支有史以来前锋最弱的中国队靠谁来进球?杜震宇、李金羽、还是曲波?作为一个水平低到不能再低的中超联赛的“新科足球先生”,杜震宇需要一切都从头做起,对美国国奥的那个进球几乎没能证明什么。曾在青年队多少证明过自己的李金羽和曲波近年来状态持续低迷,到时能否以主力出场都是问题。国家队缺少能进球的前锋,所以才有了福拉多要向国奥“借”姜宁和朱挺、甚至向国青队“借”前锋的传说;拿1分要不丢球和尽量少丢球,但国家队、国奥两支队连一个固定的门将都没有,至今试了5-6个门将没一个靠谱的。自亚洲杯后,不仅后防线丢失了以前角球、定位球能进球的功能,防角球、定位球也成了软肋。无论对手是谁,一律丢球没商量。

  前锋进球难,后防丢球易,中国队凭什么前两场拿2分?凭在英冠像牛一样辛苦的郑智和在科特布斯一直伤着的邵佳一组成的中场线,既进球又防守?那他俩非累瘫了不可!

  中国队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一直没法把最佳人选集中在一起训练热身,国足国奥兵分两路,杜伊福拉多兵分两路。海外球员无论是早定下来的郑智、邵佳一,还是没定下来的孙继海、董方卓、于大宝都无法与国足和国奥进行合练。郑智首场要直接从英冠赛场赶赴迪拜客场,回昆明主场则要把赛前仅有的一点时间大部分用在路途上。一个队不在一起练也能拿2分?如此“乌合之众”的状态也能拿2分?天下有如此容易拿的分吗?

  其实你有能力解决了近忧,也就有能力解决远虑,而你连近忧都解决不了,你没有资格去远虑。所以一开始就有人说,能从20强的“死亡之组”出线,就能从十强赛出线,你解决了前两场的问题、拿到2分,就等于解决了全部6场比赛的问题,但是凭什么?还有60天你没解决最佳人选一起合练的问题,还有40天、20天,到最后你连在一起合练的问题都没解决,你凭什么拿这2分?

  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决定2月6日晚中国队能否拿1分、能否让全国人民过个心情舒畅的年,不是由那短短的90分钟决定的,而是从很早就决定了。它在应该是远虑时你什么都没做,等到眼前是近忧时你再着急也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羽 | 曲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