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中国足协三预案虚心问政 向俱乐部俯首预示成功

  新华社记者陈鹏邹峥 昆明海埂训练基地。2007年中超总结工作会期间,中国足协针对奥运会、世界杯外围赛抛出三条中超预案,以保证国家利益与俱乐部利益能达成共识。

  与会的中超俱乐部老总们明显感觉到,这次的会议是足协第一次在出台一项重大举措之前虚心问政,在走过了一个“空前成功”的2007年赛季之后,中国足协的俯首似乎预示着中超将拥有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对比历次中国足球大事记不难发现俱乐部老总们的感慨的确发自肺腑:2001年为保证世界杯而腰斩联赛、打击黑哨假球的偏软偏弱、将中甲变为中超的文字游戏、取消升降级的粗鲁蛮横……无论任何一次大动作,出台任何决定,做出任何处罚,中国足协都极少和俱乐部“沟通”,只需下个红头文件,各俱乐部就非执行不可,更不用说俯身求教、从善如流了。但“强权”的后果是,中国足球既严重偏离足球运动规律,又不得人心,更无法赢得市场;2007年赛季之前球场的门可罗雀就充分证明,足协的长官意志往往使中国足球备受摧残,遑论搞清自己的行动目标、找准自己的崛起之路。

  但在1月4日的海埂会议上,中国足协的“虚心问政”还是令人惊讶。这是联赛发展至今的进步,还是基于2007年“较好成绩”的心血来潮?去年国家队兵败亚洲杯,今年的世界杯之旅又一脚踏入死亡之组,国奥又在家门口肩负可怕的“前四”重压;2007年的中超终于触底反弹,但保住平均1.69万人次的上座率何尝不是足协在2008年觊觎的一张成绩单?因此,在重压面前,在联赛回暖、球市复苏的关键时刻,没有比“问政”更好的解决之道了,一来可群策群力走好联赛之路,二来可在国家利益与局部利益之间尽快达成共识。

  “虚心问政”显示了足协工作方式的可喜转变,我们也该为“七君子”事件以来,俱乐部获得的这点“话语权”深感宽慰,但我们也该清楚看到,足协虚心问政的主要原因还是成绩压力,在奥运会和世界杯赛面前,任何闪失都将铸成千古大错、换来一世骂名。

  2008年虚心问政了,2009年、2010年、2011年呢?如何提出长远的发展规划、如何净化联赛环境、如何培养后备力量……还有一系列更棘手的问题需要足协面对和解决。但愿2008年的“虚心”是一个好的开端,而不是短命的无奈之举。(完)

(责任编辑:韩炯)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