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球员转会 > 其他球队

"游子"梦想在家门口踢中超 吴坪枫铁心要回广州

  本报记者 廖 艺

  这里原来是一个杂物室,现在被形形色色的健身器材所占据。广药队主教练唐鹏举悠闲地半躺在一台综合训练器上,一边监督李帅和吴坪枫进行力量训练,一边和球员唠着家常。

  “回到这里你习惯不?”唐鹏举问吴坪枫。

  “有点像在异乡。”吴坪枫停下训练,看着屋外的阳光,“不过,天气是家乡的天气。”

  游子 梦想在家门口踢中超

  眼前的吴坪枫已经不是3年前离开南粤的那个“小黑”,江浙的水土让他的皮肤白了不少,而外出闯荡的经历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几丝沧桑。这一切容易让人想起,3年前离开广州的前夜,吴坪枫和杨智在记者的面前流下了泪水。

  “那个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懂,转会的事情我们也不清楚,只知道球队(深圳科健)欠了很多钱,想把我们打包卖出去。”吴坪枫说,“我们觉得有球踢就可以了,所以就离开了家乡,但走的那一刻我觉得很无助。现在我知道自己的年纪不小了,愿望当然是回到家乡,并且实现自己的梦想。”

  吴坪枫坦言自己的梦想并不多,大的梦想是能够踢上中超联赛,而且是在自己的家门口踢球。小的梦想呢?吴坪枫希望能够多陪陪父母。“我们在外面踢球的,总是觉得假期太短。比赛日之后的休息日,其他球员都能够回家,我们这几个广东过去的球员只能找一个地方吃吃饭。每年回家两次,春节的时候比较长,但我陪爸妈的时间还是太少了。”吴坪枫苦笑着说,“就有过一次带着父母去旅游,爸妈不是很习惯乘飞机,所以也没有到江苏陪过我。”

  吴坪枫最希望的是能多吃父母亲手烹饪的饭菜,他说:“回到广州之后,我觉得伙食太好了,还是回这里吃得舒服。我在江苏吃得并不习惯,又是酸又是辣又是甜的。那时候,回家吃爸妈做的一餐饭,就觉得是一件很奢侈的享受了。”

  2007年,吴坪枫在江苏终于找到“家”的感觉,他的女朋友专门到南京陪伴他,两人在外面租了间房。虽然吴坪枫平时还是住在训练基地里,但比赛日后,他终于可以和江苏的球员一样,有一个“家”可以回。“我女朋友特地在江苏找了工作,并且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学习做营养师,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踢球的原因。比赛结束后我就赶过去喝上一碗汤,我很感激她。”吴坪枫说。

  谈到女友,吴坪枫变得腼腆起来,恍如多年前记者初见他时看到的那个小男孩。当记者问他是否能在2008年向卢琳学习,与女友“拉埋天窗”(结婚)的时候,吴坪枫笑答:“这当然也是我的愿望之一,不过和卢琳比起来,我没有那样的物质基础。我希望能够好好把握这两年,让她能过上好日子,我不会让一个好女孩等太久。”沉寂一会儿,吴坪枫说:“你也知道,我在江苏并不是很顺利,2006年就没有什么比赛踢,所以江苏的投入虽然其实并不少,但我能积蓄的也并不多。这次回来,我希望能够顺利,希望双方俱乐部能够谈判好。”

  回家 听到了粤语非常亲切

  “我已经26岁了,不久就27岁了。现在这个时候我的决心非常大,除了广州,我哪里都不愿意去。”吴坪枫说,“这应该是我回家的时候,你知道我在深圳两年,加上在江苏3年,我离开家乡已经5年了。”

  久违的粤菜固然令吴坪枫欣喜,久违的乡音更是令他陶醉。在江苏的时候,球队有吴坪枫、赖仕程、古宇峰、刘嘉鹏和李炽这5名广东球员。“我不喜欢玩游戏,所以大家打完比赛后就出去吃吃饭,唱唱歌。我和李炽他们还能讲一些粤语,但他们粤语不标准。有时候大家在一起,他们用客家话讲,我能听,然后就用粤语回答。”吴坪枫说,“我好多年都没有在讲家乡话的球队呆过了,回来后听到了粤语感到非常亲切。”

