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冯坤伤身陈忠和伤心 二传无人中国女排堪忧(图)

冯坤(左)仍在进行身体恢复性训练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自元旦集结以来,陈忠和再次发表危机论。这次不是赵蕊蕊而是冯坤。由于她的恢复期至少需要9个月,冯坤能否跟上大部队,从集结后几天的训练看,形势不容乐观。二传是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枢纽,称得上是命根子。而冯坤又是这个位置上的不二人选,难怪陈忠和又开始焦虑了。

  二传 中国女排的命脉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崛起得益于技战术的领先。当时,经过多年的总结,中国女排总结出了以快变为特征的技术流打法,一经亮相,就让停留在高举高打阶段的欧美力量排球相形见绌。
快变战术讲究快速的进攻组织,多变的战术组合,不仅推动了排球运动的发展,也让这项运动充满了观赏性。不仅是中国女排,中国男排也得益于快变迅速崛起。同样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排一度雄踞世界前五。

  但快变战术强调的不是力量和身高,而是组织,这就对二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二传是一支球队的战术核心,也是精神领袖。从孙晋芳开始,中国女排历任队长多以二传为主。二传的地位有时候就是比赛时的第二教练,深受教练的器重和信任。因而,一支球队很多位置上的人都可以换,唯独二传不会轻易换人。同时,培养一名二传的周期也很长,冯坤也是在上届奥运会前才彻底奠定主力二传的位置。目前中国女排很多位置都有充裕的人选,唯独在二传位置上只有冯坤是不可替代。难怪,看到冯坤伤势恢复不理想,老陈比谁都急。

  十年一遇的天才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袁伟民执教中国女排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北京队调来年轻的主攻手郎平替代当时的一号主攻杨希。随后中国女排的五连冠证明,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中国女排那段辉煌的岁月与郎平这个天才的被发现密不可分。2001年,陈忠和接手处在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后,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北京队调来20岁出头的冯坤,替代当时的主力二传诸韵颖。随后的几年,伴随着中国女排重塑辉煌,陈忠和当年挖掘冯坤,被称为慧眼识珠之举。

  冯坤为何对中国女排如此重要,除了担任二传手的角色重要性外,冯坤的身体条件异常出众。当时,除了她,中国女排还有两名二传,诸韵颖和宋妮娜,前者身高1米75,后者身高1米79,而冯坤身高1米84。不仅如此,她的弹跳甚至不次于主攻手,摸高接近3米20。冯坤入选中国女排的年代也是世界女排朝着男子化发展的阶段,女排球员普遍朝着高大化发展。有人做过统计,目前世界女排平均身高比20年前提高了近10厘米。身高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网前的拦防能力。冯坤的出现让陈忠和如获至宝。陈忠和没有看错,伴随着中国女排重新崛起,冯坤作为中国女排历史上身材最高的二传手,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上被授予最佳二传手,达到了个人排球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其攻防能力之全面,以及比赛时始终面带微笑的那份沉稳气质,让人似乎又看到当年女排姑娘们的韧劲和霸气。在陈忠和看来,冯坤是十年一遇的天才二传,是难以替代的。一旦失去她,中国女排难免起伏。这也是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不敢让冯坤疗伤的主因。直到去年,他才痛下决心,让冯坤休战一年,赴美动手术,当时老陈说了一句狠话很耐人寻味:“豁出去了,今年就培养年轻人。”

  等冯坤?用新人?老陈左右为难

  在冯坤赴美接受手术期间,不足20岁的魏秋月担纲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这个20岁的小将很多方面与冯坤相似,身高1米83,同样属于攻守兼备的全能型二传手。去年,中国女排夺得俄罗斯总统杯冠军,首次担任主力二传的魏秋月表现不俗。随后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上,魏秋月呈现出加速度进步的势头。但在陈忠和看来,魏秋月还难堪大任。缺乏经验,使这名小将发挥时好时坏。在去年女排最后一次亮相的大赛亚锦赛上,中国女排令人意外地负于日本,夺得亚军。症结就是面对日本女排的快节奏,中国女排跟不上,魏秋月的表现大失水准。

  在小将无法替代冯坤的前提下,陈忠和格外看重冯坤的回归。5月份,中国女排就要确定征战奥运会的名单。冯坤能坚持到那一天吗?本报记者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龙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陈忠和 | 诸韵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