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冬训奋力追赶 面对伤病赵蕊蕊乐天冯坤平和

  伤员回归解“粮绝”之困

  冬训:一个奋力追赶的时期


  赵蕊蕊和冯坤仅仅是中国女排伤兵阵营中较为引人关注的两个,人们或许会记得,在去年,陈忠和发明了一个新口头禅,叫“弹尽粮绝”,2007年,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过得异常艰难。
冯坤、赵蕊蕊、王一梅、张娜、刘亚男,如今,除了无法进入集训名单的自由人张娜以外,这些伤兵都已逐一回归或即将回归。今年冬训,对于她们来说既是一个复出后重新适应的阶阶段,也是一个时间紧迫需要奋力追赶的时期。

  王一梅:还是要减肥

  “从联赛回来后,我问大梅体重怎么样了,她都不敢说,只是朝我比了个手势,细问才知道体重又增加了。”陈忠和对王一梅这名年轻重炮手可谓又爱又恨,每年冬训,减肥都是王一梅的一项必修课。由于脚关节受伤,王一梅也已经缺席赛事一年之久,去年年底才得以伤愈复出,但复出之后在联赛中的表现却相当低迷。

  为了对队员的体重进行检查监测,女排队伍今年还买了新的秤,“去年那个秤只能读到100公斤,她的体重都显示不出来,她自己也不敢告诉我。现在大概是98公斤左右吧,现在需要严格控制,比赛应该要降到95公斤才比较合适。”陈忠和语重心长地表示王一梅将再度进行“恐怖瘦身”。

  之前的几次减肥,陈忠和都曾对王一梅的饮食进行相当严格的控制,但这次冬训除了控制饮食,在大梅的身体锻炼上陈忠和也是想出了不少新办法——穿着厚厚的棉衣跑步,就是王一梅今天的减肥课程之一。同时,加练同样是陈忠和在王一梅身上实施多年的一项措施,这一项魔鬼措施还曾一度让王一梅“练哭了”。

  两员新人进队后,女排队中主攻位置的人选多达5人,谈到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这名爱将,陈忠和则稍稍皱了皱眉头:“王一梅去年一年都没打,现在情况不是特别好,其实就是前年的时候冒出来过那么一下。今年她还是要争取突破,没有突破的话我觉得还是不太乐观。”

  赵蕊蕊:真正乐天派

  “我想任何一个人在受到重创后都很难摆脱病痛的阴影。受伤的这段时间里,腿的伤真是痛得很厉害,说真的,要我那个时候完全忘我太不现实了,因为它会痛,我思想中就会有一个顾虑;但是现在总的感觉还不错,这种状况对我自己的信心和体能、技术来说都有帮助。”

  赵蕊蕊脸上的表情,是反映其伤势的晴雨表。将近四年的沉默等待,对于“高妹”来说很难表达那是一种怎样的煎熬,在赵蕊蕊一路跟随国家队养伤期间,陈忠和曾表示最担忧的是她一伤再伤之下所造成的心理阴影和压力。如今,“高妹”带着她坚定的微笑顺利归队,“玻璃美人”用笑容表示了她是一个真正的乐天派。

  排协和队伍针对赵蕊蕊和冯坤两大伤员给出了两个月的恢复期限,这对于已经阔别赛场近四年的赵蕊蕊来说,是一段短得需要直线追赶的时间,而随着集训日程的推进,女排队员们的训练量还将不断增加,“我自己首先还是要保证良好的心态,在训练中逐渐去加强身体练习,要求自己更好。至于计划方面自己还没有详细的安排,还是要根据自身的感觉来不断进行调整,当然关键还是需要配合好医生和教练来进行康复。”赵蕊蕊说。

  国家队还是一个人来人往的地方,重新回到队伍当中时,赵蕊蕊身边的队友也已经悄无声息地更新换代了。有了上个赛季的出色表现,曾经被人们冠以“小赵蕊蕊”之名的副攻薛明如今在中国女排已俨然站稳了一席之地,马蕴雯、徐云丽这些年轻人也成为重要的棋子。回归以后,除了加紧恢复状态,赵蕊蕊还将面对与这些后来人之间的竞争。

  “这几年对于我而言是个空白:别人在打球,而我一直在养伤,可以说是处于一个静止的状态。名义上,她们是我的后辈,但事实上,现在是我在追赶她们。”赵蕊蕊很坦然地看待她目前在国家队中的地位转换,但对于赵蕊蕊来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伤病和状态的恢复,而并非副攻位置上的激烈竞争:“我现在还没有去考虑新人给我带来的压力,因为我的压力都是来自自己,来自自己的伤病。”

  谈到2008年的新年愿望,“伤怕了”的赵蕊蕊并不像其他队员那样一心寄望奥运:“我08年最大的期望就是拿奥运会的冠军。当然,前提是我的腿要好。”

  冯坤:平和对残酷

  一同赴美做手术和养伤一年的同伴赵蕊蕊正式归队了,冯坤却仍然不得不在队友们进行跑跳训练时,黯然地退到训练场的一边。与赵蕊蕊相比,冯坤的恢复情况好像却不那么乐观,主教练陈忠和甚至不得不给她定下了两个月的康复期限。两个月的限期,对于冯坤这样的老将来说看上去有点残酷。

  再次回到队伍中的冯坤依然保留了她“冯队”的大气,“再次回到队伍中来很开心,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熟悉,希望自己的伤病不会影响到这种熟悉的环境。”虽然连陈忠和也开口谈到对冯坤的伤病恢复“心里没底”,但冯坤对此的态度则一如既往的平和:“如果我都对自己没信心了,那我还在这里干什么?”

  “现在这个阶段对于我来说很关键,从伤病康复到正常训练,这是一个很大的台阶。但是我自己很有信心,因为手术非常成功,康复到目前为止也很顺利。”虽然状况不及赵蕊蕊乐观,但冯坤还是表示出自信,“我有信心能够恢复到以前最好的状态,但是要立足于踏实训练,一步一步走。希望今年可以用一个最佳的状态来参加奥运会,也希望我们队能够拿到最好的成绩。” 特派记者 丁淑莹(本报福建漳州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陈忠和 | 赵蕊蕊 | 冯坤 | 张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