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人民网:2008中国足球呼唤危机公关

  中国足球不缺危机,但缺少“危机公关”,缺少“公关先生”

  危机来了,先生在哪儿?

  中国足球从不欠缺危机,2007年尤其如此。

  从年初国奥队赴英法拉练风波不断、与英国人大打出手,到年中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上尴尬落败,从持续N个月的中国女足“马良行风波”、“王海鸣风波”、“克劳琛风波”、“李飞宇风波”、“多曼斯基离职迷团”,到年底杜伊与福拉多双双惊闻“下课”声……2007年,中国足球或许存在一些诸如中超回暖这样的“良性迹象”,但确切地说,危机比喜报来得更多。

  中国足球不缺危机,但缺少从容而有效应对危机的人材,缺少“危机公关人材”,往往是“危机”来了,而有能力解决危机的“公关先生”(或“公关小姐”)却不知身在何处。因此,当2007年就要过去的时候,不断闪现于我脑海中的,是那些与“危机公关”这四个字密切相关的故事和人名。

  -10年前的一次经典公关

  关键人物:王俊生/何慧娴

  切入正题之前,有必要提一下十年前中国足球的一次“危机公关”。

  纵观中国足球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14年间面对不胜枚举危机的宏观作为,其中勉强或许可以称得上相对成功的一次危机公关,发生在10年前的大连金州。

  1997年11月8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卡塔尔、伊朗之战终场哨响,预示着中国足球队新一轮冲击世界杯再次失利。以后的比赛,对中国队来说,仅仅具有形式上的意义。民众的疑惑、失望、忿恨、痛苦溢于言表,外在化、激情化的言辞、行动不断出现有各种媒体上。中国队的能力受到极大的怀疑,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伤心欲绝的惨败背景下,全国人民强烈要求中国足球决策者“给个说法”。

  当年11月13日,中国足球队在大连东方大厦召开记者招待会。国家体委宣传司司长何慧娴为主持人,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为主要发言人,教练组成员戚务生、金志扬、迟尚斌、陈熙荣,运动员代表范志毅、徐弘、区楚良等出席会议。何慧娴首先表达了中国队非常希望与新闻媒体见面,共同为中国足球会诊的真诚愿望。王俊生作长篇发言,分析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中国国家队在这次会议上还宣读了致全国球迷的公开信《擦干眼泪,奋起直追》。

  中国足协的这次行动,后来被看作是“中国足球大反思”的一个起点,对这次反思行动的价值评价也曾引起过业界人士的争论,但在熟知公共关系学的人士那里,它却被视为中国足球失败之后迅速展开自救的一次“危机公关”。

  在公共关系学中,危机管理是一门深奥的学科,成功的“危机公关”应该符合以下五个原则:承担责任原则、真诚沟通原则、速度第一原则、系统运行原则和权威证实原则。10年前的这一足球危机公关事件,虽然事后在民间存在一些争议,但在危机处理中确是中国足坛难得的系统化教案,至少从表面上看,它符合上述五原则中的大多数。中国足球的金州后来被广东省教委下属的一些培训教育机构以“中国足球队化解危机的公关”为题,写入了《公共关系案例》。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生 | 何慧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