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清远集训 > 各方评论

李承鹏:行政足球最后一跳 国足世预赛凶多吉少

  [编者按]新年到,自然会生出新的可能。我们希望和读者在《南方周末》新年第一期,分享对2008年的憧憬。我们知道,你们的关心和梦想很多很多。我们选择了2008年可能带给国家或个人最大改变或触动的十个问题,邀请嘉宾说出他们的想法。嘉宾投票之外,我们也试图提供较权威的专家解读。新年了,我们一起猜。到年底,看谁猜得准。

  6票反对,3票赞成

  ◆韩 寒:(能出线)狗屎运

  ◆贺卫方:不能吧,当大家都感到没有希望的时候,我们的国足总会给国人一点希望的

  ◆李昌平:因为别人怕中国人不看球

  ◆三 毛:这个问题问得忒没水平了,懒得说你。中国足球队已经让人无语了

  较权威答案:行政足球最后一跳


  人人都知道温水煮青蛙。其实青蛙在沸水里的最后一刻会使劲跳一跳,亢奋地抽一下筋,然后浮到水面上。行政足球的最后一刻同样很亢奋地抽着筋。

  从2002年惟一一次打进世界杯至今,中国足球就陷入温水中。由于奥运至上,2007,成了它最后抽一抽筋的时候。行政足球打着奥运至上的旗号在彻底破坏这项运动的基础。其标志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明说了,“如奥运任务完成不力,则相关领导人乌纱不保”。中国足协抽调精英组建国奥,而置世界杯于不顾,最终败在德甲三流科特布斯脚下。

在今年身陷世界杯预选赛死亡之组的背景下,中国足球因行政干预正面临灭绝。

  全世界除朝鲜外,只有中国足球按行政方式管理,这导致它不以行业规律和市场属性运作,而是在长官意志挤压下艰辛苟活。2007年为了服从奥运布局,罕见地把中超联赛分为南北两个赛区,一步退回到15年前的体工队时代。

  这很搞!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足协能让足球运动按奥运模式运作,可中国足协能。它至今仍把自己当成唯一的行政管理者和大股东,破坏整个行业。奥运至上和当年的豪赌世界杯一样,让联赛进一步退两步。所谓“中超回暖”其实是谎报军情。

  所以,在行政足球眼中,只有奥运会才能真正体现政绩,足球不过是游戏。这就是行政足球的实质:和足球无关,和政治有关。所以中国足协的主席们纷纷来自非足球项目和领导的秘书……这么多年来惟一一个足球专业出身的王俊生在推行职业化和市场化后,由于自身局限于1997年遭遇坚冰。整整十年后,他当初奠定的那点职业氛围消耗殆尽。

  解读行政足球还可以从足协主席的政绩指标看出。如果中国足协主席们因完不成上级的奥运任务而下课,将会是全世界的惟一。其实之前的王俊生是因为1999年国奥和2000年女足未完成奥运任务下课的,阎世铎下课的根本原因则是没有完成2004年雅典奥运出线任务,虽然他旗下的国家队已打进韩日世界杯……

  奥运会对中国体育是一届盛会,但对中国足球却是一次诡异的夜宴。2007年行政足球打下了最娱乐的烙印:年初命令中国国奥赴欧拉练,在三个月封闭训练后球员和英女王巡游者队群殴;由于女足主帅不遵上意所以要“称病辞职”;亚洲杯上朱广沪大喊“争取历史最好成绩”却小组都没出线;谢亚龙在连续失败后居然吟出“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抗日绝句;史无前例地让国奥队主教练指挥国家队主教练;因为外交无力和“窃听门”,最终导致国足被分入世预赛死亡之组。

  以一个司局级单位来引领一项上亿人关注的职业运动是否合理?十年来我们已有结论,且正在改革。但由于奥运来临,行政足球以国家的名义得以苟延残喘。由于这是它的最后一跳,所以显出超常的力量来铲除职业足球。这就是2007年中国足球的特点。

  由于分入死亡之组,更由于中国足协倾力于奥运足球而忽视真正的国家队,所以2008年中国队世界杯征程几无生机,如果世预赛失守,国奥队也很难打好奥运会。

  看了《色,戒》知道女人靠不住,看了《投名状》知道兄弟靠不住,看了《集结号》知道组织靠不住。看了2007年的中国足球知道上帝也靠不住。作者:李承鹏(足球评论员)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