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制度建设强化国乒国羽优势 常胜师系统备战奥运

    2007年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在多方规则限制中国的大趋势下,中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队和中国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队在各项重大赛事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其中,国乒囊括了世乒赛(世乒赛新闻,世乒赛说吧)和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的各项目冠军,国羽则卫冕苏迪曼(苏迪曼新闻,苏迪曼说吧)杯、世锦赛拿到三金,两队在争夺奥运积分中也处于主动,国乒暂时包揽男子世界排名前四和女子前五,国羽也在力争拿到更多的奥运积分。为什么在变化中我们的两支优秀队伍能持续走在对手的前面?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强队伍的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是国乒和国羽继续保持整体优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地方军监督国字号

  乒乓球作为我国的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如果没有一套持续的经验传承和创新激励机制,很难在愈演愈烈的变化和竞争中长期保持优势。经过最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竞聘体制现在已经固定下来。2007年国家队教练员的述职与竞聘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增加了面试和任前考察,教练员的竞争激励机制也更加完善。刘凤岩认为,中国乒乓球要保持优势,教练员不仅要不断提升执教水平,还要始终保持工作的激情,更多地投入研究,不断进行创新,而这些都离不开制度化的竞争激励机制。

  现在国际乒联一直在针对中国进行规则的改革和调整,各国对手也都把深入研究中国选手作为主攻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教练员不能持续拿出新的东西肯定是经不起考验的。“现在各省市的优秀运动员都由国家队的教练员来带,所以我们不仅要求国家队教练要定期述职,而且还要结合工作,让全国各地的教练员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信任投票,这对国家队教练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在这种机制下,我们的队伍才可以始终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和竞争氛围,并不断保持优势。”

  在充分激发国家队教练的工作激情的同时,中国乒乓球队还在发挥地方优势方面进行了制度化的探索。“男女乒乓球队各有一个顾问组,由成绩比较好的一些省市教练组成。在国家队每次封闭训练时,两个顾问组都去参加,对国家队的训练进行监督、检查、评议,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专家组给国手挑碴

  羽毛球作为我国的另一个优势项目,也同样在国家队设立了由各省市资深教练组成的专家团队,在国家队集中训练时,专家团队的成员们会每天观看五个单项组的训练,帮助队员和教练查找问题。此外,专家团队每个星期都召开两次会议,把查找的问题拿出来讨论,给国家队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从而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中心对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所采取的另一项措施是,抽调国家二三队的教练充实到一线,如把夏煊泽(夏煊泽博客)、吉新鹏(吉新鹏博客,吉新鹏新闻,吉新鹏说吧)、张军(张军新闻,张军说吧)等已经退役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年轻教练调至一线协助在任国家队教练的工作。实践工作情况表明,这些措施和做法很有效,进一步促进了羽毛球队伍的各方面工作。

  刘凤岩说,中心还重视通过在训练和人员的使用上调动全国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国一盘棋”,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各方面的资源,并有效促进奥运备战工作。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迪曼 | 刘凤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