  为了回家的亲切,为了自己的梦想,吴坪枫今年铁了心要回到广州的球队,回到父母的身边。之前江苏舜天未将吴坪枫挂牌的时候,他就下了这样的决心:如果不能转会回来,他就不踢球了,回家读书。吴坪枫对回家的执著最终感动了江苏舜天的高层,在转会名单申报截止的最后一刻,吴坪枫的名字出现在了挂牌榜上。“除了广州,我真的不再愿意到别的地方。这么多年来,我在外面流浪了这么长时间,说句心里话,我有点累了,或者说我有点害怕了。”吴坪枫若有所思地说,“球员的职业生涯是短暂的,我至少还有两三年的时间能为家乡球队效力,我希望能够把握这些时间,所以我回来了,就不会再愿意离开。”

  记者手记

  欢迎“游子回家”

  突然萌生去看看吴坪枫的感觉,是因为这几天他的转会谈判悬而未决,而且省港杯首回合的落败让广州球迷心痛。眼前浮现的,恍然是吴坪枫和杨智3年前离开广州时流泪的场景。那一夜,吴坪枫和杨智都喝了不少酒,可是,借酒消愁愁更愁。

  我们有没有尝试过给予南粤足坛的游子们更多关注呢?我们记忆中最为深刻的游子,是彭伟国和胡志军,还有当年被整体贩卖的广东宏远队。而我们最为伤心的游子,是曾被誉为广东足球未来希望的广东雄鹰队。很可惜的是,那时的“未来之星”们现在只剩下吴坪枫、李炽等“星星之火”还留在球场上。

  那个时代,广东足球、广州足球都深陷低谷,将星蒙尘。而这个时代呢?当广州足球重新回到顶级联赛,我们是否还要追忆曾经引以为傲的本土球员,是否只能在字里行间追忆独树一帜的南派足球?

  广州足球,你可认识漂泊在外的游子?

  吴坪枫李帅缺席省港杯次回合

  广药队转会又起波澜

  本报讯 (记者 李 斌) 广药队昨天下午在佛山世纪莲球场进行了适应场地训练,记者则在三水训练基地一间简陋的力量训练房中找到了吴坪枫和李帅,他们正在助理教练唐鹏举的带领下进行力量训练。这两名球员将缺席省港杯第二回合比赛,其中李帅缺席的原因是伤病问题,而吴坪枫则是因为转会谈判至今悬而未决。

  昨天未能随队训练的还有黄志毅,黄志毅除了有伤之外,这几天还染病了,任何训练都无法参加。李帅的伤是旧伤,唐鹏举对此表示担忧,他告诉记者,李帅的半月板和韧带都有伤,原本应该通过手术解决,但现在离中超开赛并不远,所以球队不敢冒险,只能先安排一些力量训练来观察他的情况。

  备受关注的吴坪枫也不会出现在省港杯第二回合的比赛中,除了高达240万元的转会费导致广药队和江苏舜天俱乐部还在谈判之外,吴坪枫的转会昨天又起波澜。一名新的内援已经出现在了广药队的阵容中,这名球员叫做马亮,原名马义,是“沈家军”那支“超白金一代”球队的替补球员,曾在2001年世青赛上中青队与阿根廷队的淘汰赛中意外获得首发机会。世青赛结束后,马义改名为马亮,跟随沈阳金德参加甲A联赛。2004年,马亮原本要转会到天津泰达,但中途被江苏舜天以110万元的价格购进,马亮随即参加了2004年的中甲联赛。2005年,马亮被江苏舜天挂牌,但随后销声匿迹。在中国足协近日公布的转会名单中,马亮属于“江苏省足协”的挂牌球员。这位在1982年出生的矮个子前场球员,已经被广药队列入了省港杯第二回合的球员名单中。在广药队只剩下最后一个内援转会名额的情况下,马亮极有可能在吴坪枫转会未果的情况下,成为吴坪枫的替代者。

  吴坪枫(左)曾和徐亮(右)、马亮一起在国奥队中做队友,当时有人开玩笑说:“吴坪枫来了,马亮和徐亮最高兴,因为马亮就不是队里最矮的了,徐亮也不是队里最黑的了。”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坪枫 | 唐鹏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