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体育回归教育避免悲剧 北理工对中国足球的反抗

  一支没有职业头衔、没有内外援、没有赢球奖金,甚至连去客场都只能坐火车的大学校队,却能凭借纯粹的学生阵容,在中国的第二级职业联赛中保级成功——面对2007年的“北理工现象”,我们到底应该夸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力量,还是应该叹息中国足球披着职业的外衣却无法掩盖业余的本质?

  他们的月工资是800元,从乙级到中甲这个标准没有改变。

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800,学校根据球员年级高低、进队时间长短和在队中贡献不同稍有区别,不过最多与最少之间的差距也就是两百元。这个数字在中国所有的职业队中是最少的,但这个队从来没有出现因“分配不均”而造成的矛盾。

  这是惟一一支没有后备梯队的联赛参赛队。但是,这又是一支后备力量最雄厚和最真实。每个暑假,不管再铁打的主力都有可能被替补队员代替。一个年级的队员毕业了,一个年级的新生又上来了。在这个队,踢球不是惟一的目的,就业、考试甚至一堂重要的专业课,都有可能变成缺席比赛的理由。这是大学球队必然要经历的事,更是北理工队追求的方向。

  1.75米的中卫杨洋,在冲甲的一场关键比赛顶进一个关键进球。然而,中甲真正开始的时候,杨洋却没有在队里。理由很简单——正攻读双学位,一个是国际贸易,一个是法学;但六级考了两次都没过关,中甲是兴趣,但人生还有很多东西比足球重要。

  在这里,没有任何人是不可或缺的。有一次训练中发生斗殴,金志扬直接取消了自己队员康斯贝的跟队资格,另一个是来试训的国安球员,老金直接扒下了他身上的北理工队服。

  在北理工,足球不是饭碗,只是寻找谋生手段时的一种锻炼。让体育回归教育,或许才是避免邹春兰、艾冬梅式悲剧、让体育冠军重新回归普通人的一条捷径。

  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中甲赛场切切实实地赢了4场。也许他们今年就会降级,但是这种“学生模式”到底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还是中国足球畸形发展的例证?带领北理工的金志扬说真的累了。于是,在2008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他把担子交给了高徒曹限东。

  作为一个大学的体育教授,作为一个做过癌症手术的病人,金志扬本来早就可以享受生活的。但是这一次,老金是抱着一种愤恨与抱怨走完这条没人走过、又不该他来走的路。如果说北理工的冲甲并保级是为了诅咒这个圈子对文化的漠视,那么金志扬对中国足球所做的,就是充分地发泄自己心底的绝望和反抗。

  “北理工现象”绝不是中国足球繁荣的象征,而正是中国足球掩耳盗铃的最大讽刺。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