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州增城村民打球学NBA 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

专业的篮球馆,技艺高超的球员,高水平的裁判,爆满的观众席,山呼海啸的加油呐喊声……不要以为这是一场NBA(NBA新闻,NBA说吧)或者CBA(CBA新闻,CBA说吧)职业篮球赛,这仅仅是广州增城农民篮球赛的一个场景。日前,广州增城市第六届农民男子篮球锦标赛在增城体育馆落下帷幕,新塘镇队第5次捧起了冠军奖杯,决赛水平之高、对抗之激烈、影响面之广,均超出了人们对于农民篮球赛的想象。数百名观众到场观战,其中不乏市、乡镇、街道的各级官员,而所有参赛队员无一例外都是地道的本地村民。

  与时俱进 村民打球学NBA

  以往农民打篮球,都是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如今早已脱贫致富的增城农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练”出专业水准。以新塘镇为例,篮球是新塘镇的“镇球”,年轻人几乎个个会打篮球,该镇“敢为天下先”,上世纪90年代初率先成立篮球协会,篮协组织的篮球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1届,篮协每年都特别邀请国际级裁判员、广州体院的篮球专家和教授专程到新塘授课,组织球员进行培训,深入学习NBA规则和最新的篮球理念,为的就是让球员打出“新境界”,提高篮球水平。

  “大家都喜欢看NBA比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新塘镇篮球队领队黎海光告诉记者,“我们请高级教练讲课,就是想打出个样子,不是为了简单地玩玩。”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时不时会模仿一下NBA“大牌”球星的标志性动作,大家还会根据队员的在场上位置和技术特点找出本队的“乔丹”、“科比(科比新闻,科比说吧)”。球员们在场下开玩笑,场上可不含糊,记者在农牧赛现场就亲眼目睹了他们“飞身上篮”的专业动作。

  理论知识的充实,加上勤学苦练,新塘镇男子篮球队在近年的实战中硕果累累,他们在6届增城农民篮球锦标赛上5度“封王”,一次夺亚。如今,全镇掀起了打篮球的热潮,村民经常自行组织到黄埔区和东莞市等地打对抗赛,以球会友渐成风尚。

  村民打球的认真劲着实令人感动,这也让本届农民篮球锦标赛的组织者更加严格把关,保证让地道的本地农民进行公平竞技。“运动员必须是具有该镇、街行政村农村户籍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农民,”增城市体育局局长潘伟均说:“我们把运动员身份资料拿到当地派出所进行逐一核实,确保公正。”

  “专业”村民“挑剔”竞赛规程

  不再是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多种经营形式的快速发展,让许多农民长了知识、见了世面。黎海光告诉记者,篮球队的队员如今都是“新式农民”,有在企业打工的职员,有做个体生意的小老板,还有学生,由于喜爱篮球,大家走到了一起。

  素质的提升让村民变得更专业、更严谨。这其中有一个典型事例:村民对运动会竞赛规程提出质疑,这是增城运动会组委会遇到的一件新鲜事。

  2004年,增城第9届运动会召开在即,大赛组委会制订了竞赛规程发放到参赛各队队员的手中。“当时一位村民打来电话,对竞赛规程中的一个细节表示质疑,”增城市体育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道,“现在的村民真是很了不起,他们很专业,对竞赛规程的研读、把握也很细致到位。”

  “村民提意见”这件事在增城体育局上下传开来,大家非但没有感到尴尬,还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重视,而且村民开始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还能准确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绝非坏事,而是一件大好事。潘伟均局长说,村民能在竞赛规程中找到不合理或不完善的地方,说明他们对政策、规则的理解已经很专业,这对体育局开展工作非常有利。

  办赛拉赞助有新思路

  增城农村体育发展如火如荼,让人耳目一新。但谁来承担办赛费用,谁又愿意牵头组织这样没有“影响力”的农村体育活动?实际上,很多地方办赛难,最棘手的难题就是“拉不起队伍、找不到赞助”。

  已办了11届篮球赛的新塘镇篮球协会,从一开始就是自己拉队伍、拉赞助参赛。由于新塘镇的篮球群众基础较好,几乎每个村都能拉起几支球队。镇篮协一呼百应,组织镇篮球赛也就水到渠成。

  “热心篮球运动的企业和个人赞助几百元、几千元凑到一起,”一位村民介绍说,农村经济的发展让镇篮协得到更多的赞助,组织比赛的经费就不再成为问题,“对我们来说,参加体育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健康,而举办赛事对篮球运动的推广也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篮球在增城市其它镇街同样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有政府牵头举办全市农民篮球赛的呼声越来越高。1997年,首届增城农民篮球锦标赛举行,共有16个镇(调整前)的代表队参加。比赛每2年举办一届,由各镇和街道轮流承办,并以东道主镇街的名字冠杯名,这样,这项万众期盼的农民篮球赛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至今已经举办了6届。

  据介绍,以往每届比赛的承办费用约为5万元,而现在则需要约8万元,费用各镇街都承担得起。因此,所有镇街都乐于承办这项比赛。

  措施得力 村民想健身就健身

  增城市总人口82万,其中68%为农村人口,堪称典型的“农业城市”。近几年来,政府从红红火火的农村体育运动发展中得出启示,把农民体育比赛延伸到市委、市政府机关和街镇。

  增城市全市6镇3街(调整后)都有自己的重点培育的赛事,这极大地提高了农村人口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今年年底,增城市各行政村都将拥有自己的灯光篮球场和健身路径;而到了2010年,全市所有自然村的篮球场将全面投入使用。每村建设“两场一室”(篮球场、文体小广场和文体活动室)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农村经济的繁荣,使得村民从事体育运动的积极性逐年增加,村里每次组织篮球赛都热火(热火新闻,热火说吧)朝天,观众几乎场场爆满。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比 | 黎海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