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首钢男篮没有目标难激发动力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在重获奥德捷、引进赵永刚和吉喆后,北京金隅队实力有所增强,但他们仍然无缘季后赛。如何解释这个令人心情沉重的结果呢?

  在第27轮北京金隅队主场溃败给新疆广汇队后的那个夜晚,很多球迷不舍得离去,他们既为主队惋惜,更怨主队不争气。
一对家住北京军区的中年夫妇跟记者说:“我们俩既是国安的球迷,也是首钢队的球迷,这么多年了,主场我俩场场不落。首钢队跟国安队一样,舍不得花钱,买不来好外援,也留不住巴特尔。当然,我俩理解巴特尔为何去新疆。”这对夫妇还说:“闵指导太保守,该用的不用,该换的不换……”两位球迷的话,差不多代表了京城球迷的共同看法。

  没目标就没动力

  自CBA创办以来,特别是首钢篮球馆投入使用以来,首钢篮球俱乐部每个赛季都不给球队定目标,认为这样可以给球队创造宽松的气氛。但是,他们错了,吃竞技体育这碗饭的,就得争强好胜,就得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球队才会产生动力,首钢集团和俱乐部才会加大投入。

  从1983年五运会至今,北京男篮就不知道决赛是啥滋味了,去年甚至无人入选中国男篮。这个赛季球队好不容易提出了“争进季后赛”的口号,却没能付诸实施。显然,俱乐部应深刻总结教训。

  无远虑便有近忧

  从1995年开创季起,首钢队因拥有单涛、巴特尔两大中锋而蜚声CBA,特别是巴特尔在首钢队更是独树一帜。但是,在这10多年里,首钢队再没出第二个巴特尔。不仅中锋后继无人,就是2米出头的前锋也无硬气的,就更甭说脑瓜灵、技术全面的好后卫了。巴特尔去NBA的那两个赛季,首钢队也曾创造了“黑八”奇迹,那是得益于焦健和张云松的崛起,也得益于克里斯和齐门尼两个外援。近几个赛季呢?在篮球日益高大化的今天,首钢队却越打越矮,每个位置都处于吃亏的境地。本赛季要不是有奥德捷这个“篮板王”给撑着,球队不知道会被人家修理成什么模样。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这个赛季首钢队确有机会打进季后赛,但他们没能把握住机会。第一循环他们输掉了两场不该输的球,一场是主场被福建队逆转,这一场若及早变阵,何至于最后0.4秒被杨超绝杀?另一场客场打云南,人家还是一个外援,结果输了15分。第二循环是主场输给上海,球队招招处于被动。另一场就是客场输给山西队。除了在赛场排兵布阵上优柔寡断外,还失策于使用外援。如果认定迈克·费可用,那就大胆用,反之,坚决调整。实际上呢?后几轮几乎把迈克按在了板凳上,废了。其实有了奥德捷,当初就可以找个能突能投的前锋或后卫。此外,焦健自曝要离队,他和张云松状态的下滑,都影响了球队的士气与战斗力。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特尔 | 迈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