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孤身一人返英伦 带着平常心学会享受比赛

我不会去想去年在这里发生了什么。没有147分,也没有后来人们形容我的“崩溃”,我会带着平常心去比赛。
我不会去想去年在这里发生了什么。没有147分,也没有后来人们形容我的“崩溃”,我会带着平常心去比赛。


    笑也好,哭也罢,2007年被抛在了脑后。昨天中午,丁俊晖带着中巡赛总决赛冠军的头衔,登上了返英的班机。这一次,没有妈妈也没有好友陪伴,他的路,一个人走。“我想,一切都会是崭新的。”
    
    明确目标
    
    早早返回英国,为的是备战1月13日即将开打的温布利大师赛。

“回英国后,就要加紧训练,没得玩了。”对那个充满矛盾回忆的赛场,丁俊晖坦言“没有心结”。
    
    去年,19岁零9个月的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上打出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单杆满分,同时成为世界147分俱乐部中最年轻的一员。他笑得畅快。但随后,在决赛中惨败于奥沙利文手中,他哭得真情真性。大喜大悲,丁俊晖在温布利有着太多的回忆。“我不会去想去年在这里发生了什么。没有147分,也没有后来人们形容我的‘崩溃’,我会带着平常心去比赛。”
    
    对于新的一年,丁俊晖有着很明确的目标:世界前八。随着80后的崛起,以及希金斯、奥沙利文这批正值当打之年的悍将屡有神来之笔,丁俊晖必须做到的是对自己整个2007赛季没有心结。去年温布利大师赛进入决赛后,他在排名赛首轮出局成了家常便饭,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止步第三轮。有人抛出了“瓶颈”论,小晖不置可否地笑笑:“想太多没有用。拿一个冠军,马上就会有不一样的说法了。”
    
    享受比赛
    
    19岁和20岁有何不同,丁俊晖说是学会了享受比赛。
    
    在褪去神奇之后,小晖学会在逆境中前进。去年底的英锦赛,不能说他已经彻底找回了好状态,但至少他已经开始懂得一个球手该如何面对失败。负于墨菲之后,很多英国媒体没有强调这是一场如何接近的胶着战,他们反而以“输球后,丁还是笑了”为切入点做起文章。显然,冷酷和沉默在当地人看来,并不是成熟的标志。“输了球,也能谈笑风生,这说明小晖能慢慢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了。”教练蔡剑忠正在积极办理签证,争取能在农历新年后到英国陪伴小晖。
    
    丁俊晖更享受的,该是气氛轻松的国内赛事。已经有30个月了,没有一个中国球员能将小晖拉下马来。“其实回国打比赛,我都没怎么特别准备。我想那些选手可能在心理上有些怵我,所以还没打已经输掉了气势。”在交大上了一学期,丁俊晖的沟通能力更强了。而性格变得开朗,也在球风上得到反映,“特别是和高手过招时。有时解了一个好球,我就会对自己说‘太棒了’。赢球当然好,但那些过程中的小亮点,也能让我享受。”
    
    理解万岁
    
    除了丁俊晖,其他征战英伦的中国兵,人人都是往里贴钱。“第一年,我请了个英国教练。后来实在太贵,用不下去了。在英国,大家都很辛苦。我们需要更多的理解。”
    
    这个赛季,丁俊晖不再与其他中国伙伴同住,他自己租了房子。“这次妈妈不和我回英国。一个人无聊的时候就打打游戏,要不就找人聊聊天。为了打球,这点寂寞不算什么。”丁俊晖很少看国内媒体对自己的报道。“我明白大家都没有恶意。我打得糟糕,大家心里着急,就说我陷入低谷,停滞不前。但问题是,有时候我就是手感不好,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很多时候,他都是从国内朋友那里听到关于自己的信息,“而且,什么是心理问题?如果你在球场上打球,一个人思考,一个人调整,一闪神就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一切比看上去更艰难。”
    
    家人,是小晖的精神支柱。在他们眼里,他只是个孩子。“我回到家,爸爸妈妈从不和我谈论比赛中发生了什么。他们相信我能自己找到解决的办法。”2008年,丁俊晖希望能够重新启动,“会有些不同。”他喃喃地说,“一定也会有些不同。”
    
    本报记者  华心怡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